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五星 促发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创五星 促发展
新型农村化建设应做到“八恒八忌”
添加日期:2015-02-12 17:48:51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县委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新时期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农村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重大历史任务。为了更好地指导、服务新农村建设,近期我们深入乡镇,进村入户,对我县新型农村化建设工作进行了调研,调查表明,我县的新农村建设虽然还处在初级发展阶段,但给农村和农民带来了很多实惠,在与基层干群的座谈交流中,他们充满信心和希望,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我们从中得到了一些启示,对指导、服务下一步新农村建设工作扩展了一些新的思路。具体概括起来为“八恒八忌”。
    一、持之以恒地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新农村建设作为造福人民的致富工程、民心工程来抓,切忌抓抓停停,忽冷忽热。建设新农村,是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和广大人民的利益融为一体的发展过程,只有这三者协调起来,新农村建设才会蓬勃发展。我们在工作中,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新农村建设的标准。将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集中起来,将农民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凝聚起来,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为自己的根本利益而奋斗,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扎扎实实解决一些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难点、热点问题,出实招,办实事,真正建一个成一个,确保实效。
    二、持之以恒地先规划后建设,切忌无章可循,放任自流。按照新型农村建设整体要求,乡镇要有批次规划方案,示范村要有设计图纸,逐村要拿出“两图一书一方案”,使新型农村化示范村在各项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上有所遵循,特别是公路沿线和集镇所在地的村,在规划、设计建设上要符号“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理念。规划一旦确定,就要严格按照规划的要求规范建设,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三、持之以恒地宣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切忌光号召,不深入,上下两张皮。人类历史的进步离不开人的自觉活动,新农村建设是群众的事业。在新农村建设活动中,要坚持不懈地宣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让农民群众弄清为什么建设新农村,让农民群众知道怎样建设新农村,让农民群众明白靠谁来建设新农村,使新型农村化建设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四、持之以恒地以人为本,把提高农民素质放在首位,切忌只重视硬件建设,忽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毛主席早就说过,严重的问题在于教育农民,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在一定意义上讲就是教育农民和提高农民素质的问题,新农村的发展能不能快,步子能不能迈开,最终是一个思想观念的问题。当前我县精神文明建设还存在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主要是求神、拜佛、建庙等封建迷信活动有所抬头,升学、起屋、嫁娶、祭奠等名目繁多的大操大办之风盛行,早婚早育、多子多福、重男轻女等落后的婚育观念仍有市场,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这些不文明现象,主要是人的素质不高,政策、法制观念淡薄造成的。要以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契机,按照“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要求,把思想道德教育同新农村建设活动结合起来,营造有利团结人民,凝聚力量,增信心,树正气,鼓实劲的良好社会环境。通过思想道德教育,塑造灵魂,规范行为,引导农民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主人翁的责任感,调动农民群众建设新农村、法制经济的巨大热情和创造精神,从而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精神动力。建议各级干部和包村单位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切实把创建文明新村的任务挂起钩来,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根除农村中的不文明现象,努力营造浪花的社会风气、稳定的社会秩序、和谐的社会环境。
    五、持之以恒地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切忌形式主义。全县各个乡镇、各个行政村,经济发展水平、生态植被、环境卫生的差异比较大。县级财政还相当困难,乡村农民收入也不平衡,所以,各乡镇、各行政村在新型农村化建设过程中,要坚持因地制宜,不要搞一刀切。比如硬化路面的问题,有些行政村可能一时做不到修水泥路面,没有关系。在建设新农村时,一时解决不了水泥路、柏油路,就是沙土路也要把它搞得干干净净,把那臭泥塘、污水沟改造一下,把那村与村、户与户之间的土路修一修,把它美化得好一点,待筹到了资金再加以硬化,但不要等,不要靠,发挥镇、村两级政权的自觉性和创造性。
    六、持之以恒地以创收致富为中心,从根本上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切忌拿着“金牌子”,让农民端着“土饭碗”。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的关键是发展生产,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因此,在创建文明新村活动中,要坚持以创收致富为中心,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在现阶段的农村基本政策,大力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发挥我县农产品绿色示范基地的优势,加快建设烟叶、辣椒、红薯和林畜高效农业基地。大力推广农业科学技术,加强对农民的技术培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
    七、持之以恒地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建设新农村的强大力量,切忌依靠政府,忽视社会支持。把政府引导、社会各界支持和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结合起来,建立多渠道的投入机制,善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建设文明新村的强大力量,一是要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加大农民投工投劳。由于长期受到计划经济的影响,部分农民有惯性思维,一说要干什么事第一反应就是向政府要钱,好像政府不给钱就不能办事。说实在的,政府对创建文明新村的扶持是有限的,各地要创建好文明新村,最终还是要靠自身的努力,靠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二是组织机关单位和大批干部下乡实行共建。三是动员在外工作的干部和外出经商的人员捐款捐物支持家乡建设。四是用好、管好中央、省、市支持宣传文化设施的资金和改厕、沼气池、民房改造等涉农资金捆绑起来使用,做到农村文化阵地、改水改厕、沼气池、民房改造等建设和创建文明新村有机结合起来,有计划有重点地投入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力抓好农村“清洁家园”建设。
    八、持之以恒地加强领导,切忌在落实上脱节。一是要明确乡镇党委、政府在文明新村建设中的具体职责。乡镇党委、政府要切实解决好影响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力求每年创建几个上水平、上档次的文明新村,让群众见到效果,得到实惠,以点带面,全面铺开。要定期听取乡镇新型农村化建设情况的汇报,研究分析文明新村建设发展形势。二是要强化责任。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的格局;同时建立分工合作制,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不忙专门抓,齐抓共管,形成文明新村建设的网络体系。三是要建立科学的考核体系,县对乡镇、乡镇对村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制,对文明新村建设的任务进行量化、细化,层层分解,落实到单位、个人;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和考核,年终总评,考核结果要公布,对搞得好的乡镇和村奖励,对搞得差的批评警告,并以次作为对乡镇和村干部任用和奖惩的依据,推动新型农村化建设跨台阶上水平。

 

上一篇:开辟三化协调新境界      |      下一篇:如何理解“办公室工作无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