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精美绝伦 震惊世界
添加日期:2022-02-07 11:14:30   来源:   作者:陈景胜   浏览量:

 一一观第二十四届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2月4日20时,举世瞩目的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时隔14年,奥林匹克圣火再次在北京燃起,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在“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下,有科技加持的北京冬奥会,现代感十足。本次开幕式时长压缩至100分钟内,像电影一样阐释着“一起向未来”的深刻内涵。“简约而精彩”是开幕式最大特点,参演人员由北京奥运会约15000人减少至约3000人,更多选用手段去展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告诉我们,最直白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最浪漫的方式。奥林匹克圣火,在世界各国名字组成的雪花中熊熊燃烧,升起。中国北京,再一次给世界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梦幻式的各种地屏上的画面上,在小朋友表演的“雪花”片段时,高科技实时动作捕捉互动,倒映在地屏上,这个细节也是首创,国内首演。
       作为东道主,北京冬奥会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史上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冬奥会,代表团总人数为387人,教练员、领队、科医人员等运动队工作人员164人,团部工作人员47人。北京冬奥会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史上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冬奥会。131名运动员为首次参加冬奥会;徐梦桃、贾宗洋、齐广璞等3名运动员将第四次参加奥运会,是代表团中参加奥运会次数最多的运动员。其中运动员176人,参加15个分项的“全项目参赛”任务。他们以拿道德、风格、干净金牌为根本遵循,切实增强为国争光的志气、勇气,在奥运赛场积极展现新时代中华体育健儿的精神风貌和竞技水平,确保实现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目标。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分别致辞。他代表国际贵宾衷心感谢习近平主席的盛情款待,祝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圆满成功。他表示,我们永远不会忘记2月4日晚杰出非凡、精彩神奇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国人民以效率、决心和活力著称,无论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还是举办北京冬奥会都已经证明了这点。中国提前实现让3亿人从事冰雪运动的目标,将永久改变世界冰雪运动格局,使中国和世界都从中受益。尊重规则、尊重彼此,通过和平良性竞争来团结世界,这是奥林匹克运动的使命,也应成为世界各国的目标。当今世界面临诸多挑战,更加需要团结与合作。希望国际社会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超越分歧,一起向未来,共同构建更加美好的明天。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本届冬奥会开幕。在开幕式现场,国歌奏响之前,舞台一侧,普通的中国人手手相传国旗,将国旗交给人民解放军。
       开幕伊始,舞风的绿草和焰火中闪现的“立春”字样,把中华民族虎年春节的喜气和春回大地的喜讯撒向天南地北;在56个民族及各行各业代表组成的队列中间传递的五星红旗和小号手吹奏的《我和我的祖国》,传导着海内外华人的心声。绿色的春苗,象征着春天的到来。作为开幕式上紧接倒计时的首个表演环节,《立春》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鸟巢场地中央那片拂动变换的绿色。这团如同新草萌芽、舒展的绿色,是由近400名来自山东中华武校、宋江武校的同学手持发光杆进行的矩阵表演。
       传递国旗的人,包括中国各行各业的代表、国家功勋人员、56个民族的代表。他们都是普通的老百姓,用手手相传的方式,表达人民和国旗之间情感和关系。
       天问一号探测器从3.2亿千米外传回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的自拍视频,庆祝冬奥会开幕!
       天问一号是中国首个行星际探索任务,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和标志送上火星,既是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核心理念的中国表达,更是中华民族对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倡导和追求。
       鸟巢中央,一滴墨从空中滴落,随后它化成滚滚而来的黄河之水,完美再现了“黄河之水天上来”的诗句。冰球撞向“冰立方”,一个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从冰立方当中雕刻出来。“破冰”寓意着打破隔阂、互相走近,大家融为一体。随后,激光雕刻五环,五环从冰雪中拔地而起。
       这一幕也感动屏幕前的网友,他们留言表示,“作为中国人真的好自豪好激动”“开头就哭了”。“很激动,作为一个中国人,多么的幸福和骄傲!”“我爱你,伟大的祖国!”
       中国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认真兑现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确保了北京冬奥会如期顺利举行。中国通过筹办冬奥会和推广冬奥运动,让冰雪运动进入寻常百姓家,实现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为全球奥林匹克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
       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我们应该牢记奥林匹克运动初心,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我们应该弘扬奥林匹克运动精神,团结应对国际社会共同挑战,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建设和谐合作的国际大家庭。我们应该践行奥林匹克运动宗旨,持续推动人类进步事业,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精彩的冬奥开幕式引发世界各地热议。英国《卫报》称,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开始,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表演。美国NBC新闻网则称,开幕式表演是一场壮观的技术驱动的视觉表演,比如用一块冰块雕刻出晶莹剔透的奥运五环。
       北京冬奥会在奥运历史上首次实现所有场馆“绿电”全覆盖,兑现着“绿色办奥”承诺;“科技赋能冬奥”不仅是一句口号,所有冬奥场馆和连接场馆道路已实现5G信号覆盖,智慧观赛将为观众带来沉浸式观赛体验。总之,一切都很完美,你也永远可以相信张艺谋的中国式浪漫。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说,他给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团队打100分,冬奥会的闭幕式还会有很大的亮点。我们将试目以待!
       2月4日,中国迎来农历虎年。虎象征着力量、勇敢、无畏,祝愿奥运健儿像虎一样充满力量、创造佳绩。表演环节的丰富互动引人入胜,赛场上的背景音乐同样动人心弦。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的演出既有科技感又有中国特色,真是太震撼了!我们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北京冬奥会一定会载入史册。
       我从始至终,把开幕式看完。开幕式组织得非常好,策划精心,场面壮观。最后,我祝愿所有的运动员拥有好运、身体健康,都能赛出好成绩,发挥最好水平,并提前向所有奖牌获得者和参与举办这些比赛的人送上祝贺!
上一篇:虎年说廉话腐      |      下一篇:文联:韩国民新书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