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风土人情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秀美内乡 > 风土人情
内乡县衙“打春牛”
添加日期:2015-02-14 14:15:38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内乡县衙“打春牛”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古语说“阳气送冬走,春打六九头”、“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是标志着一年农耕开始的节日,也包含着一系列的祭祀礼仪活动,而牛是我国古代主要的耕作工具,所以,在清代立春日有“鞭春”的习俗,“打春牛”便是知县每年立春时举行的一项劝民农桑的政务活动。立春的前一日,知县率众官到先农坛祭祀由钦天监颁布制作的“春牛”和“芒神”(主管树木的神)。祭祀完毕,知县在附近田地里亲手扶犁耕地一垄,表示代御亲耕,以迎春气而兆丰年。然后第二天立春日在县衙大堂前“鞭春”。大堂前设香案,摆香烛、猪羊、白酒等祭品,知县跪拜祭祀后,带领众官吏绕牛三圈后,鞭打春牛(泥塑或纸糊的),牛肚内事先填满的五谷、干果等纷纷落地,众吏役与百姓欢呼抢食,期盼五谷丰登,吉年有余。随后人们出县衙开始游街闹春,鼓乐、狮子、旱船、高跷等民间杂耍奇玩尽兴表演,到处洋溢着吉庆欢快的气氛,将打春牛活动推向高潮。

n1.jpg

 

n2.jpg

 

n3.jpg

 

n4.jpg

 

n6.jpg

 

n8.jpg

上一篇:古衙瑞雪      |      下一篇:同写弟子规,共圆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