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一家有难八方援,扶危济困三冬暖
添加日期:2018-12-12 16:26:51   来源:   作者:张怀文   浏览量:

    2018年的冬天,对于家住大桥乡杨沟村的黄萍来说,似乎来的特别早:丈夫尹志勇双腿股骨头坏死严重,到了不得不动手术的地步;闺女尹梦上九年级,因为成绩不好闹着辍学;儿子上小学四年级,自己想腾开手照顾他也觉得有心无力;手术需要钱需要人照顾、闺女也得做思想工作、橘子已经丰收、自己的小店也不能离开人……这一切的一切,都得需要她的参与,她的马不停蹄。这个36岁的女人,不到一米五的个子,瘦瘦小小的身子,究竟能承担多少?能承担多久呢?梳头的时候,她看到镜子里自己越发消瘦的脸,眼角边深深的皱纹,有点凌乱的长发,瞬间有点愕然,这还是那个青春美貌的自己么?这样那样的辛苦,什么时候才能到头呢?

    总是觉得特别冷,即使裹紧了衣服,也觉得风往身体里呼呼的钻。即便如此,黄萍还是全副武装,收拾好碗筷后送儿子上学。
    亲朋好友的贴心相帮
    无论如何,事情要一件一件解决啊!11月15日,黄萍把自己丈夫带到内乡县菊潭医院做手术,孩子姑姑送来了医药费,手术很成功,只是丈夫是重度糖尿病,第二天伤口处就开始溃烂,又不能吃外面的饭,黄萍每天在朋友家自己做饭。有的时候朋友也心疼她,就做好饭直接送到医院。
    尹志勇住院三星期,黄萍带着儿子衣不解带的照顾他,早晨五点半起床,给他做饭,等儿子和他吃完后,安置他输液,让护士照顾着,自己再骑着电动车带着儿子去大桥小学上学。上午在自己的理发小店开个三个小时的门,挣点日常生活费,然后回家做饭带着饭再骑电车去医院,下午天气暖和,黄萍就把丈夫扶起来,给他擦身子抹芦荟避免伤口愈合不好而发炎。然后去超市买些易消化的面包,陪着他做康复理疗。下午三点多再回大桥,开两个小时门,接儿子放学,做饭吃饭,再带儿子去医院写作业、照顾丈夫……
    好在那一山的橘子树,有邻居帮忙照顾,收获的钱也如数交到了她的手中。
    好在每天上午,自己姐姐都自告奋勇的在医院照顾尹志勇,黄萍很感动,十里八乡,亲朋好友都这么无私的帮自己,还能说什么呢,只能努力干活了。黄萍理发技术好,为人勤快乐观,老客户较多,虽是马不停蹄,每天的收入也能够生活。   
    是啊,靠人不如靠己,无论如何,也要自食其力!
    初中教师的温暖相助
    女儿尹梦在大桥初中九一班上学,因为成绩平平,一度要辍学,黄萍好说歹说送她去了学校,说让她考虑一周,并给班主任周成伟说明了情况。周老师多方了解知道她喜欢小孩子,就把她叫出来,给她展开愿景教育,制定计划,鼓励她努力经过初三,坚持读书,毕业后可以学幼师也可以五年制大专学幼儿教育,只有通过自己积极努力才能改变自己的现状,改变自己家庭的现状啊!尹梦有点心动,"是不是这样我就可以从事幼师职业,能自立更生了?我姨和姨夫也是老师,能一起暑假里出去游玩,我很羡慕呢!周成伟趁热打铁:那你说上学好不好?你还上学么?尹梦低头一笑,我不是真的不想上,就是觉得我妈太累了,我想帮她。
    12月8日,大桥初中周老师和张书香老师来到杨沟村进行家访,问尹梦的妈妈黄萍,你是希望孩子现在回来帮你呢?还是有一个谋生的本领?黄萍流着眼泪抱抱闺女:妈再苦再难都不怕,只要你能认真学习,妈就心满意足了。尹梦此时也扑倒在妈妈怀里,谢谢妈,我懂了,我再也不说不上学了。
    对大桥初中的周老师和张老师,黄萍也是感激涕零,谢谢你们!有你们的照顾和教育,我很放心!
    党和政府的倾情奉献
    说起杨沟村的干部,黄萍觉得自己就赞不绝口,感恩涕零。尹志勇在住院期间,刘国奇书记、杨金平村长、驻村书记靳风月等一行人多次带些礼物来菊潭医院亲切慰问,不仅带来了礼物,还有给孩子的书包书本,仔细询问丈夫的病情,交代医生好好医治,不怕花钱,整个杨沟村都是他的坚强后盾!说的黄萍破涕为笑,得到了温暖真的是很幸福。临走前,靳书记还细心的说:把你们大门的钥匙给我吧,有空给你们水管修修。
    因是精准扶贫户,尹志勇住院费用大部分都报销了,黄萍也并没有花多少钱,丈夫恢复后出院了。出院那天,回到家门口,大门敞开着,到处窗明几净,破旧的水管已经崭新如初,就是那几个露头的电线因为尹志勇不能爬高一直是遗留问题,此时也竟然完好如初,黄萍呆住了:这是怎么回事?再往里走,看见刘书记、杨村长和靳书记都在,还有一个水管工!原来,知道尹志勇要出院,大家一早前来,一起打扫卫生。黄萍再也忍不住了,激动的眼泪流了下来,谢谢党和政府,谢谢大家,我们的日子才能过下去!才能继续过的幸福!
    想起当初,黄萍自己没有什么本事,靠着几亩橘子树勉强度日,靳书记看她艰难为人却很细心,就鼓励她学一门技术,黄萍就在理发店做了一年多,嘴勤腿勤,也学到了精髓。之后,刘书记和杨村长多方协调,在路边菜市场的物价房给她了一间,让她时间自由,即能挣钱又能照顾两个孩子。
    如今,丈夫能自己照顾自己,孩子也慢慢长大,小店也步入正轨,日子越过越幸福啊!
    “一家有难八方援,扶危济困三冬暖",满天飞舞的雪花飘飘洒洒,竟是有些温暖有些美好,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这个曾经摇摇欲坠的家越过越幸福。
    孩子大了,黄萍也有了自己的事业,即便忙里偷闲,也能凭借自己的勤劳自食其力,黄萍16年如一日的付出和坚守无愧于自己,对尹志勇的不离不弃感动了所有人,方法总比困难多,日子会越过越好!每天早上,黄萍都迎着朝阳,给自己一个最灿烂的微笑,然后积极的送孩子、上班、照顾丈夫,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因为感恩,所以努力!因为付出,所以快乐!
 
上一篇:扶贫政策落实处,入户到家再询问      |      下一篇:马山二中:多措并举精准扶贫 保学控辍温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