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内乡初中:开设社团校本课程 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添加日期:2016-12-29 11:41:18   来源:   作者:别妍霞   浏览量:

    近年来,内乡初中将社团活动开设纳入校本课程来管理、督查、考核。社团课和语文、数学、英语等文化课一起被列入课程表.学生的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同时得到了显著提升。
社团活动的课程标准是:培养学生们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沟通协调和团队协作能力,为终身发展服务.为实现这一目标,学校循序渐进,做了一系列的工作。
    广泛宣传,充分发动,隆重召开学生社团组建及社团活动课程启动仪式。
    2013年9月,学校在师生中广泛宣传,鼓励老师和学生们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特长爱好等组建社团,学校隆重举行了“社团组建及社团活动课程启动仪式”,共组建了12个社团。他们的活动课程丰富多彩,大批新社团受到吸引,应运而生.目前, 社团总数已达到30多个,如:“小小物理学家”社团、“蓝天阳光心理社团”、“手工艺术社团”、“活力篮球社团”、“星火文学社”、“奇彩墨缘书画社”、“英语口语社团”等,辅导老师涉及14门学科。
    建章立制,确保社团活动课程有序、持续开展
    该校成立了以校长为首的社团课程管理机构,制定了《社团组建及社团活动课程实施方案》,印发《社团活动章程》,对社团组建如何申报、学校如何审批、课程如何实施、档案如何收集整理、辅导教师的具体职责、社员的进社退社、经费的申请、成果的展示、学校的奖惩等方面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社团管理重在落实“三定”.即定人:在学生自愿申请参与的前提下,由辅导教师和社团的社长、副社长共同确定社团人选,每个社团成员约30名;定时:确定每周三下午课外活动时间,为全校社团活动课程实施时间,无特殊情况,不得变更。社团活动课程记入相应教师的周工作量。把每年的五月份和十二月份确定为全校社团活动课程成果展示月;定点:利用学校内的教室、实验室、科技活动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计算机教室、舞蹈排练室、图书阅览室、运动场地等资源,由教务处统筹安排各社团上课地点,并明确活动期间的卫生保洁和安全管理等。
    加强过程考评,定期交流和验收活动成果
    学校规定,凡是连续三周没有开展活动或活动形式单一、质量低下的,学校将对该社团下发整改通知书,若整改不力则予以取缔。
    为展示各个社团的活动成果,每年元旦和“六一”前夕,都要举行社团活动课程成果汇报展演,让各社团相互学习,借鉴,拓展社团课程的宽度和深度。
    此外,每年还组织举行春秋两季运动会、班歌比赛、诗歌朗诵比赛,英语、语文口头作文比赛,演讲比赛、书法展评、美术作品展评、小制作小发明展评等,给社团成员以展示的舞台,进而带动更多的学生发展自己的特长,学校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优秀社团、优秀辅导教师、优秀社员,并将优秀社团推荐上报上级表彰,以推动社团活动课程的健康实施。
    社团课程开设三年来,学生、教师、学校都得到了明显发展。这几年,该校举行的班歌比赛、广播操比赛、演讲比赛、晚会、学习方法交流会等,均由学生们自己主持,学校录制的工作汇报专题片也是由“黉学之声社团”的同学们配音,社团活动促进了学生们的快速成长;教师围绕自己擅长的专业开展社团辅导活动,使课堂教学内容在课外得到了拓展延伸,在引领学生成长的同时,也促进着自己的专业成长。宋翠阁、许彩菊、卢书红20多人先后被评为市级优秀社团辅导教师;社团活动课程的开设促进了学校综合实力的提升,在中招考试综合测评中,该校已连续七年跻身南阳市初中前30强。在南阳市中学生田径比赛、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比赛中,该校代表队多次前六名,在内乡县中学生篮球比赛、田径比赛中,该校多次荣获全县初中组一等奖; 2016年6月,该校被国家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14-2016三年期间,该校毕业生升入北京大学3人,升入清华大学1人。近三年,该校毕业生升入全国985、211重点院校的学生达到260余人。2016年11月18日,在全县义务教育段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上,内乡教体局公布了全县初中对高中阶段优质生源的培育输送情况:2016年全县北大、清华录取6人,内乡初中3人;985、211院校录取人数:内乡初中83人;该校输送进高中的毕业生有53.03%考入了全国一本院校。
    校长邢丰联表示:今后还将在实践中探索,在创新中发展,使社团课程能稳定、持续地开设下去,让社团活动课程在学生们的茁壮成长中不断完善.

上一篇:二小: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雾霾天气      |      下一篇:五小:重视对学生的感恩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