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五星 促发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创五星 促发展
以慎立身,提升品德
添加日期:2015-02-12 17:49:55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官德,是当政者从政德行的综合反映,是为官之魂,从政之本,用权之道。只有形成了一个以干部队伍为依托的道德示范群体,整个社会的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才能得以真正的提高。既然居官,就不能远离官德.也不能逃避官德,更不能缺乏官德。当官无德,必然导致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不良。因此,加强官德建设至关重要。
    一、慎始--谨防第一次。人生贵善始。加强官德修养,保持自身廉洁,关键在于第一次。把好了第一次,就掌握了主动,就能在各种腐蚀诱惑面前立于不败之地。第一道防线 被冲破了,往往会兵败如山倒;第一道闸门 一旦打开,欲望的洪水 就会一泻千里。可见,在不义之财面前慎重对待第一次,果断拒绝第一次,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可是,现实生活中不能正确对待第一次,不能断然挡住第一次的人屡见不鲜。胡长清、李乘龙等一些腐败分子之所以成为千古罪人,原因之一就是他们没有把握住第一次,在下不为例的自我安慰中一步步走向深渊。因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时刻把握住自己,认认真真地对待生活中的每个第一次。警惕了第一次,就能累积成每一次,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就不会被突破,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就找不到可乘之机。在廉洁与腐败、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我们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二、慎微--谨防小恶积大恶。有些领导干部认为,自己辛辛苦苦干工作,收一点拿一点、捞一点占一点、吃一点喝一点、玩一点乐一点,是人之常情,是小节,无伤大雅;有的认为只要不犯大错误、不搞大腐败,犯点小错误、有点小毛病,组织上也会宽容,原谅;还有的认为别人恣意腐败尚能逍遥法外,自己捞点蝇头小利,不足挂齿。正是这种小节无害的心理,使他们渐渐放松自我约束,滋长了放任心理。于是,今天占一点,明天捞一点,后天又贪一点,最后越陷越深,难以自拔。小节不保终累大德。广东省汕尾市原副市长马红妹,平时毫不检点,把自家买水果、面包、鸡蛋、油、米等用的几十元、几百元开成发票报销,致使后来胃口越来越大,发展到几万元、几十万元地将公款贪为己有就是例证。可见,小节并非无害,而是一切大害的开始。各级领导于部一定要在慎微上下功夫,注意每一件细小的事情,去小恶以保本真,积小善以成大德。
    三、慎好--谨防嗜好误前程。嗜好之心,人皆有之。一个人有点爱好是正常的,领导干部也不例外。但是,领导干部对自己的兴趣、爱好、习惯,不能恣情放纵,而应当把它与官德的修养联系起来,对有利于官德修养的则育之,不利于官德修养的则弃之,介于有利与不利之间的则节之。领导干部对自己的好爱如果不善节制,就有可能被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成为不法之徒腐蚀领导干部的缺口。这绝非危言耸听。从厦门远华走私案中可以看到,石兆彬、刘丰、蓝甫、杨前线、接培勇等大小官员的堕落,正是被赖昌星从这些人身上的爱好打开缺口的。赖昌星有一句名言:不怕什么法律条文、规章制度,就怕领导干部没有兴趣爱好。我们的领导干部要警觉啊!
    四、慎独--谨防自我放纵。对于手中握有人民赋予的大大小小权力的各级干部本人来说,倡导慎独.不断修身,无疑是非常必要的。如何才能慎独.重要的是认真地、自觉地坚持四自。一要自重。对自己的人格、自己的言行、自己的名誉非常珍重,不失于轻浮流俗,不狂妄自大,不自轻自贱,待人处事与自己的身份相符。二要自省。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养成每日三省吾身的习惯,经常反思自己的行为,检点自己的作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三要自警。应该时时处处用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来约束自己,警告自己不要有任何越轨的举动,真正做到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四要自励。各级干部无论身处顺境,还是身处逆境,都要像毛泽东同志所倡导的那样,坚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革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
    五、慎友--谨防被朋友拉下水。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在结交朋友方面不能不慎之又慎。因为有些朋友就是瞄着你手中的权力而来的,他们千方百计和你交朋友的目的,就是为了谋取非法利益。他们千方百计、百计千方地为你设置陷阱。江苏省连云港市原副市长鹿崇友,专好结交大款,为了大款们的利益,他可以目无法纪,披挂上阵。无数事实证明,靠金钱、权力建立起来的友谊是短命的。因此,对领导干部来说,一定要谨慎交友,冷静交友,从善交友,选良交友,择廉交友。唯有如此,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六、慎终--谨防晚节不保。善始不易,善终更难。要做到善始善终,始终如一,一是要防止灰暗心理的滋生。从一些领导干部由红变黑的蜕变过程中来看,堕落无不起始于心理的失落、失衡、失制。二是要防止心力的懈怠。人生的历程,有如流水中行船,山丘中跋涉,心志要专一,心力要坚毅,如果松懈怠忽,随波逐流,就难逃触礁翻船、失足落崖的厄运。所谓功亏一篑,一失足成千古恨是也。三是要防止革命意志衰退。做到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且莫人老了,功高了,位尊了,背上各种包袱,作茧自缚,自毁其身。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放下资深的包袱、功高的包袱、位尊的包袱,慎始敬终,为自己的一生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一个人做一件、几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编筐编篓全在收口,慎终如初少败事。
 
上一篇:泰戈尔《生如夏花》赏析      |      下一篇:涵养品德是立身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