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内乡初中:春风化雨 立德树人
添加日期:2018-04-16 09:02:44   来源:   作者:别妍霞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春季开学以来,内乡初中采取多种措施,全力打造“贤德校园”。

        建设物质文化,彰显“贤德”理念
        该校借助园内有八百年历史的大成殿,大力培养“贤德”文化。经师生民主推选,将校园内的建筑分别命名为“棂星门”、 “状元桥”、 “杏坛”、 “名贤楼”、 “敬贤楼”、 “立贤楼”、 “隽贤楼”、 “贤知楼”、“贤台楼”等;校内主路分别命名为“明德路”、 “树德路”、 “进德路”、 “厚德路”。校内宣传栏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 、《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优秀美德》等系列版面。教学楼走廊、楼梯两侧布置中外名人展、中外风景名胜展、中外名校展、中外科技创新展、贤德名言警句等,让“贤德”理念在师生的每日行走中“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培养行为文化,展现师生良好形象
        该校对师生的衣着、谈吐、行为做出明确规定。要求教师仪表端庄、言谈谦和、举止文明、行为规范、朴实庄重,教育学生仪表端庄、举止文雅、言谈谦和、文明严谨。学生成长中心有计划地开展了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转化,继承革命文化,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和价值观。
        构建制度文化,推动管理创新
        该校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以及《河南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全面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在此基础上,制订完善了《学校章程》《学校规章制度》和《学生成长辅导手册》。校长与副校级干部人人签订《党建、师德师风教育、教育教学质量及安全工作责任状》,明确了各位副职、各中心、各级部的工作职责。在职称评定、评先表模、业务考核、岗位晋升等工作中,明确规定了“禁推十原则”,对三年一轮的岗位设置和聘用工作实行动态管理。上一个聘期内,思想积极、工作踏实、教育教学业绩优良的,通过全体教职工测评,合格以上票数超过2/3,校委会成员测评,合格票数也超过2/3者,学校将其续聘至原岗位或更高一级岗位,否则,学校对其实行降格低聘。
        打造精神文化,凝聚坚强内核
        该校在教职工中开设了“贤德”教育大讲堂。从班子成员到学科教研室主任、副主任,骨干教师等,人人登台演讲,凝聚团结向上的正气,传播有益于学校发展的力量。同时,开展了“以案促改”集中教育整改活动,以全县、全国近年来发生的师德师风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开展“反观自照”警示教育活动,自查自纠,立行立改。利用周例会、学校QQ群、微信群等工作平台,宣传和学习身边榜样,学习各级师德标兵、道德模范、最美教师的先进事迹,用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教育影响广大教师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事业心,爱党爱国、爱岗敬业。持续开展“沐浴书香,智慧育人”师生阅读活动,推进学习型学校和书香校园建设工作。每学期学校统一为教职工购买一本图书;教职工订阅教育报刊,学校报销一半费用;鼓励教师每天抽出1个小时时间到学校阅览室自主阅读;学校在名贤楼大厅里建立“师生诚信共享图书角”,图书角由师生捐书共建,师生自由借阅,并可自行置换图书。读书让师生开阔了视野,学生的阅读、写作、演讲能力等都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系列举措取得显著成效。该校已被评为:全国读书育人特色学校、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省文明标兵学校、张风雪老师被评为南阳市“最美教师”,王亚粉老师被评为“南阳市名师”。邢丰联校长被县政府授予“功勋校长”,被县委授予“标兵共产党员”。
 
上一篇:五小开展“与春天同行”师德师风教育      |      下一篇:种下希望 收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