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鞋”逅童心
添加日期:2024-01-11 11:31:21   来源:   作者:郑芮一   浏览量:
  每次宝贝们午睡起床或从娃娃家图书区出来时,孩子们总会发表自己关于鞋子的感受。不难看出孩子们在穿鞋上总会遇到不会穿、穿错、难以辨正反的诸多问题,这一难题给幼儿生活自理能力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因此,帮助孩子掌握正确穿鞋子的方法,鼓励幼儿自己穿脱鞋子尤为重要。于是一场穿鞋之旅开始了······
  一、我的穿鞋小烦恼
  萌萌:我不会穿鞋子。
  源源:我不知道鞋子的正反面。
  宣宣:老师,我提不上去。
  菲菲:我不知道穿的对不对。
  晨晨:老师我找不到鞋子。
  恺恺:可是我就是不会穿鞋子,怎么办呢?
  梦梦:我们可以找老师帮忙。
  彤彤:可以在书里面找办法,书里面有好多本领。
  “一切课程都是生活,一切生活都是课程”。面对孩子们遇到的穿鞋小困难,我们充分抓住生活中的教育契机,通过集体讨论穿鞋的小妙招,鼓励幼儿积极探索寻找穿鞋的办法,通过共读绘本、家园共育的方式使幼儿对鞋子有基础的认识,在借助故事中穿鞋的小方法和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初步了解鞋子的穿法。
  二、鞋子我知道
  师: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们对鞋子的探究之旅持续展开…
  轩轩:我不会穿鞋子的时候,都是让爸爸妈妈帮我穿的。
  月月:当不知道鞋子正反面时,可以通过穿着二个来区分。
  两个好朋友,从来不分手。
  要来一起来,要走一起走。
  要是穿反了,他们把头扭。
  要是穿对了,他们头碰头。
  文文:我们来看一看正确的穿鞋步骤吧!
  扬扬:看看哪些鞋子穿对了、哪些鞋子穿反了。
  乐乐:我们是这样找到自己鞋子的。
  对鞋子有一定认识与了解后,孩子们再次对鞋子的具体构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共同深入探究后,宝贝们知道了鞋子里有像小舌头一样的叫做“鞋舌”,还有鞋头、鞋底、鞋口······通过观察图片、自己或同伴穿的鞋子,再次加深了印象,知道了鞋子各部分的名称。
  三、穿鞋小能手
  师:对于小班幼儿,认识鞋子相对容易,但是区分正反却存在一定困难,针对孩子们分不清正反的现象,一场讨论再次展开…
  米呀:为什么你每次都穿对了?
  宸宸:鞋子头碰头,看看有没有碰到一起!
  菲菲:鞋子穿反了会不舒服。
  师:在儿歌的帮助下,孩子们穿鞋子的热情高涨,边穿鞋边开心念着儿歌,如今个个都是穿鞋小能手。
  在师幼讨论中我们共同总结出鞋子的大嘴巴、小嘴巴等形象,帮助幼儿更加直观的区分左右脚,分辨正反;并通过一边唱儿歌一边穿鞋的方法,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帮助幼儿巩固穿鞋的秘诀,加深幼儿对于正反鞋的辨认与理解。
  四、鞋子大比拼
  学会了穿鞋的大本领,我们可以举办一个穿鞋子比赛,看看谁的小手小脚更能干?
  简单的游戏既考验着幼儿的专注力,也考验着幼儿对鞋子的配对、正反的掌握。通过轻松、愉快的游戏体验,幼儿认真地调动手、腿、脑及认知经验一起辨别正反,通过亲身感受与实践一边游戏一边发现,在游戏中不仅锻炼了幼儿的自理能力,更增强了幼儿独立穿鞋、生活自理的自信心。
  小结:
  我们从生活中的小事“幼儿穿反鞋子”着手,通过经验交流、儿歌学习等多种方式,幼儿掌握了正确穿鞋子的方法,满足了幼儿现实发展的需求,成功解决了幼儿在日常生活中不会穿鞋子、穿反鞋子的问题。与此同时,在活动过程中,通过游戏的形式,加深了幼儿对鞋子的了解,真正达到了“幼儿园教学活动要自然地融入幼儿生活,强调要以幼儿为本,让幼儿自由自主、快乐地参与活动”的要求。与此同时,幼儿的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上一篇:“美食”每刻与爱同行      |      下一篇:习惯养成 向阳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