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五星 促发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创五星 促发展
由“想不到”所想到的
添加日期:2015-02-12 17:48:47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近日,笔者陪同机关离退休老干部参观了县产业集聚区部分企业,所到之处充满了老干部吃惊、诧异、感叹、赞许的目光和话语,“想不到、不简单、不容易……”I 不绝于耳,也深深地触动了我。
    屈指算来,到工业战线工作已整十个年头,内乡工业历经磨难,发展到今天实属不易,曾经两次期许“工业崛起不是梦”,虽然这个梦还没有完全实现,但一步步在接近,我还是看到了黎明前的曙光,不由地欣喜和兴奋。牧原食品上市在即,一个产值近50亿元的产业化龙头企业正引领行业阔步前进;久联神威附大图强,焕发出前所未有的魅力和活力;飞龙汽配连续六年上马6期项目,强内联外,誓争行业第一;东福印务以高端技术、高端产品占领高端市场,引领高端消费;石材基地、陶瓷基地日新月异,车水马龙;融侨产业园在造一座城……十年来,内乡何曾有过这样的辉煌?!
    触景生情,我想到了十年前的内乡工业,近20家地方国营企业支撑着内乡经济社会发展。2003年3月,我初到工业战线工作,那时县造纸厂、化肥厂、机械厂等企业名气很大,少则数百人多则上千人,一个企业的经济实力相当于一个中等靠上的乡镇经济实力还强,每次到企业调研都很仰慕和兴奋,“菊潭牌”文化纸、“乡情牌”化肥、“祥途牌”手扶拖拉机等,当时在全市和全省都有较高的知名度,也根本没有听说过西峡、淅川工业怎么强怎么好,猜想那时的内乡工业应该处于南阳中上游水平。
    遗憾的是,新世纪内乡工业没有打开新局面,也没有实现新跨越,相反开始走向衰败。到2010年底,内乡工业原国有改制企业几乎全军覆没,除原化工厂和软木厂成功转型外,破产的破产,关闭的关闭,数千职工下岗失业,数万人因此失去经济来源,上访、维权、讨薪、索债……涉企信访浩浩荡荡、反反复复、此起彼伏、纷繁复杂,曾经的辉煌成为过往烟云,遗留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处理企业信访工作一度成为我们单位压到一切的重中之重的工作,全局上下年复一年为信访稳定而努力和奔波,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去年才有所好好转。在期间我听到了宛西、淅铝等企业的不断壮大,感到了距离在拉大,失落感也油然而生。
    庆幸的是,工业立县的梦想破灭后,工业强县随即写入全县经济发展主战略,突破在招商引资,抓手在支柱产业,计划分“三个三年”,发展号角再次吹响。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优化环境等会议作为每年必开的大型会议,全县上下以空前的热情和斗志投入到新一轮发展之中。抢抓电视上的一闪而过信息,引来了光友薯业项目的落地,我看到了内乡人的细心;不远千里风雪中的坚守,引来了仙鹤纸业项目的落地,我看到内乡人的诚心;飞龙汽配、石材基地等项目的落地,我看到了内乡人的决心;鹏翔科技、东福印务等项目的落地,我看到了内乡人的信心。一批又一批工业项目的落地建成,一批又一批有志之士的回乡创业,昭示着内乡工业的未来必将光辉灿烂!
    “……唱出你的热情伸出你的双手让我拥抱着你的梦,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内乡梦,工业梦,工业崛起不是梦,我再一次心潮澎湃!
上一篇:如何理解“办公室工作无小事”      |      下一篇:创新特色机制 纯洁司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