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忠诚与热爱是师德师风的灵魂
添加日期:2018-05-07 15:09:28   来源:   作者:丁改玲   浏览量:

        从事教学工作二十几年了,总以为对教师这个职业已经有了深层次的了解:普通,平凡,清苦,安定,虽然有人赞它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但我总觉得年复一年的教师职业掀不起生活的浪花,缺少一种生活的激情,有时心中还埋藏少许遗憾和无奈。但是,自从认识了他——一位年过花甲的退休教师高兴邦,我彻底改变了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看法,第一次深深认识到教师这一光荣而神圣的职业,第一次真正感受到忠诚热爱才是师风师德的灵魂。

那是我调到大桥陡沟小学不久,我发现一位年过花甲、满头银发的老人不时地出现在我们学校,更让我感到奇怪的是他还总在四至六年级的讲台上出现。他是谁?在给学生们上什么课?为什么教师开会时我没见过他?带着这一连串的疑问,我询问了一位老师。她笑着说:“那是高兴邦高老师,退休几年了,闲不住,一直义务为我们学生上书法课哩!”听到这些,我不由得心中油然而升无限敬意:退而不休,发挥余热。敬佩之余,心中不由暗暗想,现在的学生这么调皮,他那么大岁数,能“镇压”住吗?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听了他的一节课。他语言诙谐有趣,一字一句,抑扬顿挫,加上夸张的肢体语言,丰富的面部表情,学生们不时开怀大笑,课堂气氛异常活跃,师生在和谐愉快中完成了书法习字课。我不由得对这位老人刮目相看了。
        带着无限的敬意,我问高老师:“高老师,您干了一辈子教育工作还没干够吗?您不嫌当教师枯燥吗?”谁知刚才还满面笑容的高老师一下子严肃起来:“你怎么能这样说呢?我干了一辈子教学,猛地不教了,我窝在家里闲得慌,哪天不来学校转转,就觉得少了什么似的,这也算是锻炼身体嘛!和孩子们打交道,我还感觉自己年轻哪!”一席话说得我面红耳赤,与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相比,我的思想境界太低了。
        不仅如此,我发现学校里的一些其他繁琐杂事,也都是他一个人默默干完的。学校的文化栏是他规划布置的,围墙上的标语是他写的,甬路两旁的绿化树苗是他亲手在的,元旦国庆的校刊是他书写的,路面不平整了,又是他提着从家里拿来的水泥桶蹲在地上涂呀抹呀,填平地上的坑坑洼洼……校园中整日都能看到他那忙忙碌碌的微驼的身影,是那样瘦小,又是那样高大;是那样平凡,又是那样伟大……
        正是这位普普通通的老人,改变了我的教育教学理念,让我二十几年来第一次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它普通却又不普通,它平凡却又不平凡。鞠躬尽瘁为教育,死而后已甘奉献,这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这恐怕也是教师的最高境界吧!教师如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教师像春蚕,为人类吐尽最后一段丝;教师似粉笔,为学生磨损掉自己短暂的一生;教师是路基,甘愿一代代学生从自己身上走过……
        其实,像高老师这样无私奉献的教师又何止一个啊。从学校的校长到普通的老师,从即将退休的周老师到年轻一代的老师,哪一个不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工作呢?哪一个不是用自己的青春书写人生之歌呢? 
        今年刚开学,就获悉周老师春节期间脚崴了,在医院已经住了一个星期,校长和老师们都担心她这个学期上不成课了,伤筋动骨一百天,何况她这次伤得挺厉害。没想到,开学当天,她就不顾医生的劝阻,执意出院了。校长真诚地说:“周老师,学生重要,你的脚也重要啊!你安心养病,课我来解决。”可是她说什么不听,反而让校长给她安排一间住处,她就吃住在校了。教室,办公室,楼上楼下,一天里得来来回回好几趟,她忍着怎样的剧痛可想而知。终于,她的伤势加剧了,脚肿的厉害,在老师们的再三劝阻下她又一次来到医院,连医生都看不下去:“你再这样下去,脚永远也好不了!眼看你也快退休了,还那么拼命干嘛!离开你学生难道就上不成课了?”周老师说:“唉,正是因为我快退休了,我才舍不下丢开我的学生们,教学是个良心活,我不能因为自己耽误学生啊!”
        “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太多太多的故事,太多太多的感受,每天都冲击着我,感动着我,荡涤着我的灵魂,陶冶着我的情操,让我从内心深处体会到教师职业实在是平凡中的伟大。
        这就是老师,无私奉献的老师,默默无闻的老师,为许多人歌颂的老师。作为老师,也许注定一生清贫,但却毫无怨言;作为老师,也许一生平平淡淡,但精神世界却无比丰富。因为教师的最高境界,就是在清贫与平淡中无私无悔中奉献自己,在别人的成长进步中展示自己。 “教学是一个良心活儿!” 这句话一针见血地道出了师德的重要性。师德高尚的老师会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潜移默化的感染学生,不仅传授知识,更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师德高尚的老师,会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将一粒粒真善美的种子根植学生的心田,使学生终生受益;师德高尚的老师,会时时处处默默耕耘,无私奉献,蜡烛一样,无怨无悔。
        高尚的师德,严谨的师风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灵魂。
上一篇:浓情五月 传爱心      |      下一篇:内乡初中开展 “励志青春.红色研学”主题远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