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七里坪乡:聚焦“控辍保学”,助力脱贫攻坚
添加日期:2019-09-18 08:43:10   来源:   作者:杜定栓   浏览量:

       新学年开学是学生流动和流失的高峰期。为了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入学率和巩固率,9月12日,内乡县教体局召开了“2019年秋期控辍保学工作专题工作会议”,对新学期的“控辍保学”工作做了周密的部署和详细的安排。

       七里坪乡中心学校积极响应县局会议要求,对新学期的“控辍保学”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首先,要求各校把新学期开学后学生的流动情况进行认真排查,登记造册,准确掌握学生的去向。
       其次,组织教师进行实地家访,对家长和学生进行宣传和教育。自9月16日起,全乡教师利用课余时间,或冒着霏霏的秋雨,或在晚饭后走进学生的家里进行家访。他们每到一户,教师们结合自己手中的得到的信息资源,详细询问户主:“你家有几个适龄儿童?”、“他们都在哪里上学?”,对于没在本乡上学的适龄儿童,教师们在家长的配合下,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与该生所在学校取得联系,对学生的具体情况作了详细的登记。同时,家访的老师耐心地向家长解释了《义务教育法》,让家长明白:送孩子上学是自己的义务和责任。在贫困户家中,到访的教师还给他们详细介绍了国家关于对贫困生的各种补贴和优惠政策,并向他们讲解了教育对于消除贫困的重要性,使他们消除顾虑,放心送孩子入学。
       第三,针对身有残疾的适龄儿童,采取多种形式,确保这些适龄残疾儿童接受九年义务教育。该乡结合残疾儿童的残疾程度和家庭实际,把轻度残疾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就读或送入内乡特教学校接受教育,而那些重残适龄儿童,则由该乡退休老教师陈朝阳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把知识和温暖送到这些儿童的家里。目前,该乡有13名重残适龄儿童享受免费上门送教服务。
       与此同时,该乡中心学校出台了《七里坪乡学困生“一对一”帮扶制度》,作为独立一项,纳入对各校的年度考评。该制度要求各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制定骨干教师与学困生“一对一”帮扶,要着重从情感上温暖学生,通过启发引导、暖心启智、分层教学、开展各项活动等机制,帮助这些学困生树立学习信心,使每个学困生在学校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任务,顺利升入高一阶段学习。
       据悉,该乡高度重视“控辍保学”工作,特别是国家实施精准扶贫工程以来,该乡把教育扶贫作为最精准,最有效的扶贫模式,紧扣“精准”二字,让每一位贫困家庭的孩子都有机会用知识改变命运,改变贫困的面貌,使教育扶贫的道路上,“一个也没有少”。
上一篇: 一小:师徒结对搭平台 教师成长续新篇      |      下一篇:一小:多措并举筑牢网络安全防护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