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品诗词古韵  话古诗教学
添加日期:2023-05-19 11:04:20   来源:   作者:刘欢 王妞妞   浏览量:

  初夏风微凉,教研促成长。为提升城关镇中年级段教师古诗词教学技能,深入探讨古诗教学策略,让学生真切地理解古诗,感悟古诗的美好与熏陶,5月16日上午,城关镇中段语文古诗同课异构教研活动在内乡五小录播室如期进行,中心校领导和各校领导以及全镇中年级段语文教师参与了此次教研活动。

  此次活动以四年级下册古诗《芙蓉楼送辛渐》为课题,由城关镇中年级段的三位名师分别进行执教。同样的课题,教学内容各有特色:内乡五小的王妞妞老师采取不同的诵读方式,或范读、或领读、或齐读、或分读,或配乐读,或创设情境读,让学生在反复的诵读中体会诗人的送别情感;为使学生更好的品悟诗意和情感,王老师搜集了大量关于诗人的资料及诗歌创作背景,有了这样的铺垫,再抓住关键字词“寒”、“孤”、“冰心”、“玉壶”体会,这样理解诗意及情感就水到渠成了;整堂课张老师延伸多首送别诗,充分让孩子们感受诗人的“送别”之情;内乡二小的张慧莹老师打破传统教学模式,在导入环节巧借助信息技术,让学生跟着视频学唱诗歌《出塞》,瞬间激起学生学习古诗的兴趣,在课堂上张老师更是用激情的语言和极富亲和力的教学风格吸引了学生,在读、品、赏、悟中,带领学生入情境,会其意,悟其情;内乡三小的肖友平老师凭借丰厚的文化底蕴、充足的知识储备,在课堂上循循善诱,以读促悟,以诗带诗,以诗解诗,逐层推进,整堂课教学环节清晰而又流畅自然。
  三节课结束后中心校立即组织评课研讨活动。在研讨环节中,授课的教师首先针对自己课堂教学进行了梳理和反思,随后各校评课代表针对三位老师的课提出了切实的建议,既指出课堂上存在的不足,也肯定了讲课教师的优点。
  接着,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刘艳芳老师进行了《2022版语文课程标准下古诗词教学初探》的微讲座。她不仅阐述了2022年语文课程标准在不同学段对古诗词的要求,而且明确我们在古诗教学中要有群的意识,要把握好四部曲:读得正确——读出节奏——读出情感——读出新意,为今后的古诗词教学明确了方向。
  最后由城关镇中心学校的张晓东老师做了总结,她对此次活动的开展给予了肯定,并为古诗教学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指出要重朗读,重指导,重整合。
  本次“古诗同课异构”教研活动,交流了古诗词教学的方法,带给教师们思考与启迪,拓宽了教师的视野,让听课教师看到了对同一教材内容的不同处理,采用不同的教学策略所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让教师们在比较、反思和研讨过程中切磋交流,碰撞提升,有效地促进了新课标下教师古诗词教学能力的提升。



 
 
上一篇:二小:百人唱红歌 唱响四运会闭幕式      |      下一篇:别样课堂  “童”样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