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作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作风建设
内乡巡察:听民声 纾民困 解民忧
添加日期:2022-05-16 10:10:46   来源:   作者:吴玉丹   浏览量:

  内乡县委巡察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听民声、纾民困、解民忧,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政治巡察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

(一)

  “叮铃铃……”,2022年4月9日,内乡县委第三巡察组的信访值班电话清脆的铃声响起,巡察组人员拿起了电话,“感谢巡察组2天时间帮助我们村解决了两年都没解决的问题,你们的效率真高!”。
  事情还要从三天前说起,2022年4月6日,巡察组进驻桃溪镇开展镇村巡察,在镇村广泛张贴巡察公告,发动群众。第二天就有某村群众刘某反映,该组陈某承包组集体地,2020年合同已到期,但刘某即不缴纳承包费也没有将组集体地退还。此事该组组长向村里反映过,由于多种原因,两年间一直未能解决。群众反映无小事,巡察组立即问清事情原委,要求镇党委立行立改。4月8日,在镇党委、村、组和群众代表共同商议协调下,刘某同意退回集体土地,并补缴承包费;经群众代表同意,由该组李某与组集体签订承包合同,承包费一次性付清。
(二)
  “巡察组真是我们的贴心人!”桃溪镇大路村群众看着刚接通的自来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5月7日,内乡县委第三巡察组在走访某村时有群众反映,本组的安全饮水工程通水仅一天时间就断水了。群众的呼声就是巡察工作的使命。巡察组马上和村干部一起到机井旁实地查看,并立即与县水利局联系商讨解决意见。第二天一早,水利局施工人员和村电工就一同来到现场,重新安装水泵,经过5个小时的紧张施工,下午2点左右终于通水了。
(三)
  “感谢巡察组帮我们解决了果树的灌溉问题,我们的日子有盼头了!”某村农业合作社的社员紧紧地握住巡察组人员的双手激动地说。
  5月10日巡察组在走访发展有大樱桃产业的某村时,该村某农业合作社负责人称,附近有很多村民都加入了合作社从事大樱桃种植,但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灌溉问题。虽然2021年上级部门专门在附近打了两眼深水井,但最近电路故障不能使用,现在正值树苗生长的关键期,如果缺水,将给村民和合作社带来很大的损失。巡察组现场办公,立即督促镇水利、电力等部门介入。仅用半天时间,电通了,水通了,保障了大樱桃树苗的茁壮成长,让群众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今后我们将继续站稳群众立场开展政治巡察工作,把巡察工作和群众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群众的呼声就是巡察的方向。通过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
上一篇:水利局召开2022年中秋、国庆廉政恳谈会      |      下一篇:内乡县:巡察促产业转型,护航一渠清水送京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