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美丽乡村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秀美内乡 > 美丽乡村
创新机制抓城建 和谐民生促发展
添加日期:2011-12-30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城关镇地处县城中心,面对周边产业聚集区和县城扩张趋势,为了顺应老城区建设与时代的发展和群众的需求,2011年城关镇党委、政府因地制宜,创新机制,优化资源,攻坚克难,努力做好城市建设这篇大文章。2011年财政总收入2140万元,其中来自城市建设的财政收益占财政收入的28 %。

    城中村改造:建一处   靓一处
    城中村改造工程是城关镇承担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十大重点城建工程之一。城关镇党委、政府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建设的模式,大胆学习借鉴外地城市建设先进经验,遵循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开发、配套建设的方针,采取农民回迁安置,合作建房办法,推动“城中村”改造工程,实现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的统一,提高了城市品位,改善了居民住房条件。
    1、菊坛财富广场:原文化局周边改造,位于县衙大街西段,占地面积13592.42m2,共完成拆迁居民129户,单位2个,共有房屋580间,党委、政府克服了重重困难,解决了一个个难题,目前第一幢楼11层、第二幢楼17层及两幢二层附楼已建成,2011年年底居民已开始陆续搬入新居。
    2、金河家园:位于老洋桥头,地处北园村一组。两栋地处县城中心位置的高层建筑拨地而地,为县城面貌增色添彩。在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强力推进下,历经两个月零8天时间艰苦艰难的工作,共拆迁居民32户,房屋318间,建筑面积5328平方米。工程总投资5000多万元,规划建成高标准点式风格楼三幢,每幢25层,目前已分别建设到第14、18、19层,累计投资2000万元,工程进展非常顺利,计划2012年2月底封顶,2012年国庆节可使32户村民搬入新居。一处集休闲、健身、商业、居住为一体的高档住宅小区,将扮靓湍河西岸。
郦都花园,位于工业路以东,郦都大道以北。涉及拆迁户26户,已签订协议10户;万鑫佳苑,位于县城北关新大新商城周边繁华黄金地段,是城关镇东风村二组村民聚居区,涉及拆迁户63户,已签订拆迁协议36户,各项工作按照县委政府部署有序进行。两处的改造,将为“内乡东大门”、郦都大道北段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

    巷道硬化:民心工程得民心
    2011年以来,城关镇党委、政府始终把巷道工程作为民生工程来抓,无论从拆迁筹款,还是拆迁拓宽,党委、政府都能克服重重困难,顶住各种压力,不畏艰难,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使背街巷道由“民怨路”成为“民心路”。
    1、韩井北巷道路硬化工程:是城关镇承担县委、县政府年初确定的城市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该路段全长260米,原路宽4米,始修于80年代,经过30多年风雨,道路坑洼不平,污水横流,居民苦不堪言,严重影响了周边群众的环境卫生和一小学生出行,群众反映强烈。2011年初,城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组成专门工作组耐心细致做群众思想工作,动员群众主动拆迁楼门28户,房屋900余平方,院墙300余米。动员群众自觉筹款84万元,将路面由原来的4米拓宽为8米。经过一个半月的时间,高标准完成道路硬化,2011年5月投入使用,受到了县领导充分肯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2、黉学街南段巷道硬化工程: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始建于80年代初,由于年久失修该路段每逢雨天,路面污水横流,泥泞不堪,给附近居民生活造成极大不便。城关镇政府多方筹资垫资,积极运作,联合广电、电力、公安、规划等部门,完善路段各类线路,周边拆迁楼门31户。按城区路网主干道标准配套建设,全长380米,总投资130余万元,路面由5米升级为18米宽,工程从拆迁到动工历时10天,12月底已投入使用。
    3、宏达路南段打通工程:投资2万元,对汛期积水,对宏达路下水道进行了清淤维修,配合服务了宏达路工程建设。

    农民“廉租房”:探索新路子   镇村得稳定   农民得实惠
    清真寺村居县城中心位置,辖区内有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等53个县直单位,全村8个村民小组,700多户,2600多口人。其中该村六组104户,427口人,回族居住集中,困难户和特困户较多。多年来,组里土地被征用,加上困难群众较多,从1993年以来,将近20年内居民没有批宅基地,组里除1户群众符合条件分到廉租房外,有近三分之一的群众因为不符合廉租房居住条件,既无宅基地盖房又无力购商品房,至今仍蜗居在六七十年代的几间破烂不堪的老房子里,有4户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不到10个平方米。有30多户应该分配到宅基地的群众,因为组里没有土地而无法解决。
    城关镇党委政府急群众所急,谋民意所需,动员清真寺支村两委创新工作方法,采取招投标方式,将该组居民居住区域内的一片600多平方米的坟地和边角废弃地,通过拆迁,作价收购的办法,尝试作为组集体土地进行利用,建起三栋6层的居民住宅楼,坚持"四公开一监督"(建房成本公开、申购条件公开、出售价格公开、分房结果公开,成立村民建房、分房监督小组,五年内不准买卖,接受群众监督),以每平方米700--1070元的成本价转售给亟需要解决宅基地的36户群众,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该村困难户的住房难问题,使居民得到了实惠,而且增加了组集体收入,同时化解了多年来为宅基地上访告状的矛盾,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加了集体收入,受到了群众的好评。群众高兴地说:"我们住的是"村级廉租房"。

    以“两争一迎”活动为载体,强化城区卫生管理。一是坚持辖区内背街小巷的卫生管理,聘用75名清洁员对城区背街小巷坚持每日清扫,搞好了247条、31个家属院,总面积约45万平方米的垃圾清扫和清运工作,确保背街小巷洁净畅亮。二是大力组织开展每周五组织镇村干部开展义务清扫活动.对城乡结合部、入城口、东南环路、郦都大道等区域的卫生死角、杂草、小广告进行了集中清理;坚持定期对城区内重点路段和反弹区域的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等违章行为进行集中整治,规范了市容市貌。特别是对县城老桥头滨河西岸的周边小吃摊点乱摆乱放,卫生状况脏乱差的现象,联合城管部门组成40余人工作队,利用一周时间,进行专项集中整治,使18户小吃摊点彻底搬迁,面积达10000平方米,敞亮了街道,扩大了市容。三是建立巷道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对清洁员工作实行人巷挂钩、绩效挂钩。按照县政府规定和物价局批复,组织各村、各社区开展垃圾清运费征收工作,为背街小巷洁净畅亮提供了经济保障。同时,投资2万元,对宏达路北段、韩井巷进行了墙体涂刷,美化了城区环境。

   “双违”整治:出重拳   铁腕整治
    今年4月初,全县“双违”整治工作部署以来,城关镇党委、政府根据县委关于“双违”集中整治活动会议精神,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动员全镇村组干部,强化对建筑市场和土地资源的监管,扎实开展了“双违”集中整治工作。①成立领导机构。成立了由镇主要领导为组长,各村、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双违”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城区整治工作的领导。②看死盯牢。由副科级领导带队,抽调和组织镇村组干部86名,分成6个工作队,分包6全村,摸清各类建筑底子,摸清各类违法占地底子,对没有任何报批手续正在施工的工地,不分昼夜,不分节假日,严防死守,看死盯牢。③铁腕整治。书记、镇长带队,组织协调公安、市政、房管等相关部门及镇村组干部100余人,对城区内的违规建房户、违法占地户每周进行一次集中整治活动,依法强制拆除,使城区“双违”行为得到了有效遏止。④强化责任追究。严格落实县委常委专题会议和镇党委关于“双违”整治工作的责任追究规定。截止目前,全镇组织大规模集中整治活动21次,出动车辆180车次,动用堆土机、挖掘机21车次,拆除32户,拆除违法占地简易房18间,解决违法占地12亩,按政策处理违法户94户,使违规建房现象得到严格控制,打击了小产权开发,维护了群众利益,受得了县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上一篇:马山口工商所迅速开展“五个周边”市场整治行动      |      下一篇:余关乡参观学习舞钢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