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招商指南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秀美内乡 > 招商指南
产业发展的平台 洼地崛起的支撑
添加日期:2015-03-16 14:22:05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跨越、扛鼎、升级。描述近4年间内乡产业集聚区发展乃至该县的工业经济崛起的历程,应该是这三个词。

  “跨越”是指,内乡产业集聚区几乎是在一张白纸的基础上,四年间已发展到入驻企业68家,其中投资超亿元的项目达到28家的规模;“扛鼎”是指,产业集群式发展已使该区形成“三个一体化”、“一个大石都”、产城一体化的现代发展模式,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已扛起内乡工业的大旗;“升级”是指,一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县级产业集聚区如今正嬗变成为全省一流的县级产业集聚区,成为省政府表彰的“河南省最具产业竞争力集聚区”之一……

  “是‘跨越’,不是‘快速’。”12月28日,内乡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张静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描述产业集聚区的发展。

  张静涛说:“眼下,在内乡,最现代的建筑,最宽阔的马路,最完备的服务设施,最优美的生产厂区,都集中在湍河东岸的产业集聚区,集聚区规划面积11.11平方公里,目前已建成9.68平方公里,眼下还有一批大企业竞相落户……”

  采访中,目睹一座座恢宏的现代化厂房,繁忙的生产流水线和配套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一座新的产业平台、一座现代化的工业新城的影像顿时在脑海中幻化成形。目前,该县正立足资源特色和产业基础,在这个大平台上全力打造全国有影响的汽车零部件基地、全国有影响的建材基地、全国有影响的商品猪和放心肉加工基地和全省有影响的制浆造纸印刷基地,集聚区内的企业已形成纵向连接、横向配套、集群发展的良好效应。去年,该产业集聚区位居南阳市产业集聚区建设“三快”之首,并两次代表全市接受全省重点项目和产业集聚区观摩。前不久,该产业集聚区又被省政府命名为“河南省最具产业竞争力集聚区”。

  全方位、高起点建设产业集聚区

  内乡工业落后导致县域经济沦为“宛西洼地”。

  近年来,该县把工业和项目建设作为振兴内乡经济的一号工程,强力实施工业强县、项目立县战略,明确了三年决战出洼地、三年提速登台阶、三年决胜上水平的“三个三年”发展计划。

  围绕这一规划,该县瞄准“全省县级一流”的目标,打出的第一张王牌就是全方位、多功能、高起点新建一个11.11平方公里的产业集聚区,以此为平台,利用3-5年时间在毗邻县城的湍河东岸建设一座内乡新城。

  该县采用多种办法,拓宽融资渠道。目前已完成基础设施投入28亿元,建成标准化厂房88万平方米,新修道路68.5公里,供排水管网137公里,架设电力线路115公里,新建通讯基站6座,基本实现项目入驻的“六通一平”。眼下,该产业集聚区已建成面积9.68平方公里,项目区建设速度、建设质量名列全市14个产业集聚区前列。

  引资1.2亿元的内乡菊潭学校是服务集聚区内务工人员子女上学的一所全日制义务教育学校,从项目洽谈到今秋开学时建成招生,仅用了160天。

  四座高标准的星级宾馆两年间已矗立在县城湍河两岸,成为县城一道亮丽的风景。作为集聚区配套项目的菊潭医院、垃圾处理场、雨污分离设施等数十项公共服务设施在今年后半年已相继开工。

  眼下,一座功能完备、建设标准高的发展平台——内乡产业集聚区,已呈现在我们眼前,吸引着看好内乡的各位客商和返乡兴业的老乡们。

  贴心服务催生“内乡现象”

  “围墙里面的事不全是老板负责,围墙外面的事全由政府负责。”这已成为内乡几年来铁定的“规则”。

  “客商提出的合理要求,不应该是‘抓紧办’,而是必须‘立即办’。”县委书记全新明、县长李长江经常告诫全县干群,并身体力行。

  南阳飞龙“双千万”项目总经理孙耀忠对内乡人的服务更是记忆犹新。他说:“项目所在地是内乡县四大班子机关准备迁建地,我一看中,县里二话没说让给我了;项目还未签约,湍东镇党委、政府就垫资在项目拟选地上圈了几公里长的围墙;我需要县里协助解决的问题,县里从来没隔过夜就给解决了。我这几亿元的项目,从开工到投产只用了六七个月时间,比预定时间还早了3个月。”

  内乡曾承诺让投资50亿元的闽商陶瓷园项目1月28日用上高压电,但由于天气影响,电力工程没有按时完工。1月29日,项目方负责人吕旭升收到了时任县长全新明的道歉信。全新明真诚请求项目方谅解。吕旭升说,尽管我们比原定计划晚5天时间用电,但县长亲笔写信致歉,让我看到了政府服务客商的真诚态度。

  正因为如此,才使一大批投资超亿元的企业飞落内乡,落户内乡产业集聚区,并且形成“扎堆”效应。

  鹏翔科技,从考察到签约6天时间,从签约到奠基20天时间,从奠基到产品下线150余天时间,创造了内乡项目建设史上的最快速度,被深圳老板们称为比“深圳速度”还快的“内乡速度”。

  产业集群产生倍增效应

  “回归经济”惹人眼球。近三年来,内乡先后建立“深穗港家乡发展促进会”、“郑州工商联谊会”、“京津冀家乡发展促进会”。投资数亿元的飞龙“双千万”项目,是孙耀志、孙耀忠兄弟报效家乡的力作,目前已建成投产两期,三、四、五期即将投产;一期投资3.8亿元的鹏翔科技园项目就是深圳促进会会长李景三组织老乡们“凤还巢”的结果,在他们的带动下,又有数个大项目落户内乡。

  以商招商形成滚雪球效应。通过投资商厦门合一集团牵线搭桥,福建万隆集团等数十家企业又“组团”集聚内乡建设闽商陶瓷园,计划投资50亿元,建成50条辊道窑生产线,目前建成投产的项目产销两旺。

  产业招商形成“龙型经济链”。围绕汽车零部件加工项目,该县先后引资1.1亿元上马国宇密封制品项目、投资1.1亿元上马宛泰冶金项目,与飞龙“双千万”项目进行配套。依托浙江客商在内乡投资建成的仙鹤纸业,该县又引资1.2亿元上马彩印包装项目,“龙型经济链”越拉越长。

  实现产品由“一元”到“多元”的嬗变。该县的牧原公司集约化养猪规模居亚洲前列,山东龙大集团是一家以安全食品加工为主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这两家企业有着密切的上下游关系。目前,牧原公司和山东龙大集团共同出资2.6亿元,建成年屠宰生猪100万头的生产线……

  几年来,持续强劲的发展,内乡产业集聚区正在实现“蝶变”。

  面对内乡经济发展的好趋势、好态势、好气势,我们由衷地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被市委书记李文慧称赞的“内乡现象”一定会有更深的内涵

上一篇:孙耀忠:勇做汽配行业先锋      |      下一篇:内乡县产业集聚区带动工业化发展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