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文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文明建设
内乡初中:建设信息化校园,助推新课程改革
添加日期:2015-11-30 16:34:28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为高效推动新课改,近年来,内乡初中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硬件和软件设施,定期对教师进行信息技术培训。目前,教师备课、上课、阅卷都已实现无纸化作业,家校之间可以通过网络随时随地联系。
       在硬件方面,该校争取上级支持,为160余位教职工每人配备了一台办公电脑;在全校42个教室安装了多媒体一体机;在各教室和校园内多处安装可旋转高清摄像头;在综合实验楼建成两个网络直播教室;还建成了高标准校园网。教师、学生、家长之间可以通过网络互相沟通,随时联系。
       在软件方面,该校开设了“内乡初中网”,网站设置了“学校概况”、“资源中心” 、“图片中心” 、“校园动态” 、“德育园地” 、 “教学科研”、“校长信箱” 、“实用查询”等栏目。家长和社会由此了解学校的各项工作开展情况,随时通过“校长信箱”提出合理化建议。
       教务处建立了教师QQ群,分设“学校群”和“学科群”。 “学校群”的成员是全体教职工,功能是上传下达各部门的通知; “学科群”的成员是同一学科的各位教师,主要功能是研讨教育教学关注技巧,共享各种资源。
       该校引进了“优教班班通”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成为教师备课、上课、布置作业的有力帮手;购买了“网上阅卷系统”,每次考试都可以实现“无纸化阅卷和自动合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全体家长加入了校信通,教师和家长借此互相配合,对学生因材施教,加强个别指导。
       为提高信息化教育教学的效率,该校针对全体教师先后开展了系列培训活动:微课堂录制技巧、一体机操作细则、优教班班通使用方法、网络直播教室使用流程、多媒体教学资源的获取途径等。
       目前,教师集体备课在网络上进行。主备人事先制作电子版导学案,利用优教通等资源下载多媒体课件,传到校园网络上。每周三的教研会上,其他教师交流讨论,对导学案和多媒体课件提出修改意见,主备人据此调整,形成终稿后由全组老师共享;教师上课使用一体机进行教学,粉笔字只做必要的补充;各学科组每周推选一人上调研课,在网络直播教室里做课;对教师和学生的上课状况,以及下课时学生在校园内各处的活动情况,级部管理处可以通过连接摄像头的大屏幕全程关注,及时提出改进建议;学生考试采用标准化试卷,考完后,利用网上阅卷系统批改。
       教育教学信息化的深入推行,为该校的新课程改革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上一篇:内乡三小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      下一篇:四小举行“常怀感恩,与爱同行”演讲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