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滨河公园
添加日期:2018-11-13 14:58:19   来源:   作者:周文光   浏览量:

    我是一个喜山爱水之人,但山与水比较起来,我更爱水。因此,我想住的城市,最好既有山又有河,如果二者不可得兼,那就必须要有河,而且还要建一个悠长静美的滨河公园。水的灵动给人以聪慧,山的沉稳给人以敦厚,公园的美景给人以温馨、清静和愉悦。有山有水有公园的城市才富有诗意,才美丽宜居,才是风水宝地。

    我现在栖居的城市,就是一座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的城。县城北面、西北、西面是伏牛山,西面的方山是伏牛山的余脉,离县城有10余里,站在方山山顶,可饱览内乡县城全貌。县城东面是湍河,湍河发源于内乡县夏馆镇湍源村,因水流湍急,故被先辈命名为湍河。湍河像一条飘逸的玉带,温柔地环绕着具有浑厚人文历史的小城。内乡县城就像一个调皮的娃娃,坐在伏牛山的怀抱,双脚撩拨着清湛湛的湍河水。
    上世纪90年代前后,湍河还是乱草丛生、杂树满滩,湍河两边的路也是起起伏伏、坑坑洼洼。后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政府投巨资开始改造湍河,建桥修路,筑坝聚水,硬化河堤,绿化河岸,修建栈道,安装彩灯,把湍河建成了滨河公园,使湍河脱胎换骨,来了个华丽转身,美丽生动起来。如今,湍河两岸横卧着宽宽的柏油路,路外耸立着一座座高楼大厦,路内是带状花园,有花草、灌木、乔木,有亭台、石凳、石桌,有广场、雕塑、健身设施。穿过带状花园,就是银白色的河岸护栏,就是光滑的河堤,就是红色的健身步道。滨河公园一年四季花艳树茂、水清鱼跃、天蓝地绿、人语鸟鸣、风景如画,尤其是夜里彩灯亮起,滨河公园有的地方灯火辉煌,有的地方灯光迷离,有的地方灯光流动,美不胜收,给人以难以言表的美的享受。
    晚饭后,滨河公园的灯次第亮起来了,有白色的,有橘黄色的,有粉红色的,有蓝色的……灯光美轮美奂,宛如童话世界。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来到滨河公园。一些老年人去了球场,借着灯光打门球,他们精神矍铄、神采奕奕,球场上不时传来他们的谈笑声,把布满皱纹的脸笑成了朵朵菊花。一些人去了舞池,在朦胧的灯光下,随着节奏强劲的音乐,翩翩起舞,白天工作的劳累在优美飘逸的舞姿中得到释放。而多数人走上了健身步道,在霓虹灯光里,聊天散步,欢快的脚步声,爽朗的说笑声,随风飘散在闪烁迷离的灯光里,滑落在幽暗波动的河水里。
    若是在有月亮的晚上,最能惹人情意荡漾。“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风儿轻轻吹,月儿倒影在水里,月光透过树枝的缝隙,散落点点光斑,如梦如幻。这样的月夜,往往有俊男靓女,相约湍河,偎依河边,看水中鱼戏月,听草中虫低语,缠绵的情话,温柔了湍河,羞涩了月儿。也有人呼朋引伴,开怀畅饮,醉拥清风明月。
    最富有诗意的是雪天和雨天的滨河公园!雪漫天飞舞,白了湍河两岸,白了花草树木,有红衣女子,打着小花伞,踽踽独行。雪落无声,湍河沉静。姑娘毫无意识地走出了一幅优美的画儿,被定格在摄影家的镜头里。也有在河边垂钓的老者, 坐在伞下的小凳子上,认真地观察着水面,静待鱼上钩的那一刻,他们钓出了岁月的静好,钓出了现世的安稳。雨绵绵而下,雨点落在叶子上,发出噼噼啪啪的声响,落在河水里,如无数珍珠落在玉盘上。谁咿咿呀呀的唱声响起,打破了一片宁静……
    滨河公园是内乡县城展翅飞翔的羽衣。披上这件羽衣,呆在钢筋水泥丛林中的人就可以放飞五彩斑斓的梦想。人生短暂,在我们匆匆忙忙的人生旅途中,不妨放慢脚步,静下心来,嗅一嗅花开的芳香,听一听鸟叫的声音,看一看水流的静美,赏一赏星月的美丽,品一品人生的悠闲,让灵魂有个暂时栖息安放的圣地。
    我爱滨河公园!这里有春的蓬勃,有夏的绚烂,有秋的灿烂,有冬的静美。我常常独自一人来到滨河公园,静坐听鸟语,闲步观花红,掬水看明月,攀枝嗅花香,诗意地休憩,便感到生活的静美和安好……
上一篇:打麦场      |      下一篇:闲话内乡县衙皇帝画像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