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王克苗: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添加日期:2022-02-24 16:43:12   来源:   作者:李海平   浏览量:
   王克苗,内乡县特殊学校的一名教师。多年来,面对生活的磨难,她始终坚强面对,用爱和责任守护“折翼天使”,批特殊孩子照亮前程

三尺讲台圆梦

王克苗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她渴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够登上三尺讲台,能够用知识和汗水换来“桃李满天下”。

1989年初中毕业的她,在内乡三小开始了教师生涯。她总是很刻苦,主动向老教师学习讲课技巧,所教的科目成绩在全镇一直名列前茅。

1995年3月,随着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和特殊儿童教育需求,内乡县聋哑学校在内乡二小诞生。

特殊儿童教育作为陌生的教学领域,没人学过手语,教这些孩子学习就像让石头开花一样难。

初生牛犊不怕虎。王克苗要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她主动请缨要去尝试。

校长马全喜语重心长地对她说:“小王呀,教这些孩子可不容易呀!需要爱心、耐心,需要付出百倍的努力才能教会他们,你可要想好呀!”

王克苗目光坚定“马校长,你放心,再苦再难总得有人干我不怕,孩子都一样,相信我能做好。

面对一群沉默的天使,王克苗奔赴南阳大书店购买相关书籍,一有空就埋在书堆里,琢磨钻研。她不停地学,不停地记,走路说话也是下意识地打着手语。回到家里做家务,手也不停地动着。

聋哑孩子没有任何语言基础,发声不规则,a、o、e开始教他们练发音、学说话,一个字母、一个音节,一个字、一个词、一个句子耐心地反复训练,常常一练就是几小时。

由于发音过度,嗓子哑,咽喉肿,吃饭都困难。为了教学生发音,她还让孩子们触摸自己的声带,感受发声的时机。她清楚地记得自己花了半年时间,终于教会了一个学生发“妈”音,孩子的妈妈感动的热泪盈眶。

王克苗说:我们面对的是自闭症、言语障碍、脑瘫、唐氏等个案,很多特殊孩子的自控能力非常差,有的打人,有的自我伤害,除了文化课,生活习惯和礼仪也是我们教授的重点。在她和同事们的耐心教导下,一批批特殊孩子通过系统的集体教学、感统训练、语言训练、康复训练等学会了吃饭、穿衣、洗脸、洗头、洗澡等基本的生活技能,有的还学会了做手工、画画、书法。

每到休息日,学校还会组织教师送教上门王克苗都会坐上一个小时的车,甚至两个小时,到重残儿童家庭送教。王洋是一名下身瘫痪的孩子,完全没有自理能力,不能来学校上课。不仅教一些生活常识和文化知识予王洋成长的勇气和信心,“在我们学校,有一本特殊的花名册,不论能不能来我们学校上课的特殊孩子,这本花名册上都有记录,我们一个孩子也不会放弃。”王克苗说

历经生活磨难

1997年,王克苗跌入人生的低谷。这一年,家里正在盖房,丈夫因高度近视视网膜脱落造成双眼失明,从光明到无尽的黑暗,一向坚强的丈夫十分痛苦,经常歇斯底里地吼叫,甚至想结束自己的生命。

王克苗告诉丈夫:从今以后我就是你的眼睛”经过她的开导,丈夫逐渐接受了现实。

看不见!怎么生活?经过多方打听,她了解到盲人按摩,双目失明的适合从事按摩业,为了让丈夫学到一技之长,她利用节假日、寒暑假,陪着丈夫往返南阳学习按摩,经过一年的学习,丈夫已经熟悉了人体穴位、按摩手法。有了技术还需要门店支撑,她跑到县劳动局、残联,为丈夫争取到残疾人创业项目支持,在县城开办了盲人按摩店,因为技术精湛、待人热情,按摩店的生意十分红火。在她的努力下,小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儿子成家立业,还有了一对漂亮的双胞胎孙女。

梦想变成花朵

正是有了坎坷的亲身经历,王克苗深知重度残疾人带给全家的不幸27年间,王克苗对每一名学生都视若己出;27年间,她几乎把自己全部的爱都给了这群特殊的孩子们;27年间,“王妈妈”成了每位学生心中念念不忘的那个人。

王克苗清楚地记得有两个学生毕业以后在县衙街区开了一个烤串店,一看见她就十分热情,非要拉着她进店坐坐,吃点烤串。27年来,王克苗教育的学生基本都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其中还有考上大学的学生

王克苗和她的同事们在辛勤耕耘,用自己的奉献与牺牲,点亮黑暗世界里的心灯,为一群残疾孩子撑起一片爱的蓝天,为许多不幸的家庭带去了希望。

从初心走入匠心,再从匠心成就初心。王克苗多次被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县级师德标兵。

经常有人问王老师,你对学生付出那么多,你觉得有多少回报。王老师微微一笑说:“特殊教育就是爱的教育。从我进入特殊教育这一行业,我就没有想过什么回报。我想到的是如何给孩子们一个温馨的环境,如何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如何让这些特殊的孩子适应今后的生活。党给了我这一份工作,我就要把它做好,做到问心无愧

上一篇:【魅力乡镇】绽放她力量,余关更美丽——抖音短视频大赛震撼来袭!      |      下一篇:虎年说廉话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