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感恩父亲,致敬父亲
添加日期:2020-06-22 08:34:55   来源:   作者:李明庆   浏览量:

       不知从何时起,父亲居然对我也客气了起来!

       每次回家,只要一进家门,父亲就准会立刻放下手中的伙计,赶紧笑呵呵地站起身,一边同我和妻子热情地说着话,一边爱抚地拉着随我们一同回去的孩子们,不住地逗着笑……父亲的客气,让我平生了些许的歉疚和不自在!父亲,我们是你自家的儿孙,回家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这样,你又何必如此倾情!
       每次回去,父亲总会早早地安排母亲去准备饭食。每逢此时,母亲也照常会到村中的菜店里“奢侈”一回。什么好就买什么,若是所买时间稍长或是稍有一点儿不新鲜,她就会不断地唠唠叨叨,心里很是不快!饭桌上,父亲也总会不住地提醒孩子们夹菜,有时也会试探着问我:“喝酒不喝?少倒一点儿?”有一次,父亲竟然翻箱倒柜找来一瓶酒,非要为我倒一点儿。他老人家一边倒酒,一边唸叨:这是谁谁拿来的酒,你也尝尝!老父亲盛情难却,我只好与他同饮!
       先前回家,父亲总会一个劲儿地劝我:出门在外,酒一定要少喝!那语气既是规劝,也是命令!如今,父亲年事已高,同样是喝酒这同一个话题,可那说话的语气却已柔和了许多,像是在商量,又像是在请求!而且,说话的意思也全然不同!人至老年,总会在感情上对儿女们产生一定的依赖!父亲老了,他说话的语气无不体现了他内心的一种渴望!这其中的味道,我怎能不懂?
       父亲不但客气,也还细心。几年前,有一次我回家。要走的时候,母亲提醒父亲说:“你可给你那找找,让庆拿去!”父亲顿时一脸兴奋,说是前几天,我姨夫去我家,喝“老村长”酒中奖中了一个烟灰缸。父亲一边找,一边比画着烟灰缸的好!父亲说:“全家只有你吸烟,你拿去使,搁屋里也是闲着!”为找那个烟灰缸,父亲先是挪走了粮食柜子上的两袋花生,接着又掀开盖子,半身探入柜中,一样一样的东西往外拿……最后,在柜子的底部找到了它。父亲为此可谓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中途,我劝他说:“别找了,我基本不用!”他不肯。我又说:“找不到,我下次回来再拿吧!”他依旧不肯。看到父亲找到之后的那种满足和那已是汗浸浸的脸庞,我真的感动了,有点儿想哭的感觉!
       去年夏天,我妻子生病,要去郑州动手术,可能要花许多钱。临走之前,我回了趟老家。目的是想问一问我四爹家的一个兄弟,看先前借我的钱能不能还上,凑一点儿是一点儿!到家后,父亲得知情况后就替我着急了起来。临走时,他拿出他仅有的五千元钱,非要让我拿上!我知道,这些钱也都是他的儿孙们这个一千、那个五百给他零花养老的,这钱我不能拿!可是,他不肯!他说:“你新买了房子,又买了车,现在又遇上这么大的事,你先拿上!这钱都是你弟兄们和小举(我侄子)给我的,过了这个事,你有了再给我就行!”我无话可说了,只好收下……
       父亲老了!身体状况已大不如先前,高血压,心脏也不太好,整日需要靠药物维持!尽管如此,但他从来不会因自己的身体状况而打电话与我!有一次,家里来电了,我赶紧接听。只听父亲说:“油菜熟了,要赶紧割;屋里的茅缸(厕所)也满得往外流,你回来给它出出……”我一边听,一边应。父亲好像突然听出了什么,问道:“你是庆?”我说:“是啊。”他立马就说:“那我打差了,我是跟你三哥打,让他回来,你忙,你别回来……”我木然了!父亲,我三哥与我,都同是你的儿子,我三哥能为你做的事,我怎么就不能做呢?
       在我眼中,父亲慈爱而又伟大!他的勤劳,无可比拟;他的质朴,令人称赞;他的善良,使人瞩目,他的细腻,让人动容!父亲是我的骄傲,父亲是我一生的榜样!
       感恩父亲,致敬父亲!
 
上一篇:端午祝福语      |      下一篇:故乡的老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