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桃溪镇中心小学举行扫黑除恶法制报告会
添加日期:2018-09-26 08:33:54   来源:   作者:庞倩 王超   浏览量:

    为了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力度,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提高自我约束、自我保护能力,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行为,防范黑恶势力渗入校园,借助全国上下扫黑除恶有利时机,桃溪镇中心小学于9月21日特邀请桃溪镇派出所所长於成基、中心校领导等给全校师生及家长进行一场深刻的“扫黑除恶进校园”法制报告会。

    报告会持续两个小时,由学校德育副校长南崇主持,於所长做重要发言。於所长分别从黑恶势力定义及特征、黑恶势力的校园犯罪行为、如何正确应对黑恶势力的犯罪行为等几个方面结合发生在我们周边的实际案例开展宣讲,一个个鲜活的案列让全校师生了解黑恶势力对社会造成的巨大危害,引导广大师生理解法律精神,增强法律意识,不断提高自觉履行法定义务。随后,於所长以案说法的形式针对在校学生的性格特点,结合扫黑除恶的工作内容,又为学生讲解了校园的小型“黑恶势力”——校园欺凌的相关知识,通过真实案例及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向大家讲解了校园欺凌的主要手段、易发场所及如何理智的保护自己,呼吁大家积极参与到这场全民扫黑除恶运动中。最后於所长还强调:“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法律是一个国家的根本,无论是一个单位,还是一个人,都要以法为重。’’
    据悉,为了使本次扫黑除恶活动持续有效开展,继报告会之后,桃溪镇中心小学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首先各班班主任利用QQ群、微信群向家长发布扫黑除恶宣传标语;接着学校通过周一晨会,大力宣传宪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提高师生同黑恶势力斗争的认识能力;同时学校还开展了排查整治学生携带刀具进校园和拉帮结派欺凌学生的现象,净化了学校的环境,保证了教育教学的顺利进行;随后,在班级里开展“扫黑除恶宣传进校园”主题班会,在班会课上,各班采取讲故事、放视频、讨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对学生进行了深刻的防校园暴力欺凌教育。
    通过一系列扫黑除恶、防暴力、防欺凌等法制教育宣讲活动,不仅为全校师生营造和谐、稳定、平安的校园氛围,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又加深了全校师生及家长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的认识,扩展了宣传面,营造了良好的全民参与扫黑除恶的社会氛围。
上一篇:倾力打造书香校园 营造国学文化氛围      |      下一篇:夏馆镇中心学校举办信息技术教学应用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