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美丽乡村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秀美内乡 > 美丽乡村
创新思路 开拓进取 全力打造湍东跨越发展新局面
添加日期:2012-01-18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2011年,对湍东镇来说,是攻坚克难的一年,是饱含艰辛的一年,也是好戏连台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该镇党政一班人以工业项目为支撑,以社会稳定为保障,以改善民生为根本,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创先争优,较好地完成了年初敲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财政收入实现2300万元,生产总值达到11.7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亿元,农民人均现金收入5600元。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治建设、和谐社会建设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各项工作实现了新发展、新跨越。

    一、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一是大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该镇党政一班人一是在领悟政策、敞开思绪,开阔思路上下功夫。思想有多解放,项目就有多精彩。一一年,镇委政府紧跟县委、政府的步伐,立足我县丰富的石材和特有的瓷土资源这个实际,瞄准福建、广东、上海等国内大的建材集聚地和在全国建材行业中实力雄厚、品牌响亮、市场占有率高的龙头企业、大个企业进行招商,看得准、出手快,抢得了石材行业由东南沿海向中西部转移的先机,做好了石材基地、陶瓷园、岗石基地这三篇大文章,逐步破解了“上什么项目?谁来上项目?去哪找项目?”这三大难题。二是充分利用闽商老板的人脉关系,顺藤摸瓜,以商招商。2011年,通过石材基地老总们的牵线搭桥,先后16次邀请118个企业300多位客商前来参观考察,洽谈合作,通过深入了解客商需求,该镇找准目标定位,有针对性地跟进,在跟进上寻求突破。一一年,接二连三地招引了投资50亿元的陶瓷园项目、投资15亿元的岗石基地项目、投资4亿元的鹏翔科技园一期、二期项目、投资1.6亿元的飞龙“双千万”三期项目,达成投资意向的有投资10亿元的陶瓷二期项目、投资6.5亿元的石头造纸项目、投资3亿元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全镇项目工作呈现出规模大、水平高、后劲足的良好态势,为建设经济强镇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强化对项目的追踪问效,确保既要落地,又要开花。镇村干部全天侯坚守施工现场,与老板一晌一见面,一天一碰头,加强沟通,及时掌握施工进度,随时帮助客商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不停工、不误工。目前,项目建设非常顺利,石材基地的宸发、浙甬、华泰等6家企业已经投产,产品畅销国内外。陶瓷园项目已建成投产,岗石基地的明超岗石项目也已投产。在招大引强的同时,还上马了一批个头不大,但市场前景广阔,具有潜在优势的工业项目,如车厢加工、电器制造等16个。这些项目的上马和投产,为产业集聚区的隆起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项目服务水平上有新提高。2011年,该镇党政一班人用真情和实意,用执着和信念,竭尽全力、竭尽所能服务好项目的建设。招商引资难,服务项目更难,做为湍东的干部,对于服务的内涵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和体会,服务就意味着责任、压力、付出和艰辛。今年,该镇在镇村干部中讲的最多、敲得最响、督得最紧的就是如何服务好项目建设,目前,湍东的服务已闯出了名气、创出了品牌,创造了一天迁移64座坟、三天推了600亩、一周拆倒9户71间房屋的奇迹,正是这种雷厉风行的湍东速度,更加坚定了外地客商投资内乡、圆梦内乡的信心和决心。在岗石基地的土地平整现场,工作队的同志们吃方便面、喝矿泉水求在工地上,在内邓高速沿线的下洼、周洼、清凉庙、花园等村,拆迁任务重、工期紧、补偿低、矛盾多、难度大,但经过该镇镇村组三级干部的艰苦努力,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在工地上,该镇的干部被不明真相的群众谩骂过、撕抓过,甚至还被一些恶人追打过。有一名班子成员面对躺在铲车下阻工的一位老太太,硬是爬在地上,爬着把她背了出来;还有一个机关干部,为了推进自己分包的工作,从家里把买房子的20万元悉数拿出,垫付给拆迁群众;甚至还有一些干部在拆迁期间家里老人生病去世,但他们都没有离开工地,正是这种胸怀内乡发展,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保证了拆迁征地任务的如期完成。2011年,先后为陶瓷园、岗石基地、鹏翔科技园、菊潭学校、湿地公园、地毯厂、长信路、方山路、内邓高速、菊韵二期、闽浙会馆、滨河东路北延等40多个工业项目和城建工程提供拆迁征地服务,全年共拆迁房屋5300余间,征地4800多亩,全部实现了大力度、无震荡。

    三是民生工程得到了极大改善。为了适应内乡新城建设的需求,也为了服务产业集聚区建设,今年4月份,按照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要求,该镇在龙头村上洼组建新型农村小区,上洼组现有人口208人,72户,村庄占地162亩,平均每户占宅基地在两亩以上,土地荒芜大,居住条件分散落后,新型农村社区建成后,总占地面积57亩,为国家节约耕地在105亩左右。截止目前,已建成该工程的50%,已建40座。扎实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一是张岗村六组的拆迁安置项目,二是屈庄村斜地组部分区域的改造项目,这两个项目目前都在进行项目开工前的准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林果产业:在花园村栽植油桐完成荒山绿化2000亩,在庙岗、清凉庙等村完成退耕还林补植补造1500余亩。畜牧产业:扎实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春、秋两季集中防疫和月月补防,有效地净化畜牧市场秩序。建成清凉庙万只养鸡场一个,周洼村年出栏1000头养猪场一个。烟叶产业:把烟叶生产列入年度目标考核任务,一方面降低考核基数,另一方面提高对村奖励比例,把原来100万元的考核基数降为80万元,奖励比例由原来的10%提高为30%,超额部分提高为50%,同时把连片种植在100亩以上的组干部聘为镇烟叶技术员,每月发60元的奖励工资,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极大地调动了村组干部积极性。全年落实烟叶面积5300亩,超额完成县分配100万斤的收购任务,实际完成124.6万斤,群众收益1186万元,实现税收260万元,创历史新高,其中东王沟村建2300亩烟叶大方1个,受到省、市隆重表彰,被誉为“南阳第一方”。同时,以花园村黄洒加工、北符营村獭兔养殖、盆窑村莲藕种植为主导的特色产业逐步扩大,收益明显提高。

    四是“双违”整治工作初获成效。这项工作从5月份开始,是全镇下半年工作的重点,工作的难点,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这是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给城镇和湍东两镇下达的硬指标,布置的硬任务。针对“双违”整治这项工作,该镇按照 “力度要大、措施要严、态度要狠、效果要好”的工作定位,一是紧急叫停所有“双违”行为,对2008年以来“双违”底子进行了拉网式清点登记,对在建工程采取断电、断水、上锁、毁坏施工设备等强硬措施紧急停工,日夜监管,看死盯牢。二是科学组织“双违”拆除。为了体现“双违”整治的严肃性和震慑性,在组织强大声势强大队伍的同时,注意做好了思想先导,先后拆除“双违”47座处。三是从严组织“双违”规费征收。止目前,共收缴规费267万元,规费到位率近70%。四是保持“双违”整治的高压态势。针对目前“双违”有所抬头的形势,该镇坚持每周组织2―3次集中整治,对“双违”行为露头即打,始终保持着“双违”整治的高压态势。

    五是社会稳定开创新局面。牢固树立“守土有责,保一方平安”的思想,组织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核心,以严格落实责任制为抓手,拓展工作思路,狠抓综治队伍建设,推进平安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推进依法治镇进程,为我镇政治稳定,社会安定和经济建设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一是思想到位,充分认识社会稳定是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条件,要发展必须要做好综治工作,多次召开班子会议学习有关文件,统一思想,强化认识。二是领导到位,党委、政府把依法治镇工作纳入全镇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与经济建设和其他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同检查,层层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健全制度,细化措施,整体推进。党政领导亲自部署综治工作,多次在大会、小会上强调综治工作的重要性,对于重大的综治工作亲自参与,并实行镇班子成员包村挂点责任制。三是机构、人员到位,规范综治工作制度,综治办人员专职专用,抓好日常工作。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各综治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和协调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同时制订了矛盾排查责任制,使矛盾排查这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镇村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与此同时,城建、计生、民政、社保、“两争一迎”等工作也齐头并进,取得了较好成绩。

    二、加强镇村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该镇通过抓源头、抓教育、抓管理、抓典型等手段,坚持做到放开视野“选”、强化领导“育”、健全制度“管”,村组干部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有力推动了全镇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是扎实组织推进创先争优。围绕“创星夺标”,在镇机关开展了“四型机关”创建活动。即打造学习型、干事型、效能型、服务型机关。注重在重点工作、难点工作、困难环境中锻炼、历练干部,随着全县产业集聚区在湍东新城的不断壮大、征地拆迁工作是重点难点,该镇注重把党员干部推到“风口浪尖”上去锻炼,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二是以换届选举为契机,加强镇村领导班子建设。做好了农村党支部、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选出了新一届上级满意、群众满意的党委班子,对东符营、赵沟、江元、茶庵等后进村进行了改组,选出了一批群众公认、致富能力强、带富能力强的26个村级班子,为我镇发展和稳定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三是以开展“转方式、正风气、提效能”活动为动力,提高了执政能力。通过学习教育,强化督查等方式,推进了活动开展,在全镇形成了注重学习、爱岗敬业、勤政为民的工作作风,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了,人民群众满意度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增强了,致富、领富、帮富的能力提高了。

     三、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党风纯洁优良

    一年来,始终按照从严治党的方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力推进反腐败工作,努力营造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一是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提高党政班子战斗力。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努力形成团结和谐,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全体班子成员能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主要领导带头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容言、容事、容人,既集思广益、又勇于负责。其他班子成员也能够讲党性,讲大局,讲原则,政治上相互信任,工作上相互支持,感情上相互尊重,生活上相互关心。二是坚持求真务实,努力形成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领导集体。镇党政班子能够坚持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苦乐观,在工作上,能够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带头承担各项工作任务,既主动参与集体领导,又认真履行分管职责;在作风上,坚持求真务实,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头深入农村、深入企业、深入部门,摸实情,干实事,在全镇干部群众中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感召力和战斗力。三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组织开展了“转方式、正风气、提效能”主题教育活动,有效提高了机关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有力地推动了各项事业的发展。

    二是加强党政班子廉洁自律,努力当好表率。把党政班子廉洁自律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点来抓。通过召开党政班子廉洁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促使班子成员自省、自警、自律,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通过政务、党务公开的形式,使班子成员工作、生活、作风等方面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三是坚持综合治理,抓好全镇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强化教育。建立纪律教育学习制度,规定党员干部每月参加纪律教育学习不少于一次,促使党员干部尤其是党政班子成员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和廉政意识。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先后完善了《党委政府议事规则》、《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实施方案》、《党政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等相关制度,并严格抓好贯彻执行,从而不断规范了党政班子行为。三是强化监督。开展行风评议活动,实行纪委负责人和部门负责人谈话制度,发现苗头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敲警钟;实施“阳光工程”,大力推行党务、政务、村委、财务公开,扩大监督渠道,提高监督实效;同时,及时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违纪案件,有效预防和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

    总之,作为湍东,处于石材基地全面开工、陶瓷基地建成投产、岗石项目陆续入驻的关键时期,该镇承担着更大的压力和责任,做好全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该镇将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同心同德,牢固树立“工业强镇、项目兴镇”发展理念不动摇,坚持贯彻“全镇抓经济、重点抓工业、关键抓环境、核心抓服务”的工作方针不动摇,时刻铭记“加快发展就是湍东最大政治、最硬任务”的责任意识不动摇,把广大干群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工业发展这一重心上来,冲锋陷阵、一往无前,为湍东新城和产业集聚区发展再立新功!

 

上一篇:夏馆镇:盘点2011 谋划2012      |      下一篇:马山口镇机关干部上街打扫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