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作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作风建设
简单的“三问”是有力提醒
添加日期:2015-05-13 10:11: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浏览量:

 

 

 
 

        “20类不准参加的饭局”出现后,一度有人质疑还有哪些饭局能参加?如何分辨?是否有些矫枉过正了?相对较为复杂难记的20类,“三问”简单,却能道出饭局的本质。

        俗话说:“吃人的嘴软。”因此,一问“谁买单”,除了要防范公款吃喝之外,更要防范企业、上下级关系等主动买单请吃。易中天曾说生人和熟人之分在于厨房,一起进过厨房,吃过饭就“熟”了。这话虽有戏谑成分,却不失为我国“请吃”文化的一个侧面。饭局往往是套近乎的好场所,一场酒喝下来,陌生人俨然成了兄弟。企业、下属等有权力金钱纠葛的关系往往热衷于饭局,甚至想方设法请权力入局,利用朋友关系网,建立权力金钱的朋友圈。因此,二问“和谁吃”,方能弄清是畅叙友情,还是被人围猎。最后,在全国上下弘扬勤俭美德的今天,过于奢华的地方不可去。这就是第三问——“在哪儿吃”,即避开明文规定不可去的私人会所、高消费娱乐场所等,这是最基本的自我保护,也是对纪律的遵守。

        当然,不论是面对饭局还是其他诱惑,只有干部心中有警醒,“三问”等提醒方能奏效。(王琦)

上一篇:“四风”有哪些老问题新动向?      |      下一篇:让严格党内生活成为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