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招商指南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秀美内乡 > 招商指南
内乡县产业集聚区带动工业化发展纪实
添加日期:2015-03-16 14:18:34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c1.jpg

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在内乡县委书记全新明(左二)的陪同下视察内乡

c2.jpg

省长郭庚茂视察内乡集聚区企业

c3.jpg

机械电子产业——鹏翔科技生产车间

  初冬的清晨,内乡大地一片寂静,站在驰名中外的内乡县衙,我们可以在县衙仪门上读到先哲留下的斑驳的对联:“依宛镇,连丹郧,商圣故里;接秦晋,瞻荆襄,郦邑菊潭。”

 

  短短20字描绘了内乡的骄傲和自信,千年沧桑,如今,面对这座古县衙和内乡县城,使人顿生敬意。

 

  内乡历史悠久。据旧志记载,内乡西周时建郦国,春秋为楚之郦邑,战国归秦,属商鞅封地,秦设郦县,属南阳郡……这座自古就被誉为“入关孔道”、“秦楚要塞”的农业大县,总面积2465平方公里,耕地70万亩,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全县辖10镇6乡,289个行政村,总人口70万。

 

  在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新一轮发展热潮中,内乡,这座悠久的历史文化名城,依靠产业集聚区建设,加鞭奋进,跨越工业洼地,短时间内实现由农业大县向新兴工业强县的转变。

 

  内乡速度 

 

  记者在集聚区内的南阳市鹏翔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他们生产的“喜沃”牌系列手机近日通过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的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为产品出口打开了广阔的空间。

 

  手机虽小,意义巨大。它象征着内乡这个内陆农业大县的新跨越,同时,据集聚区人员介绍,该项目从考察到签约6天时间,从签约到奠基20天时间,从奠基到生产150天时间,创造了内乡项目引进、建设的新“神话”。被称为“内乡速度”。

 

  内乡县委书记全新明感慨地说:“以前内乡是经济洼地,内乡的老百姓说,还不如以湍河为界,把内乡一分为二,一半并入镇平,另一半并入西峡,这说明了内乡人对前途的渺茫和失望。而如今,我们以项目为龙头,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大力发展工业经济,经过短短5年的奋力拼搏,已经有28个投资超亿元的项目落户产业集聚区,产业集聚区内的工人已达5万人,5年之后,产业工人将达10万人以上,经济发展形成了好的态势。”

 

  新城崛起

 

  记者在河南内乡县产业集聚区参观了设施一流的菊潭学校。这座投资1.2亿元的现代化学校,五颜六色的教学楼、宿舍楼整洁漂亮,红色的标准化塑胶跑道格外鲜艳,“这个项目基础建设是集聚区配套项目的重要一项,这座学校的建成,将从根本上解决集聚区内5万农民工的子女就学难题。”内乡县县长李长江说。

 

  菊潭学校是内乡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的一环,眼下在内乡,最现代的建筑、最宽阔的马路、最完备的服务设施、最优美的生产厂区都集中在湍河东岸的内乡产业集聚区内。一座新的产业平台,一座现代化的产业新城已初具规模。

 

  一是基础建设大变样。近年来,内乡产业聚集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建成道路15条共计121.2公里,架设电力和通信线路181公里,建成标准化厂房123.8万平方米,建成50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及职工宿舍,1座产业集聚区供水工程、1座污水处理厂、4家星级宾馆等相关基础设施。还新建了1所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1所高标准幼儿园,1所二甲综合医院,完善了城市功能,实现了产城一体融合发展,初步形成宜居宜业的一个新城。

 

  二是主导产业大发展。经过整合提升,内乡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已经形成“一个机械电子加工出口贸易一体化基地、一个石材加工基地”的格局。

机械、电子加工出口贸易一体化基地。机械产业以南阳飞龙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为载体,建成年产汽车水泵和排气管各1000万只“双千万”项目,该企业已于2011年1月在深圳证交所成功上市,产品与国内富康、神龙、江淮等30余家大型汽车生产厂家配套,并出口美国等地。被河南省科技厅授予“河南省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首批骨干企业”称号;被《中国汽车报》评为“第六届全国百家优秀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通过ISD/IEC17025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成为国家级实验室,围绕该企业内乡集聚区先后招引了国宇密封、天一密封、粉末冶金、300万支涡轮增压排气管毛坯等六个超亿元的汽车零部件加工项目。电子产业以总投资8亿元的鹏翔科技园为中心的高科技电子产业园,主要生产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电源适配器、速拍仪、变频、通信类等电子产品。以此为基础,内乡县将在无线终端配套的上游产业领域展开规划,形成一个以无线终端为龙头,带动塑胶、PCB板制造、包装材料、电源电池等生产的系列产业,这两大产业正在逐步形成一个以机械电子加工出口贸易为一体的产业集群,3年后销售收入将实现产值60个亿,税收2个亿。

 

  一个“大石都”,即围绕内乡大理石、花岗岩资源优势,以厦门合一集团为载体,突出以商招商、产城一体,招引福建、广东等地客商,采用国内外先进工艺开发石材,5年内投资80亿元,带动10万人就业;招引福建客商投资50亿元建设闽商陶瓷园,销售收入也将达200亿元以上,使内乡成为全国继福建水头、广东云浮、山东莱州和上海的又一石都,建成在全国有影响的建材加工基地。

 

  创业热土

 

  政府引进一个人,一个人引进一群老板;一个老板引进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带起产业链。河南内乡正在用人才、项目的创新模式,激发创业效应,演绎创业崛起的神话。

 

  黄春发是内乡县委、县政府根据当地石材优势,从福建引进的一个懂产业、懂投资的企业家。正是在他的带动下,一群福建老板竞相投资内乡,让昔日荒草连天的“东大岗”变成了一个创业新城。如今,投资80亿元建设的内乡石材基地,已有部分车间建成投产;投资50亿元建设的闽商陶瓷园,建设速度超过预期;投资3.6亿元的闽浙商务会馆,成为湍河岸畔一颗耀眼的明珠。黄春发说,他之所以要引领一批闽商到内乡投资,是因为“这里有利于创新,适宜创业。”

 

  秦英林是内乡土生土长的企业家。他大学毕业返乡,县委、县政府像扶持幼苗一样,扶持他创业。如今,他创办的河南牧原集团已拥有5个饲料加工厂, 20个大型现代化养猪场,1个种猪场, 1个合资的高档肉制品加工厂,还拥有2个专业试验室,4个公猪研究站。公司目前已获得国家专利12项,是国家级原种猪场、国家生猪活体储备基地、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承担单位、国家生猪试验站。秦英林本人还被温家宝总理邀请到中南海座谈,专门听取他对我国养猪事业发展的建议。

 

  内乡“仙鹤纸业”是河南造纸行业先进企业,三期工程完成后将形成年制浆45万吨、造纸50万吨的国内特大制浆造纸企业。2008年,由政府牵线,公司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攻关,研发出了TCF全无氯漂白草浆生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利用草浆全无氯漂白清洁生产新工艺,研究开发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溶解浆,把麦草漂白浆和龙须草漂白浆从单一的造纸原材料延伸成了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化工等领域的溶解浆,把普通浆变成了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特种浆,扭转了我国对溶解浆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内乡现象

 

  内乡产业集聚区快速崛起,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南阳市委书记李文慧称之“内乡现象”。探秘“内乡现象”原因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内乡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引进大项目、大企业作为拉动工业发展的强大引擎,立足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强力招商引资,从而有力地促进了内乡工业的快速发展。

 

  内乡在招商方面狠抓几大招商思路,一是资源招商。内乡产业集聚区依托当地丰富的石材资源,建设了中国石材基地;依托丰富的钾长石和高岭土资源,建设了闽商陶瓷园。二是以商招商。内乡县利用闽商抱团发展这一特点,通过厦门合一集团搭建招商平台,招引广东、福建等20余家公司在内乡上马石材加工项目,招引福建万隆集团等十余家企业投资建设闽商陶瓷园,招引宸发、如意等5家知名的岗石加工企业落户。三是乡情招商。分别在深圳、北京、平顶山等地成立了“深穗港内乡发展促进会”、“京津冀内乡发展促进会”、“平顶山内乡发展促进会”,充分利用乡情、亲情收集各类信息,动员内乡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目前,集约化养猪全国第一、即将上市的牧原食品股份公司,投资8亿元的南阳飞龙“双千万”项目,投资3.8亿元的鹏翔科技园,投资2亿元的东福彩印包装,计划投资10亿元的国电洗煤配煤中心均是内乡在外人员回归家乡投资创办的项目,“回归经济”成为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面对内乡经济发展好的态势、好的气势,我们由衷地相信:由“内乡速度”、“内乡现象”作为发展的支撑,有产业集聚区打下的良好基础,内乡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辉煌!

上一篇:产业发展的平台 洼地崛起的支撑      |      下一篇:内乡县产业集聚区发展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