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五小:“四个融入”夯实德育教育
添加日期:2019-04-09 15:05:59   来源:   作者:谢景艳   浏览量:

       “ 万育德为首”,德育教育是小学教育教学活动的首要任务。近年来,内乡县第五小学以“四个融入”为抓手,将德育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和学生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让孩子们在接受新知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把德育教育融入师德师风建设。该校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德育教育的基础,重点推进。一方面利用例会时间,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上级师德师风的相关文件精神和教师楷模张玉滚及身边的优秀教师事迹,并定期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演讲和大讨论活动,提升全体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另一方面每学期组织学生进行“你最喜欢什么样的教师”的问卷调查,举办“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学生征文活动,督促全体教师强化自律意识,恪守师德规范,以德立身、以德施教,用高尚的人格潜移默化地教育感染学生。 
  把德育教育融入学科教育教学。该校把学科教育教学作为德育教育的关键,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以课程、课本为载体,把德育教育渗透于学科教学全过程。如在语文教学中,围绕教材内容,让学生在阅读鉴赏和表达交流的过程中受到心灵的洗礼,并开展古诗词经典诵读、书法比赛等活动,潜移默化地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品德与社会教学中,利用寓于教材和教学中的各种元素,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集体、热爱科学、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在体育课等学科教学中,结合教材特点,增进学生对历史的了解,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与道德修养,培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把德育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该校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德育教育的重要途径,一方面通过升旗仪式、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会和红领巾广播站等载体,在学生中广泛宣传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另一方面精心设计走廊文化、楼道文化、教室文化和橱窗文化,在充分展示学校个性魅力和办学特色的基础上,使主题和内容既体现年级特色,又有书香气息和积极向上内容,润物细无声地达到“校园处处是教育,学生时时受熏陶”的效果。
       把德育教育融入传统节日文化。该校把传统节日文化作为德育教育的切入点,根据每个传统节日文化的特点,为学生精心设计实践体验活动,让学生在参与中丰富情感,养成良好品德。利用雷锋纪念日、清明、端午等节日,通过开展志愿服务、赴烈士陵园祭英魂、经典诵读等活动,对学生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建党、建军、建国等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组织宣誓、演讲、书法绘画比赛等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春节、劳动节、教师节等节日,组织开展“关爱长辈”、“感恩社会”、“感恩老师”等活动,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学会行孝感恩、尊重劳动、尊重他人。通过将传统节日文化适时融入到德育教育,让学生们在感受到祖国文化博大精深的同时,形成良好品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上一篇:二小:开展教师粉笔字书写展示活动      |      下一篇:二小开展“走近雷锋 学习雷锋”主题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