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虎年说廉话腐
添加日期:2022-02-15 08:57:00   来源:   作者:陈景胜   浏览量:

       廉是指经济上的“清廉”与“廉洁”,政治上的“廉正”与“廉明”。

       廉从心生,腐由欲起。廉与腐,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从一点一滴开始的,没有哪一个人天生就如何清廉或如何腐败,清廉者“严”于律己,腐败者“贪”字当头。
       5天处理6虎,其中两人是“金融虎”。在过去的一周,最高检连续发布了多个“老虎”被处理的消息,包括:2月9日,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甘荣坤被公诉。2月10日,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蔡鄂生,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委员、执行局原局长孟祥被决定逮捕。2月11日,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周江勇被决定逮捕。2月12日,原国家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鸣被决定逮捕。2月13日,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何兴祥被决定逮捕。蔡鄂生和何兴祥都是“金融虎”。
蔡鄂生是“金融老将”。他曾是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2022年1月24日,蔡鄂生被双开,纪委通报称他奢靡腐化、寡廉鲜耻、目无法纪、“退而不休”、顶风作案等。
       2022年2月11日,截至21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1人被查,2人被处分。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委书记、二级巡视员樊洪平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广东省湛江市政协原副主席沈耀严重违法被开除公职。
       2022年2月12日,据河南省纪委监委消息:河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高万象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不完全统计,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多起高官被查,说明反腐倡廉一刻也不能放松!彰显出习近平对中国反腐倡廉不懈的努力。
从古至今倡导清正廉洁,从上至下人人尽知,故清廉是一种文化,它告诉我们五千年文明的厚重不可破,清廉是一种精神它警醒我们廉洁奉公的本质不可摧。
       廉,既需要品格的修养,也需要不断的学习,更离不开外部的考察。古代的廉政思想,贯穿中国历史发展的整个脉络,博大而精深,言简而意赅。《楚辞》中以“宁廉洁正直以自清乎”喻其清洁,“廉洁”一词也首次出现于此。让我们翻开历史的篇章来看看:古代东汉名臣羊续,在南阳郡任太守时,一位府丞见羊续生活清苦,特送来一串当地特产——白河鲤鱼。羊续很为难:收,有违为官之道;不收,有负下属盛情。于是,便将鲤鱼悬挂于庭檐下,久之便成鱼干了。之后,下属又送鱼来,羊续手指鱼干,轻轻摇头。下属为羊续的清廉自守和良苦用心所触动,含羞而去。北宋名臣廉吏、官至枢密副使的包拯,为官清廉,不畏权贵,嫉恶如仇。他说:“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我与民贼不共戴天。”仁宗朝太师之子庞昱仗势在陈州巧取豪夺,无恶不作,包拯在获取庞昱大量罪证后,不畏强权,毅然将庞昱送上龙头铡,为民除一大害。明朝著名政治家、军事家于谦为官清正廉明,刚直不阿。在山西任巡抚时,常因公务进京,按当时规矩,官吏进京都要给有关上司行贿送礼。然于谦从不来这一套,同僚劝他说,即使不献金银、玉器,送些土特产之类表示表示感情也行呀!于谦笑着举起两袖说:“我只有两袖清风!”上个世纪60年代,焦裕禄“不治好沙害,死不瞑目”的模范事迹激励着千千万万干部群众忘我地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90年代,任长霞、孔繁森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成为人们争相学习的典范。进入新世纪,又出现了牛玉儒“争取一分钟多干60秒”、沈浩“小岗村不脱贫就不离开”以及谷文昌、罗阳、黄大年等优秀党员干部,他们感人至深的事迹,谱写了新形势下践行科学发展观、当好人民公仆的动人篇章。在我们党的干部队伍中,涌现过许许多多像他们那样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好干部,无愧于人民公仆的楷模!而当代贪官刘青山、张子善、王怀忠、胡长清、郑筱萸、成克杰等之流大搞权钱交易、贪污腐败,机关算尽反误了卿卿性命。古往今来,有多少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清官廉吏受到百姓的崇敬与爱戴,他们的形象深入人心,他们的故事久久传颂;同时也有不少利欲熏心、欲壑难填的贪官污吏堕落成人民公敌,他们的行为千夫所指,他们的劣迹遗臭万年。
       春节前夕,一些地方向社会各界征集书法、绘画、漫画、对联、公益广告等廉政作品,彰显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才情智慧、艺术品格和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展示了新形势下的廉政清风。
       立党为公反腐倡廉党兴旺;爱民勤政惩奸扬善民富强。
       是清官,是赃官,民心是秤; 为正气,为邪气,自己为跎。
       反腐祛邪,明是非,扬正气,金瓯永固;倡廉除弊,知荣辱,树同心,民族复兴。
       这些对联是公民反腐的集体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重要论述,微言大义、寓意深远。它以“修身养德、清廉为人”为切入点,深刻阐述了为人、为官、为政之道。我们要践行“三严三实”, 要转起脑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积极落实。我们必须在“修心、修言、修德、修行”这四个方面下功夫,真正做到“坚定信仰不动摇,坚守底线不越界,心态平和不浮躁,奋发有为不懈怠”,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真正做到以干事创业为荣、以碌碌无为为耻;要增强能力和才干,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大兴学习之风,读经典、学业务、增才干,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政治上,要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仰,坚持党的原则,认真践行党章,真正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思想上,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观念,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心为民所想;在行为上“守底线”,在学习工作中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在实践中锤炼党性、铸就忠诚,补好精神之“钙”,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按党性原则办事。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强化党员严格自律的意识,积极传播廉政文化,弘扬清正廉洁的良好风尚。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党员先进性”要求,做到“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眼睛向下,力量下沉,切实提高为大局服务、为群众服务的水平,努力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优秀廉政文化,倡树清风正气,宣传廉政理念,鞭挞腐败现象,弘扬清风正气。努力营造崇廉尚洁氛围,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与此同时,也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常抓不懈的要求。
       虎年说廉话腐扬清风,唱响守纪律讲规矩的廉洁之歌。我们要廉刻心中!
上一篇:王克苗: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      下一篇:精美绝伦 震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