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2018梦想教练计划暑期教师培训在内乡五小举行
添加日期:2018-07-18 15:02:08   来源:   作者:马花平   浏览量:

        “炎炎日正午,灼灼火俱燃”,骄阳似火的七月挡不住内乡教师们追逐梦想的脚步。7月15日至17日,由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和内乡教体局主办的“2018梦想教练计划暑期教师培训”活动在内乡五小举行。

        开幕式——感谢比欢迎更重要
        15日上午内乡县教体局副局长彭丰功、教研室主任胡书珍、办公室主任江中林和城关镇中心校主任兼内乡五小校长张石磙、五小副校长马沛红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内乡县25所中小学校的67名教师参加了培训。
        开幕式由马沛红主持。
        张石磙代表内乡县城关镇中心学校、内乡县第五小学向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的领导及培训教练表示真挚的感谢,向前来参加培训的领导和老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认为,内乡城关镇几所小学的老师们已经把梦想课程的先进理念融合到学科教学中,使课堂教学焕发了勃勃生机和活力。他表示,此次培训定会助推课程改革不断深化,提升广大师生的核心素养!
        彭丰功围绕“感谢”、“认识”、“期待”三个关键词做重要讲话。他感谢深圳招商证券公司为内乡装备了7个梦想中心及即将装备的23个梦想中心,感谢他们组建委派教练团队前来悉心开展梦想教练员培训工作,感谢参与培训的梦想老师冒着酷暑、放弃休息时间参加学习。他认为为了落实核心素养的理念,培养习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代青年,作为一名教育者,要以梦想课程为载体,推动素养教育,共创教育生态。     
        教研室主任胡书珍对梦想教练员们提出了要求,他要求老师们珍惜学习机会,端正学习态度,在培训中成长,在实践中成长,早日成为优秀的梦想教师。
        会上,马沛红在感谢之余,用“看见真爱,感受真爱,走向梦想”12个字激励老师们全力以赴、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掌声在领导们的讲话中此起彼伏,“感谢”不约而同成为了他们发言的中心词和本次开幕式活动出现的高频词。
        培训——过程比奖励更重要
        上午10点半,“2018梦想教练计划暑期培训”正式开始。培训老师胡晓莹、罗小美、陈春妹、任书娟和志愿者罗春梅、杨紫程、苗疏桐、魏睿材带领梦想伙伴们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公益培训项目。首先是理念植入,然后是梦想教练们用自己真实的成长故事来带动、引领老师坚定实施梦想课程的信念。
        在团队建设中,“求真、有爱、追梦”这六个字的轮读成了他们的分组原则,创设队名、设计队徽、唱队歌、喊口号成了他们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在经过20分钟的酝酿、15分钟的展示之后, 8支新颖的团队诞生了。
        在培训中,任书娟和陈春妹教练分别为老师们上了示范课《去远方》和《超越自己》,两节富有创新特色的梦想课堂,展示了梦想课程不同模块和主题,注重团队合作,引导探究体验,给予每个学生机会,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课堂生动活泼、互动热烈。
        茶歇时,老师们纷纷表示和同事们一起享受由培训带来笑声与笑容的过程,是比任何的奖励都重要。并表示一定会把梦想课的先进理念有效渗透进学科教学中,让梦想之花开遍课堂。整个培训过程精彩纷呈,气氛热烈,所有培训任务顺利完成。
        任务——自信比接受更重要
        第二天的培训接近尾声,但胡老师却在最后关头提出了一个艰巨的任务,那就是由三个小组分别派一位老师来执教一节梦想课。有谁堪当此任呢?在短暂的沉默之后, “我来!”“我上!”“让我试试!”“给我一次锻炼的机会!”……老师们积极踊跃的表现让教练们不知选谁。最后讨论后定了三位女将,满满的自信比被动的接受更重要。
        第三天上午,来自内乡五小的徐婷婷老师、周燕老师分别上了《积极乐观2》和《动起来》;内乡初中杨果老师上了《理财大超市》。课后,各小组进行了认真细致的交流,对三节课做了详实精当的点评,认为三位老师能深入体会梦想课程多元、创新、宽容的理念,能够践行“问题比答案更重要”、“方法比知识更重要”、“信任比帮助更重要”的梦想课程核心理念,营造了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学生能大胆展示自我,引导学生进行有意义的学习,赢得教练员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为期三天的培训虽然过去了,但“真爱梦想”像曙光一样照亮了内乡教育的天际,给老师们带来不一样的明天。在闭幕式上,五小的马沛红副校长用“感谢、感动、感慨”来总结此次培训,并表示:“学校将继续以梦想课程为载体,不断探索实施素养教育,关注孩子的终身发展,不辜负上级领导的关怀,不辜负真爱梦想基金会、深圳招商证券的支持,不辜负社会各界的关注。”
        参加梦想培训的教师们纷纷表示:“要以这三天的学习为起点,充分利用假期的时间,深入学习梦想课程,在秋期开学后把课堂变得丰富多彩,让孩子们体验不一样的课堂教学,使他们自信、从容、有尊严的成长。”
        梦想中心的建成和梦想课程的实施必将推进学校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同时有助于提升师生的核心素养,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真爱梦想课程必将给内乡的教育注入新的活力,为内乡的教育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相信在真爱梦想基金会的支持下,在内乡教师的齐心协力下,内乡教育的旗帜一定高高飘扬,猎猎作响!
        真爱已经播撒,梦想已经扬帆,让我们手拉手,肩并肩,承载民族的希望和未来,一路启航!
上一篇:吴岗中心小学:“四个一”做好暑假安全工作      |      下一篇:夏馆镇中心学校三项举措规范教师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