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班会比武展风采 潜心育人润无声 提高教学质量
添加日期:2024-04-11 16:26:20   来源:   作者:樊依伦   浏览量:

       春华秋实路漫漫,一瓣心香巧耕耘。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班主任的基本功,全面提升班主任职业素养和基本能力,提高班主任开展主题班会课设计和实施的能力,4月9日,内乡第一教育集团在内乡县第一小学六楼启德报告厅举行了“班主任班会课大比武”活动比赛。

图片1_副本.jpg

       此次主题班会课竞赛,精心筹备,遵循班主任全员参与的原则,经过前期校级、镇级内赛课最终推选出10名优秀选手参加本次班主任班会课大比武决赛,主题涵盖防欺凌、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溺水安全、心理健康等。在紧张的比赛氛围中,参赛班主任展现了极高的个人风采和强大的课堂组织能力。参赛选手大胆创新班会课形式,运用智慧黑板,将视频和音频相结合,呈现精彩的教学内容;板书设计美观,教态大方得体;课堂活动丰富,采用角色扮演、课堂宣誓、制定班级契约、共唱安全班歌、签署承诺书等形式创新班会课内容。师生互动良好,课堂气氛热烈。
       张小珂老师的《让谣言止于你我》班会课,采用角色扮演的形式,提高学生体验性和参与度,让学生在体验中领悟,体现了心理课助生自助的特点。在案例的演绎体验和分析中,帮助学生把对事件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层面,清晰地看到谣言发生的机制,学会了面对谣言时正确的处理办法。
 
图片2_副本.jpg
 
       赵小甜老师创设情景,以孙悟空芭蕉洞探索之旅为主线,让学生在轻松的课堂氛围中知道了火灾产生的原因、防火灭火基本知识和灭火器材使用、火灾自救互救知识。
       郑冬霞老师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素质和教育智慧,将安全教育融入到日常生活的点滴细节中,并且针对用电安全、课间安全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引导。
       李玉芬老师用ppt讲解、提问互动等方式,给学生们介绍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主要表现行为、特点、危害以及如何正确应对”等多方面内容,引导学生要敢于向校园欺凌说“不”,遇到欺凌时要学会保护自己,及时报告老师和家长,妥善处理矛盾。
       经过激烈的角逐,评委们根据参赛班主任们的现场表现,从内容、形式、互动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分。最终,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各若干名,并对获奖班主任进行了表彰。
       匠心守初心,一起向未来。内乡第一教育集团将以“班主任班会课大比武”为载体,进一步搭建班主任成长平台,创新班会课形式,丰富班会课内容,抓特色主题班会课建设,推动班主任专业化成长,集团全体班主任老师将不断武装自己,在日常工作学习中积累经验,不断充实自己,为提升学校育人工作水平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上一篇:一小家文化建设讲座:境教——无痕的教育      |      下一篇:方城十小到内乡县灵山雷锋学校参观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