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五星 促发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创五星 促发展
新十八谈之开放篇:举省开放促崛起
添加日期:2015-02-12 17:48:07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豫商

  (一)透过一个个“时间窗”看中国:

  入世十年,全面开放的中国日益融入国际发展大潮,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中国力量”;

 

  改革开放三十年,打开国门的中国自信从容面对世界好奇的目光,走出了独具特色、风光无限的“中国道路”;

  上溯一百年,积贫积弱、内忧外患的中国发出了救亡图存的呐喊,辛亥革命开启了追赶世界文明的“中国梦想”。

  透过历史的尘烟,追寻崛起的脚步,从大汉雄风,到盛唐气象,从欧洲海上贸易,到美国全球市场……无数历史事实表明,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民族,开放越积极、越自觉、越主动,活力就越充沛,国运就越昌盛,文明就越发达。

  (二)开放、合作、共赢,是当今世界的主流。大开放带动大发展,大合作推动大跨越,大交流促进大繁荣。

  省九次党代会明确指出:开放是带动全局的战略性举措,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扩大开放,加快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三)对外开放,河南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道路。

  历届省委、省政府坚持开放不动摇、不松懈,从探索起步、全面推进到强力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换脑子、挖根子、变法子、装轮子、闯路子”,开放招商“一举应多变”、“一招求多效”,文化交流、深层合作日益频繁,全方位开放持续提升。

  开放,如春风化雨,打开禁锢多年的思想闸门,学会以全球视野、合作思维、竞争观念去审视过去、把握现在、筹划未来。充满自信的河南,敞开胸怀、包容万方。

  开放,借他山之石,促进改革创新、职能转变和结构调整,支撑和引领河南在多个重要领域跨越发展,富士康、郑州综合保税区等重大项目引进、开放平台建设叫响了“河南速度”。锐意创新的河南,生机勃勃、活力迸发。

  开放,让河南走向世界、融入世界,我省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快速发展的河南,牵手世界、风头正劲。

  开放,让世界了解河南、携手河南,中原一洗“古、土、穷”,变得“新、活、亮”,引来了资金活水、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优秀人才。正在崛起的河南,备受青睐、精彩无限。

  (四)大河潮涌千重浪,东方风来满眼春。对外开放,成就有目共睹,发展渐入佳境。

  外来投资拉动强劲。改革开放以来,全省实际利用境外省外资金累计达到1.6万亿元,2011年突破4600亿元,占全省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近三分之一。美国杜邦、日本东芝等200多家国内外500强企业和一大批跨国公司落户中原,河南成为一方投资热土、兴业宝地。

  对外贸易跨越发展。进出口总额累计达到1500亿美元,2007年站上了百亿美元台阶,2011年一步跨过300亿美元。宇通客车、金龙铜管等一批“河南制造”、“河南创造”,走遍全球、享誉四海。

  “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近五年对外经济合作完成营业额是2007年以前总和的3.8倍。河南林德、河南国基等600多家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在国际市场上与强手共舞。

  中原文化饮誉世界。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根源和主干,厚重河南凝聚起全球华人血浓于水的根亲情怀,擦亮了华夏祖地的文化品牌,注入了勇于创新、昂扬向上、主动进取、奋发有为的时代内涵。

  (五)开放无止境,发展无穷期。开放性是市场经济的本质属性,繁荣进步的必然要求。

  省委书记卢展工指出,对外开放是基本国策,对我省来讲,是基本省策,中原经济区建设最大的活力、动力、空间,就在于开放,要真正把开放作为解决河南发展问题的一个最重要举措。

  1992年,我省提出开放带动战略;2003年“升级”为开放带动主战略;今年又将对外开放上升为“基本省策”。字眼的变化,折射出对外开放在河南经济发展中重要地位的变化,对外开放已经成为决定河南前途命运的关键抉择。

  布一子而活全局,牵一发而动全身。经济发展悠悠万事,关键要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抓住了对外开放,就找到了打开跨越发展之门的金钥匙。

  (六)月晕而风,础润而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这既为河南进一步扩大开放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此,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而敏锐的头脑。

  去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际贸易增速回落,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外部不确定因素在增多。

  挑战往往伴随着机遇,机遇皆有时,时来不可失。经济全球化、投资贸易自由化深入发展,国际产业向新兴市场国家转移方兴未艾,国内沿海发达地区产业向中部地区转移明显加快,中央企业优化产业布局,更多地把目光投向中部。

  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河南综合实力跃上一个新台阶,区位、交通、资源、市场、人力资源优势日益显现,产业集聚区载体、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镇体系、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扩大开放、承接产业转移的基础和条件基本成熟。

  (七)形势和任务催人奋进,困难和问题不容回避。

  开放对“三化”协调带动力亟待增强。开放程度不高,开放型经济规模偏小;出口结构不优,缺乏国际市场竞争力;支撑作用不强,引进的“大个头”少,关联度较低;开放领域不宽,社会事业、服务业和县域经济开放不够。

  制约开放向纵深推进的问题亟待解决。体制机制障碍尚存,全省“一盘棋”开放联动机制尚未形成;支撑条件亟需加强,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瓶颈有待破解;优化环境任务艰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不作为、乱作为、违约失信现象时有发生。

  (八)透过现象看本质,问题体现在发展方式上,根子在领导方式上。

  思想观念不够开放。有的对开放工作见事迟、醒悟晚、反应慢;小富即安,小进即满,不思进取;因循守旧,墨守成规,怕担当、不敢闯。

  发展思路不够开阔。有的眼界狭窄,思维局限,缺乏宏观视野、全局视野;开放主战略意识淡薄,未能以开放统揽全局,不善从开放入手引领发展。

  运作方法不够开通。有的抓开放工作创新不足,习惯于老套路、老办法;运作不力,不善抓重点、解难题,抓基层、打基础,建机制、管长远。

  工作作风不够开拓。有的作风浮躁,畏难怕苦,缺乏拼、抢、挤的劲头;作风浮漂,扑不下身子、沉不下心来务实事、抓落实;作风浮夸,热衷于大呼隆,华而不实。

  (九)开放是一篇大文章,也是一篇真文章。全局之中定方位,矛盾之中寻出路,考验着我们的能力和智慧。

  从“地等项目”到“项目等地”,从“请客来”到“客自来”,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河南的开放,开始从“二线”走向“一线”,进入了一个更高起点、更高层次的新阶段。我们亟需尽快缩短“不适应期”,变单一开放为多元开放,变慢慢开放为加速开放,变表层开放为深度开放。

  (十)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

  省长郭庚茂指出,要建立举省开放体制,提升开放水平,拓宽开放领域,创新开放机制,扩大开放效果,带动工作全局,努力实现对外开放新突破,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求进”,保持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提供强大支撑。

  开放,体现一种胸怀、一种气魄、一种力量。必须加快领导方式转变,把河南的诸多优势,真正转化为开放的优势、发展的优势,推动形成理性的、科学的、有序的对外开放,完善开放的体制,优化开放的环境,培育开放的心理,构筑开放的社会。

  (十一)举省开放,就要解放思想,明确方向。

  深化革新谋开放。坚持科学发展,加快改革步伐,坚决打破有碍于开放的条条框框,开拓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最佳途径,放开国家没有明确禁止的行业和领域,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不断创新,让开放生机和活力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尽情迸发和释放。

  站位全局谋开放。放眼国际大势、强化战略思维、增强全局意识,自觉在全球化大趋势中去思考,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去审视,在建设中原经济区大事业中去谋划,持续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统筹对内对外开放,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让开放带动成为加快“三化”进程、推进“三化”协调的首要驱动力量。

  立足共赢谋开放。树立开放共赢观,在开放合作中寻求和扩大利益交汇点,你发财,我发展,互惠互利,合作共赢。树立服务至上新理念,多服务、少干预,多支持、不添乱,多协调、不扯皮,让外来投资者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大展宏图。

  着力民生谋开放。引进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劳动密集型项目并重,促进产业化、城镇化有机融合,扩大新增就业能力。以开放促发展,助力农业和粮食,优化生态和环境,普惠社会和民生,让开放成果由人民共享。

  (十二)举省开放,就要拓宽领域、提升水平。

  让开放向更宽领域延伸。扩大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领域开放,带动公共服务水平快速提升;加大金融、现代物流、旅游、中介等现代服务业开放力度,推进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推动开放向县域延伸,加快农业和基础设施、城乡建设领域开放步伐,服务新型城镇化、新型农业现代化。

  让产业在更高水平承接。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国内外知名企业,设立研发中心、区域总部、营销中心和生产基地;引导外来资本投向高端制造、节能环保产业,提升项目关联度、带动力,发挥集聚、辐射效应,壮大优势产业、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增强新型工业化驱动力量。

  让外需以更强力量拉动。积极引进出口型项目,壮大出口主体,培育出口基地和集群,拓展出口市场,实现对外贸易跨越发展;实施科技兴贸、以质取胜、出口名牌战略,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提升出口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使外需这驾“马车”更大、更快、更强。

  让空间往更大范围拓展。加快“走出去”步伐,创新境外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方式,推动优势产能和企业在境外建立生产基地、研发平台和营销网络,利用国际市场、资源、技术,拓展发展空间,带动成套设备和技术出口,更大规模、更大范围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

  (十三)举省开放,就要创新机制、优化环境。

  完善推进机制。强化对外开放“一把手”工程,健全工作机构,加强工作力量,完善激励机制,强化工作督察,省市县三级抓,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能,上下齐动,左右联动,内外互动,形成开放强大合力。

  强化基础支撑。进一步完善交通、通信、水利、物流等基础条件,加强海关、商检等涉外分支机构建设,降低营商成本,方便要素流动;加强开发区、城市新区、产业集聚区、产业园区、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航空港区等开放平台建设,健全服务功能,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破解瓶颈约束。创新用地方式,集约节约用地,保证重大招商项目用地需求;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破解企业资金难题;加大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力度,创新社会管理和服务方式,保证企业用工需求。

  提高行政效能。继续清理和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审批权限,规范审批行为,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联审联批制、服务承诺制、无偿代理制、责任追究制,完善一站式、一条龙服务,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要事速办。

  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诚信政府,营造开放开明的政策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便利优美的生活环境,提高全社会开放意识,形成亲商、爱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让客商安心投资、放心创业、舒心发展。

  (十四)为政之要,贵在力行,重在履事,必须始终坚持务实开放。务实开放,必须把握大势、遵循规律;务实开放,必须勇于担当、不断创新;务实开放,必须科学运作、求实求效。

  (十五)开放,肩负着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历史使命;开放,承载着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辉煌梦想。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这风,正是开放。

上一篇:新十八谈信息篇:信达天下智动中原      |      下一篇:新十八谈用人篇之一:以求实之魂 树用人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