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一小家文化建设讲座:境教——无痕的教育
添加日期:2024-04-11 16:29:05   来源:   作者:朱艳丽   浏览量: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4月9日上午九点,内乡一小三至六年级优秀家长代表和全体班主任在一小菊潭讲堂欢聚,在清浅的时光里惬意畅聊,共同聆听郎静老师的讲座,共同探讨无痕的教育。大家在这里畅所欲言,共享所得,共解困惑。

       郎静老师首先分析了孩子的性格特质,让我们理解后天学习可以让我们的命运有更多的可能性,可以打破性格特质对命运的安排。吾以吾身言传身教,培养孩子终身学习的思维,真实体验学习的轻松愉快,冲破本能,提升人生格局。
       一个人读过的书,走过路,增长着他的智慧,发展着他的觉知,丰富着他的见识。王阳明、李白、杜甫、苏东坡等先贤的足迹图,让我们真实感受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重要性,曾国藩的家书、家教让我们深深体会到境教的无声深刻。成人是“相由心生”,而我们纯真的孩子却是“心由相生”。完整孩子的人格需要完整孩子的信息,激活孩子多味觉知——直觉、感受、心理活动、情绪、认知、逻辑、信念、思想、精神。大人经历多了会成熟,孩子经历多了会成长。孩子小时候怎么长,长大了怎么活,最后郎静老师又传授了大家室内境教和室外境教的方法,帮助孩子做到深层认知,知行合一,深知深行。
       沟通前置,表达真心,学会共情,解决需求。家长、老师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为大家讲述了,在孩子需要我们时,老师间的团结协作、默契配合,家长间相互理解,让孩子在轻松愉悦中增长知识和见识。作为家长和老师,我们一丝不苟守护漫山的鲜花,汲取经验,用责任与担当筑起家校共育的坚实桥梁,以往鉴来,让花朵在春日里肆意绽放。
       众人相聚便可集百家之长,若有甘露洒心间定会让我们醍醐灌顶。最后,孙刚校长做总结发言,他用三个关键词“感动、感谢和惊喜”对家长和老师们进行了认可和鼓励,在大家前进的道路上更添亮光。
       有所思,有所悟,亦有所获。在惬意悠然的自由讨论结束后,家长和老师谈了谈他们在本次微沙龙中收获到的点点芬芳。
 
上一篇:我们的教室像花园      |      下一篇:班会比武展风采 潜心育人润无声 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