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河南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秀美内乡 > 媒体报道 > 河南
全省党员干部掀起学习周建奎热潮
添加日期:2012-06-25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编者按:

      自6月22日河南日报在头版头题位置刊发长篇人物通讯,报道我县下乡干部周建奎的感人事迹后,在全省引起强烈的反响。之后,河南日报开辟《党员干部学周建奎》专栏,每天都在头版位置刊发评论和消息,报道全省党员干部学习周建奎事迹的情况,现转载如下,望全县党员干部认真阅读领会,把学习身边英雄的举动转化成事迹行动,为我县实现第二个“三年计划”而务实重干勤奋工作。

      各级党组织要及时向亲民网上报本部门学习周建奎的动态情况,以便本网站编发。

      (6月23日,河南日报头版刊发)

      永远保持那么一股韧劲

      党员干部学周建奎

      □孙 勇

      平常之中,忠诚履责;平静之中,饱含激情;平凡之中,持续坚守。周建奎,一位普普通通的驻村干部,离开人世已有两年多时间,为何仍然活在父老乡亲的记忆深处,一再感动着千千万万的人们,化为大家心中“永远不走的村支书”?

      了解周建奎的人都说,他对群众充满感情,干工作真有激情,认准的事,拼命也要干成。持续在干,永远在做,始终保持那么一股韧劲,想方设法让百姓过上好日子,这就是真实的周建奎。

      歌德曾经说,“世上只有两条路能通往成功的目标并成就伟大的事业,那就是力量和坚韧。”扎根基层,不离不弃,一以贯之,持之以恒,需要激情,更需要坚韧。“当三年支书,办几件实事儿也算尽到了责任,但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关键是要找到一条长远发展的新路子,让群众早点富起来。”周建奎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他风里来雨里去跑项目、争资金,和干部群众一道修路、架桥、筑坝、建沼气,引进建成烟叶、薄壳核桃等三大产业基地。一件件民生实事,一个个致富项目,让庞集村在短短三年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贫困村变成了标兵村、先进村。支撑着这一变化的,是一名基层干部的历史责任感;成就这一事业的,是周建奎锲而不舍的韧劲。

      人生路上,进与退、取与舍、攻与守,纵与收,是每个人都会面临的难题,但怎样选择,如何坚守,主动权都在自己。在推动发展上,是三心二意,虎头蛇尾,还是保持一股永远都在路上的劲头?遇到困难,是犹疑摇摆,有点挫折就打退堂鼓,还是扑下身子,一抓到底,不达目标誓不罢休? 在周建奎身上,我们都能找到正确的答案。

      当前,我们正处在积极探索“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像周建奎那样,保持一股敢拼会赢的韧劲,持续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才能站稳脚跟,不失本色,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将中原经济区建设得越来越好。

 

建奎,你是内乡的骄傲和标杆

      本报讯 (记者阙爱民 通讯员 张中立)6月21日,本报长篇人物通讯《驻村干部的楷模――周建奎》刊发后,在内乡县引起强烈反响,一时成为全县党员干部热议的话题。

      当日早上8点,县委宣传部就通过电子版,把文章转载到了内乡亲民网上,立即引起广大网民的极大关注,文章点击率不断飙升,网友纷纷留言。下午,河南日报到达内乡各单位后,党员干部争相阅读。

      在外出差的县委书记全新明从网上一读到这篇文章,立即给县委办公室打来电话,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这篇文章。全新明说,河南日报的这篇文章把建奎写得有血有肉,可亲、可爱、可信、可学。这个典型出在内乡,我们内乡理所当然要把先进学习好,把榜样的力量转化成发展经济的行动,把家乡建设得更加富强。

      当天上午,瓦亭镇庞集村支部书记庞景茂正在烟田抗旱。当他得知文章发表后,立即回家打开电脑,一字不落地读了一遍,读罢泪流满面。庞景茂说,尽管文章上写的这些事我大多经历过,可细细品读,建奎兄弟好像还在我跟前坐着一样,我就更加思念他。“说实话这一阵我的压力很大,可决心更大,我要带领群众把周支书制定的目标变成现实,完成周支书的遗愿!”

      内乡县公路局下派到瓦亭镇师营村任村支部书记的张子恒说,从建奎的身上,我更多的是学到了信仰的力量和工作方法,避免了走弯路。比如如何招引项目,如何赢得群众拥护,如何发展农村支柱产业等。

      闫沛是内乡县农业局植保站的“新兵”。她对记者说,从事农业工作特别苦,整天在野外风吹雨淋的,需要付出得太多了,我以前还想调单位。但建奎哥的事迹让我感到作为一名农业战线的“战士”很光荣、很自豪,也坚定了我干好植保事业的决心。天地很大,使命更大,我还年轻,我要像建奎哥那样扑下身子一心为民。

      “建奎这个典型的出现,说明我省下派驻村干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决定是深得民心的。”内乡县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朱洪玉说,建奎的事迹在内乡已形成强大的示范效应,在最近的第三批下派干部报名中,越来越多的机关干部要求到村里去锻炼。可以说,这让我们找到了一条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法宝。

 

      (6月23日,河南日报头版刊发)

周建奎先进事迹在南阳引起强烈反响

  以务实重干作风   推动南阳务实发展

      本报讯 (记者阙爱民 通讯员李云平)感动,在每个细节;温暖,在每个的举动;致敬,发自心灵的震撼。6月21日,本报《驻村干部的楷模――周建奎》一文一经刊出,在南阳市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为周建奎同志的平凡而又伟大的事迹所感动,被他的大爱精神所感染和激励。

      2010年4月27日,内乡县农业局下派干部、瓦亭镇庞集村党支部书记周建奎在工作途中遭遇车祸,不幸以身殉职。在庞集村任职的3年中,周建奎始终牢记组织重托,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忠实履行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团结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务实苦干,把一个昔日的省级贫困落后村建设成省、市、县先进村,树立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各级党组织的充分肯定和群众的赞誉。

      南阳市委书记李文慧说:“周建奎同志的先进事迹,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现实意义,要学习好、宣传好、发挥好典型的感召作用,动员南阳上下进一步弘扬‘三平精神’,树立‘三种形象’,为建设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区、探索‘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提供强大动力,以务实重干作风推动南阳务实发展。”

      “周建奎在驻村三年时间中,所做的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都是一些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但‘小事’见‘大’,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像周建奎那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努力做一个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好干部。”南阳市教育局纪委书记张士君看了报道后,深有感触地说。

      家住南阳市光武东路的熊兆强告诉记者,报道把读者又带回到两年前周建奎工作的场景,生活和工作中的点点滴滴犹如昨天才发生一样。作为农业局的一名普通干部,周建奎自身能力有限,手里资源有限,却靠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视群众为亲人,急群众所急,急群众所需,把对老百姓的爱,都体现在无声的行动中。

 

     (6月24日,河南日报头版刊发)

群众为啥欢迎他

 □孙 勇

      提起周建奎,人们脑海中浮现的是他温暖的目光。说起他给乡亲们办的一件件实事,人们总想起他骑着一辆破摩托车奔忙在乡间小道上的情景。

      “我离不了摩托,骑摩托在村里办事比较方便,哪儿有事,摩托一蹬就到了。”在庞集的三年,周建奎带着党的重托、迎着群众的期盼上路。靠着一辆摩托车和一双铁脚板,周建奎走遍全村的沟沟坎坎,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摸清了村情民意,理清了庞集的发展思路;靠着一辆摩托车和铁脚板,周建奎为村里争取了大大小小十几个项目,为百姓带来了希望。

      三年寒来暑往,周建奎骑着摩托,风里来,雨里去,为庞集的发展殚精竭虑,为庞集人的幸福奔波操劳;周建奎和群众拧成一股绳,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累在一起,用改变落后面貌、推动发展的业绩,在人们心中树立了一座丰碑。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周建奎用有口皆碑的工作业绩证明了他不是来“镀金”的干部,不是只会指手画脚的“作秀”干部,不是“身在曹营心在汉”的“走读干部”。 基层认“干”不认“说”,品行端正、作风优良、真正干事的干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间,自然就会信服和拥戴,这也是周建奎能够赢得群众、干成事业的一个重要原因。

      以怎样的作风干事,干出怎样的作风,既是党员干部党性、人品、素质的重要体现,也是群众评判干部的重要依据。现在不少人总抱怨基层条件差,不愿下基层,不善于和群众打交道,习惯在机关办公室当“盆景”,不愿深入基层做“雪松”,如此一来,感情势必离群众越来越远,干事难免眼高手低,脱离实际。

      带着责任下基层,带着好的作风服务群众,周建奎给我们作出了表率。他骑着摩托,带着雨衣、草帽,拎着提包下基层,把心和群众贴在一起,把情和群众融在一块,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走,这样的干部,群众咋会不欢迎? 

    (6月24日,河南日报头版刊发)

 

向周建奎同志学习 争当优秀第一书记

倡 议 书

全省广大驻村任职干部:

      最近一个时期,省内各主要媒体集中报道了我省“沈浩式”的优秀驻村任职干部周建奎同志的先进事迹。我们全体省直选派驻村任职第一书记5月25日在省人民会堂聆听了周建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的宣讲,亲身感受到周建奎同志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周建奎同志生前是内乡县农业局系统的一名普通干部,在下派瓦亭镇庞集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的三年时间里,靠着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精神和工作的韧劲,先后为派驻村争取到闸坝修路、安全饮水、贫困村整体推进、沼气建设、敬老院建设等十几个项目,累计向派驻村投放资金400余万元,极大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他自己生活并不富裕,却拿出自己的积蓄帮助群众发展致富产业;他自己有瘫痪在床的老父亲需要照顾,却把全部精力和心思放在敬老院23位孤寡老人身上;他经常东奔西走为村里跑项目,却没在村里报销过一分钱。他在短短三年时间里,就把一个昔日的省级贫困村建成了省、市、县的先进村,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造福群众是我的心愿,这样活着才有价值”的誓言,树立了驻村任职干部的良好形象,赢得了派驻村群众的衷心拥戴。

      当前,我省正处在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关键时期。伟大的事业需要千万个周建奎式的优秀干部。特别是我们驻村任职干部,与周建奎同志有着相同的工作任务和经历,我们更应该学在先、走在前,争当优秀第一书记。为此,我们倡议全省驻村任职干部,以周建奎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坚强的党性,时刻以大局为重,组织派到哪里就在哪里扎根,不计得失、不讲条件,拿出满腔热情投入工作;学习他善于团结依靠村级组织开展工作,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把派驻村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学习他干工作的钻劲和韧劲,一心扑在派驻村的发展事业上,不改变派驻村面貌誓不罢休;学习他谦虚谨慎、与人为善、扑下身子与群众打成一片的朴素作风,树立驻村任职干部良好形象;学习他牢记使命、忠诚履职,一心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崇高品质,圆满完成组织交给的驻村工作任务。

      我们全体省直选派驻村任职第一书记承诺像周建奎同志那样,做全省驻村任职干部的表率,在短暂的驻村任职任期中,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严格自律、锤炼作风,为派驻村的发展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步伐做出自己的贡献。

                                                                  全体省直选派驻村任职第一书记                    

                                                                           2012年6月

      (6月25日,河南日报头版刊发)

百姓心中有杆秤

      “周建奎,好党员,你把群众记心间;周建奎,好儿子,你把老人当亲人;你的情,你的意,俺们到死不忘记……”这首群众发自内心唱出的民谣,是周建奎扎根山乡、一心为民的生动写照。为什么乡亲们对周建奎怀有那么深厚的感情?是因为他对群众付出了一片真情,是因为他带领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路,办了那么多的好事实事。

      群众在干部心中有多重,干部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是轻于鸿毛不留痕迹,还是重如泰山被人们铭记于心,群众不仅听你怎么说,更看你怎么做、做什么。

      “造福群众是我的心愿,这样活着才有价值。”村里谁家有困难,他心里都有一本账,都会想方设法去排忧解难;看见敬老院的老人生活不方便,他拉来自家的洗衣机和电视机;种烟叶,他拿出自己的钱,鼓励干部带头示范;发展林果,风雪交加,他千里迢迢拉回8000棵核桃苗……把群众当成亲人,周建奎真心实意地做到了;群众利益无小事,周建奎无怨无悔地做到了。一件件小事、实事,点点滴滴,汇成暖流,温暖着民心,赢得了尊重,推动着发展。

      百姓心中有杆秤,是非功过有公论。有一些人,在被称出轻微的分量时,老是埋怨这是“秤”的毛病。殊不知这杆秤是最公平的,做表面文章,追短期效应,可以哄人于一时,但换不到群众真心的拥护和信赖。掂掂这杆秤,想想周建奎,“入党为了什么、当干部为群众干些什么,将来要留下什么”,这是每个党员干部需要用一辈子去回答的问题。只有在阳光与风雨中前行,才能铸就辉煌;只有得到群众褒奖,荣誉才能至高无上。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党的一切奋斗都要依靠群众,都为造福群众。建设中原经济区,走好“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创新创造。学习周建奎,把“官帽”看得轻一些,把为民和负责看得重一些,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分量才会重起来,也才能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开创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6月25日河南日报头版刊发)

 

周建奎事迹在南阳市组织部门、农业系统引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要向建奎那样―

 扎根一线 忠诚履职 服务“三农”

      本报讯 (记者阙爱民 通讯员李云平)连日来,南阳市组织部门和农业系统的干部职工,对本报《驻村干部的楷模――周建奎》长篇通讯给予极大关注。扎根一线,忠诚履职,无私奉献,大家被建奎精神感动的同时,纷纷表示,要像建奎那样,做一个服务基层一线的实践者、先行者。

      “周建奎对农村基层组织的建设,尤其对驻村任职促进农村发展这一形式,影响意义深远。”南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孙起鹏说,南阳已把驻村任职工作作为全市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去年又遴选出一批优秀干部,派驻到南水北调89个移民新村任党组织第一书记。

      南阳市农业系统的干部认为,建奎淡泊名利,一心扑在工作上,这种不计得失、不挑肥拣瘦的工作作风,很值得学习。建奎的实践告诉我们,无论在什么岗位,只要始终忠于党的事业,立足基层,一心为民,甘于奉献,都能干出一番事业来。

      南阳市农办主任王宛楠说,目前,南阳正全力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学习建奎的科学谋划、务实重干,学习他的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坚定不移而又审慎有序地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内乡县驻村办主任罗雄说,一口气看完这篇长篇通讯,泪水再次打湿了衣衫。建奎的精神可以概括为十二个字:忠诚履职、坚忍不拔、心怀大爱!

      南阳市卧龙区蒲山镇杨营移民新村驻村干部梁林认为,驻村干部应以建奎为榜样,从群众最企盼的事情做起。我们驻村以来,借力发展,从广东引进了联创五金电器有限公司项目,项目建成后,蒲山镇4个移民新村的群众可全部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上一篇:驻村干部的楷模―周建奎      |      下一篇:千万元奖补新型农村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