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师岗镇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大赛活动精彩收官
添加日期:2019-03-25 09:06:33   来源:   作者:张银旺   浏览量:

       春风化雨,百花斗艳,杨柳吐绿。为了加强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班主任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促进班主任师德修养,弘扬新时期班主任风貌,营造班主任专业成长的浓厚氛围,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安排的主导方针,经过为期5天紧锣密鼓的缜密组织策划运作,内乡县师岗镇中心校于3月22日在西岗中心小学会议室里,成功举办了以“平凡的世界,艺术的心弦”为主题的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大赛活动,现已圆满的完成了各项规程,精彩收官。

       本次大赛有镇中心校办公室主任刘文理主持,来自全镇80多名中小学班主任代表参加“充电”刷新,9名(初中3名、小学5名)经过层层选拔出的班主任选手次第(采用抽签的办法)同台献技“大比拼”。大赛分笔试和面试两个类别五个项目。笔试类有主题班会现场设计和才艺现场展示项目;面试类有专业发展自传、班级管理案例答辩和班级管理故事演讲项目。
       在比赛中,选手们专心致志,聚精会神,精神饱满,热情洋溢,他们抑扬顿挫的语言表达和声情并茂的肢体表现,把一幕幕成长经历镜头、一次次循循善诱倩影、一个个教育故事情景活灵活现地展现在大家面前,显示出了中小学班主任良好的技能功底。
       以诚信教育的主题班会现场设计项目:选手们的《狼来了》、《卖拐》、《考试作弊》、《拾到钱财》等等,用一个个发人深思、幡然醒悟、醍醐灌顶的故事,诠释了“言必信,行必果”、“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的真谛,绘声绘色地教育引导莘莘学子做一个诚信的人。
       才艺现场展示项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轻柔曼妙的表演、有灵动秀气的书法、栩栩如生的绘画、珠圆玉润的歌曲、婉转动听的乐曲、诗情画意的朗诵等等,充分彰显了选手们专业扎实的基本技能。
       专业发展自传项目:《做一个精神灿烂的人》、《做一个善于思考的人》、《做一个勤于实践的人》、《做一个重视研究的人》、《做一个善毒能写的人》等等,选手们娓娓道来:做一个有建树的班主任的真知灼见。
       班级管理案例答辩项目:《吃零食》、《家长护短》、《解决“问题生”》、《孩子早恋》、《学生盗窃》、《教管“小皇帝”》等等,选手们现场分析解答,得心应手,策略切实可行,方法行之有效,充分展现出中小学班主任的实践智慧。
       班级管理故事演讲项目:曲折生动的演讲,是一种感染;悠扬婉转的叙说,是一种陶醉;字正腔圆的示范,是一种引领。《用心做教育,用爱伴成长》、《让阳光走进心里,让梦想张开翅膀》、《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等等,在选手们或雄壮、或抒情、或激昂的演讲中,使大家油然走进了这个神奇的“教室”世界里,与孩子们用心与心、爱和爱,一起走过、一起成长……
       这次大赛活动,选手们风采尽显,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专业评委现场针对性点评、打分,最终胜出特等奖1名,由马英焕老师荣获;一等奖3名,由徐青丽等3位老师获得;二等奖由时海英等5位老师获得。镇中心校办公室主任刘文理分别给获奖老师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镇中心校副校长张国恒在总结讲话中,语重心长地说:“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班主任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拳头’,培训班主任是涵养学生综合素质的第一要务,班主任要通过读书和思考,不断扩充自己的新知识和新观点,通过学习和交流不断更新自己,才能够使自己的思想和见解始终保持常用常新的状态。希望各位班主任切记‘关爱、沟通’四个字,即:关爱学生,沟通学生、家长、教师、学校,真正做一位名副其实的合格的班主任,一位优秀的班主任!”
       此次大赛活动的举办,既是对全镇中小学班主任的一次检验,也是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的一次展示,又是中小学班主任的一次培训。相信师岗镇的中小学班主任教管水平会呈现更加可喜的奋发向上,期待精彩继续!
上一篇:五小:抓实抓好校园社团活动      |      下一篇:培养理性思维,聚焦核心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