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内乡初中:搭建多样发展平台 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添加日期:2016-12-05 08:34:31   来源:   作者:别妍霞   浏览量:

       日前,教育部发布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总体框架.框架从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方面提出了六大核心素养。那么如何在实践中落实核心素养?内乡初中经过反复学习研讨,初步确定方案:以德育工作为首,在原有基础上,为形式搭建更多样化的发展平台。
       该校印发了«解读中国学生六大核心素养»,利用周工作例会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研讨.将“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六大要素的十八个基本点与本校的实际相结合,确立以下发展方案。
       首先,进一步明确办学方向,坚定不移做好“立德树人”工作,让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传统美德扎根于青少年的心底,培养出思想健康、人格健全,勇于担当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其次,持续深化课程改革,落实核心素养,具体做法有:成立多家特色社团.该校成立了“DIY手工艺术团社”、“电脑联盟”,“英语俱乐部”、“趣味数学社”、萌芽文学社”、“体育体育舞蹈社”、“希望之星物理社”、“家庭化学小实验社”等28家学生社团.每周三是“固定的社团活动日”,每年的五月、六月是“社团成果展示月”。
       开展多种校园活动. 学校每年都要组织举行元旦联欢会、春秋两季运动会、班歌比赛、足球操表演赛、球类运动比赛、拔河比赛、诗歌朗诵比赛、英语口头作文比赛、演讲比赛、书法展评、美术展评、物理小制作小发明展评等活动。
       开设特色校本课程.该校国家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校自编《足球校本教材》,学生从进入初一开始,就接受系统的训练到初三毕业,具有一定的足球技能,并形成终身发展兴趣.此外,语文学科编写了《作文序列训练校本教材》,引导学生循序渐进提高写作水平.其他学科也已开始编写校本教材初稿。
       建立班级文化长廊.该校在各班教室外走廊建立粘贴栏,学生自主设计美术、书法、文学作品等,每周更换一次,为全体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素养的机会.学校在校园内设立了德育文化长廊,每周确定一个德育主题,各班学生轮流设计,互相观摩学习。
以上举措确保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快乐成长,各种素养逐渐提高,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作用。

上一篇:菊潭学校“问源”读书社举行读书心得交流会      |      下一篇:二小开展新闻写作技巧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