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村振兴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乡村振兴
内乡文旅助推乡村振兴
添加日期:2022-10-28 15:5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内乡县文广旅局自派驻板场乡青竹村工作队以来,持续发挥文旅行业部门优势,协调项目建设了我县唯一独立成院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驻村第一书记李斌充分发挥音乐特长,及时入户走访,实际研判。

图片4_副本.jpg

       他作为文化战线上的一名老兵,从文化专业眼光感觉到,经过5年脱贫攻坚战役,脱贫户的口袋有钱了,但脑袋还有点空,群众文化生活还贫乏,基层精神文化的空虚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一大短板。就拿青竹村来说,“让小山村吹进文明风”尽管得到村委班子赞同,但只是停留在口头上,一是不知道咋抓、抓啥,二是害怕没人参与,说驻村干部是圣人蛋。因此,他按照县委安排的五星支部创建目标,以创建文明幸福星为突破口,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服务民生的立足点。他带领支村两委成立了由村组党员干部、年轻妇女等12人参加的“文明幸福星创建”工作专班,走村入户征求意见、秉烛夜谈开展讨论,随着契合村情的具体方案和目标出台,五星创建变得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从而使各个成员真正想通了、想干了。在此基础上,他积极协调所在工作单位筹资15余万元,改造升级了青竹村文化服务中心的乡村音乐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史馆、图书阅览中心、文化长廊等项目,并购买了锣鼓、音乐器材和演出服装,组织全村30余名妇女成立了广场舞队、锣鼓队、红歌合唱队,群众对创建文明幸福星的热情空前高涨。

图片3_副本.jpg

       乡村振兴,文旅先行。如何打好五星支部创建的开门炮,创作出一批符合乡土实际,宣传五星创建和乡村振兴,寓教于乐的优秀作品成了他关心的重点。他每天下午和夜里,都要拿出2个小时,给专班的乡亲们上课提高认识,还组织到其他村学习观摩。对广场舞队、锣鼓队的队员进行现场教学培训,又联系青年书法家马千驰,到村进行书法进万家公益讲堂活动,先后创作了三句半《创五星》、青竹村村歌等一批文艺作品,并搬上舞台让村民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增强文化自信力和文化自豪感。
 
图片2_副本.jpg
 
       舞台搭起来了,队伍建起来了,基层党员群众争创五星支部的热情也被充分激发了。每天夜里,他都带着大家跳广场舞,每逢重大节日都举行乡村音乐会和乡村春晚。还充分利用文化阵地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儿媳”等评选活动,积极倡导“读书兴家、勤俭持家、包容和家、守法护家、崇德立家、忠厚传家”六种家风。实践证明,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通过文化活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摒弃陈规陋习,全力推动生态宜居、乡风文明。
 
图片1_副本.jpg
上一篇:【奋进内乡●乡镇篇】湍东镇:“文明幸福星” 点亮新生活      |      下一篇:内乡县开展全县“平安法治星”创建观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