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马山口镇:扶贫不让一名学生因贫辍学
添加日期:2019-04-23 09:01:55   来源:   作者:王正超   浏览量:

    内乡县马山口镇把“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作为实施教育扶贫的目标,瞄准教育最薄弱的领域和最贫困的群众,多策并举,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切实阻断家庭贫困代际传递,保证不让一名贫困学生辍学。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实行网格化管理。该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教育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设立教育脱贫攻坚办公室,为全镇24个村选配1名“教育扶贫村长”,要求“教育扶贫村长”每月2次进村入户宣传教育扶贫政策,全面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各学段学生资助政策享受情况,密切了教育部门与村级扶贫工作联系。     
  二是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开展心理疏导和学习辅导。该镇推行“123工作法”,即每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落实1名教师结对帮扶,教师每月对帮扶学生进行2次心理疏导和学习辅导,每学期对帮扶学生进行3次以上家访。2018年以来,该镇帮扶教师通过家访发放《教育扶贫政策温馨告知书》《已享受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告知单》5千余张,开展心理疏导500余生次,每名教师进村入户开展家访10余次。  
  三是设立“励志墙”,放飞建档立卡学生的梦想。该镇400余名教师利用节假日深入教育扶贫工作第一线,助力贫困学生健康成长、自立自强,并在建档立卡学生家中张贴“建档立卡学生励志墙”挂图。挂图上印有不同阶段的资助政策、并粘贴有教师帮扶和孩子日常学习生活的照片,以及写有学生梦想的纸条。 
   四是抓好控辍保学工作,不让一名贫困学生辍学。该镇全面排查义务教育辍学学生,积极做好劝返工作,明确校长是劝返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规定每名辍学学生均要明确一名教师或多名教师进行分包,及时到辍学学生家中进行劝返,并下达劝返通知书;及时关注残疾少年儿童,对适龄未入学残疾少年儿童实施“一人一案”,通过就近随班就读、提供送教上门或远程教育等方式实施义务教育,逐个解决问题;开展义务教育重度残疾少年儿童送教上门服务,努力为每名残疾少年儿童提供读书机会。
 
上一篇:镇北中心小学开展班级文化评比活动      |      下一篇:瓦亭薛岗学校 举办“外出学习取经 回来内化提升”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