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实施“青蓝工程” 加快青年教师成长
添加日期:2016-09-22 10:10:52   来源:   作者:王振超   浏览量:

——内乡县实验学校举行师徒结对拜师仪式

 

nEO_IMG_IMG20160920172843.jpg

 


   
       一声师傅,一份承诺,一种责任,一起担当。为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使青年教师尽快在教育教学方面脱颖而出,胜任各科教育教学工作,成为学校后备骨干力量,内乡实验学校将“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作为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的重要途径和助力器,日前,举行了“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拜师仪式。
       本次仪式由初中部、小学部分别举行,共有50对师徒签订了结对拜师协议。常务副校长陆战伟、初中部校长李荣坤、小学部校长梁长征参加了仪式。
       活动要求师徒双方要格尽职守,团结一致,共同提高。一方面,师傅要为人师表,为徒弟树立高尚的师德形象。帮助徒弟熟练掌握常规教学各环节工作,苦练教学基本功,提高课堂管理能力,提高任教学科或任教班级教育教学成绩。每学期末对徒弟作出一次书面综合评价,每周至少听徒弟1节课,并及时交流评课意见。每月指导徒弟上一节组内或校级汇报课,每学期指导徒弟命制学科试题1—2套。引导徒弟在日常教学中积极主动地进行教学反思,指导徒弟撰写教学案例、教学论文,每月帮助徒弟组织一次班务会议。另一方面,徒弟要虚心向师傅学习,认真听从师傅指导,了解和掌握教学常规工作;在师傅帮助下能基本把握教材,合理进行教学设计;在师傅指导下,苦练教学基本功,逐步提高驾驭课堂能力和班务管理能力;任教学科和任教班级教育教学成绩提高明显。每周至少听师傅课2节,课后及时交流并作好听课记录。在师傅指导下每月上一节组内或校级汇报课,每学期命制学科试题1—2套。在日常教学中积极主动地进行教学反思,撰写教学案例、教学论文。大胆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敢于提出新的见解,勇于在自己具体工作中探索并取得明显成效。
        对于能严格履行上述职责、经学校考核评估成效显著的师傅,于每年教师节前发放“导师奖”;对于不认真履行职责且成效较差的师傅,给予通报批评或“校长约谈”。
        师徒结对仪式上,师傅张银平、齐江净和徒弟刘玉溪、李园先后发言。师傅代表在发言中表态:愿意把教学方面的宝贵经验、业务技能一点一滴、毫无保留地传给新教师,在新教师遇到困难时一定给予真诚的关心与帮助,为新教师的快速成长贡献一份力量。徒弟代表在发言中向各位师父承诺:一定会虚心向师父们请教,勤学多问、多听课、多思考、多改进,在实践中充分吸收老教师的丰富经验,在师父的指导下,尽快找到符合自身特色的教学思路和教学风格,努力成长,不辱师恩,以优异的成绩交出一份令学校领导和师父们满意的答卷。
       校长陆战伟在仪式上作了讲话。他强调指出:“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业务素质将决定学校的发展前途和命运。师徒结对为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创设了良好的平台,对新教师的快速成长、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青年教师要尽快适应新环境,扮演好新角色,树立一生从教,做名教师、名班主任的信念。珍惜身边学习的机会,尊重师傅,勤奋努力,虚心学习师傅的课堂教学与班级管理,刻苦钻研教学业务,勤于思考和总结。希望带徒教师做到“言传身教”,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既要在工作中不断提醒、引导徒弟开展各项工作,又要发挥示范作用,为徒弟做楷模;希望师徒之间要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为学校教育事业作贡献。”
       师徒结对,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共铸辉煌。“青蓝工程”的启动为内乡实验学校教学活动的提高、教师的专业成长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必将促进内乡实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上一篇:内乡初中:千人足球操表演扮靓市十五届中学生运动会      |      下一篇: 二小:开展“法制进校园”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