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故乡的老屋
添加日期:2020-05-28 17:06:23   来源:   作者:靳国强   浏览量:

       许是年龄增长的缘故,最近越发的怀旧了。闲暇时总会想起曾经的一些人和事,却又总是与故乡与老屋的情结扭结在一起,在短暂的生命过程里,老屋就像一枚印章永远地印在我的心里。

       故乡的老屋是一处青山环抱、绿树掩映、依林傍水的普通农舍,红砖青瓦、木制门窗,已有许多年没人居住了。脚下到处是杂草的荒芜,墙体已被风雨侵蚀得斑斑驳驳,屋角的青瓦不知何时被风吹落了几片,露出几截黑黑的椽头,在落日余晖的映照下,如同一个迟暮的老人。即便如此,我依然时常在梦里见着老屋,不经意间想起老屋。
       老屋建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那时的农村,多以土坯房为主,我家也不例外。自从砖瓦房在农村兴起后,父母亲就合计着把房子翻新。建房子是家里的大事,他们往往天不亮就起床,去邻近的淅川县城选购建筑材料,到了中午要么饿着肚子往家赶,要么啃几口从家里带的凉馒头;去烧窑厂挑选大小两种瓦片,每一片瓦都要经过他们的手,看有没有破角、或者裂开等瑕疵,钱攒得不容易,他们慎之又慎,确保把每一分钱都能在心理上花出两分钱的价值。因交通不便,拉砖拉沙的车只能把材料卸到距家三里外的一个空场,父母亲再用拉车一点点盘运回家。当时,我们都还小,这些体力活,帮不上什么忙。只是看着他们在狭窄的乡间小路上,低头拉着车艰难地迈着脚步,腰弯得像一张弓,遇到上坡处常憋得满脸通红……肩磨破了,垫上一块毛巾;脚磨破了,绑上一块纱布,像燕子衔泥般一点点凑齐了建房的材料。一切原材料准备就绪,就请来建筑师傅,亲戚邻居都来帮忙,大概半月时间,一座崭新的砖瓦房落成了,奶奶和父母亲都很高兴,认为以后我结婚成家,不用再操心建房。
       老屋冬暖夏凉,有着满满一屋的温暖和幸福。记得堂屋正中挂一幅书画中堂,下面放一张八仙桌。每当夜幕降临,一家人围坐在八仙桌旁吃着粗茶淡饭,说着永远没有终点的家常;晚饭后,母亲缝缝补补,我和妹妹写着作业,厨房传来奶奶收拾碗筷的声音,踏实又温暖。清晨,一阵鸡鸣声早早唤醒了宁静的村庄,村口断断续续传来乡亲之间问候的声音,父母亲早已下地干活,奶奶扎着围裙燃起灶火做饭,柴草烹煮的饭香开始在老屋里弥漫,美好的一天就此拉开序幕……
       院子里有一棵碗口粗的樱桃树,还有榆树、槐树、桑树,参差错落,婷婷玉立。阳春二月,洁白的樱桃花开满枝头,散发着阵阵清香,葱葱郁郁的树木在曼舞的樱桃花中,葱绿滴翠,生机盎然……老屋西侧不远处有一口水井,井水清澈透明、清冽甘甜且从未干过。炎热夏天,在井里打上半桶井水,将刚出锅的面条放里面过一下,浇上蒜汁、醋,滴上香油,吃起来清爽可口,至今想起仍回味无穷……
“等我长大后,山里的孩子往外走”。也许命运注定我是个游子,只能与老屋天各一方。自上中学开始,就与老屋聚少离多,也使我更加留恋屋檐下的相依为命,难忘生命里的骨肉亲情。每次回家,母亲总提前准备好饭菜,帮我卸下行李,不停的嘘寒问暖;离家前总要做一顿我爱吃的韭菜鸡蛋馅饺子……记得我去外地当兵那年,母亲为我整理好行李,不停地嘱咐我这样那样。临行时,她用那双长满老茧的手把我的领子拉了拉、扣子扣了扣、肩膀拍了拍,已是泪眼婆娑,深情难舍,经我和父亲再三劝慰,才和我依依惜别。在回望的目光里,老屋与我渐行渐远,母亲的身影越来越模糊,潜意中朝着我远去的方向张望,我和母亲不停地挥手、挥手……
       这是我第一次远离老屋,远离亲人。而后随着奶奶病故、我到县城上班、妹妹出嫁,家里只剩下父母。我在县城结婚成家后,与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的父母始终不愿过来同住,在家守着几亩土地,每天肩扛锄头辛勤劳作。每每节假日、星期天总是盼着我们回去,但又很少打电话,怕影响我们工作。全家人聚在一起,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候,当我们说话聊天的时候,母亲却不知什么时候一个人悄悄地去了厨房,忙活着准备饭菜,每次离开,总给我们吃的用的大包小包装好多东西……然而,天不遂人愿,2012年4月25日,厄运突然降临,年仅55岁的母亲突发急病猝世,永远离开了我们,至此阴阳两隔,母亲模糊而又瘦小的身影只能在梦中相见;亲切的问候、深情的叮嘱成为记忆中的永恒。
       如今,父亲常年在县城与我一起生活。自从母亲走后,老屋越来越萧条了,父亲怕触景伤情,也不太愿意去打理,就这样任凭角落里挂满了横七竖八的蜘蛛网,当年的新房子早已失去了昔日的风光,其周身的累累伤痕成为我父母几十年来饱尽风霜和我们兄妹两人在老屋的怀抱里茁壮成长的历史见证。
       今年五一假期,我领着妻儿回乡,不经意间又走进了曾经居住的老屋。踱步在老屋四周,看着那熟悉的一砖一瓦、一窗一棂、一草一木,抚摸着她那遍体沧桑的身体,一件件往事如潮水般涌上心头,泪水又一次模糊了我的双眼……
       岁月轮回,情怀依旧。这一辈子,无论身居何处,在自己的潜意识里,只有走进故乡的老屋才叫回家,这里不仅是我家几代人生活的地方,而且盛有我出生时的啼哭、童年的天真、学习时的身影和长辈的艰辛,不管岁月如何变迁,带给我淡淡乡愁的永远是故乡的老屋!
上一篇: 感恩父亲,致敬父亲      |      下一篇:文化文艺工作者创诗文贺“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