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闲话内乡县衙皇帝画像展  
添加日期:2018-11-12 15:00:35   来源:   作者: 刘会   浏览量:

    微信图片_20181112145751.jpg   

 

       近来清朝宫廷电视剧在各大电视台相继播出,开启霸屏模式,尤其是《延禧攻略》、《如懿传》等,剧中的皇帝、嫔妃、太监等人物所穿的衣服、用的道具,都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热点,在河南内乡县衙博物馆的陈列展览里就有涉及这些清宫剧中的十三位帝(后)画像展,天南海北的游客每每参观到此,都要驻足议论,画像里华丽至极的服饰、精致的妆容尤为吸引游客的眼球:“这些皇帝穿的龙袍真气派!”“看,这个乾隆的画像和电视上的真像!”…… 

       在县衙的皇帝画像展里,十三位帝(后)都画得生动传神,衣服上的每一处细节都处理的一丝不苟,龙袍下的朝靴甚至地毯花纹也刻画的细致入微,很多影视剧中清帝都是这身打扮,实际上大家看到画像中皇帝穿的衣服叫朝袍而不是龙袍,很多人都会问了皇帝穿的黄色袍子不是都叫龙袍吗?  
 
 
微信图片_20181112145746.jpg
 
 
       实际上区别清代皇帝龙袍和朝袍最主要的就在于龙袍没有披领而朝袍有披领,披领就像是披肩一样的大领子,龙袍是衣裳相连的四开裙袍,而朝服则是上衣和下裳并不相连的裙式袍子,上衣下裳也是我国服饰的普遍特点,但是清代的朝服又保留了具有满族少数民族特色的披领和马蹄袖。像内乡县衙里的这幅乾隆画像头戴大红朝冠,肩膀上有披领或披肩,手捻着朝珠,是清代皇帝朝服像的标准姿势。资料显示至今存世的乾隆画像有七十多幅,比较常见的是在他25岁登基时的那一幅,但是这一幅乾隆画像实属难得一见,应该是乾隆晚年比较真实的样子。 
       在皇帝要参加重要的宫廷宴会或者有喜庆节日的时候便要身穿龙袍;当皇帝要举行祭祀典礼、大婚典礼、万寿圣节、殿廷朝会、重大军礼、接见国外来宾使节等、召见少数民族首领等一些隆重场合时穿的是朝袍、朝服;另外当皇帝视察灾情,体察民生疾苦或者出巡打猎的时候,按照服制,要穿行服。
       其实无论是朝袍还是龙袍,只要是皇帝的专用服装,象征着皇帝至高无上权力,都是用最好的金丝彩线绣织成的,是世界上最雍容华贵最威严的服装。但是这些华丽的服饰却是身着普通粗布衣衫的劳动人民制造的,他们才是物质文明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
上一篇:滨河公园      |      下一篇:别眨眼,内乡县衙菊韵花海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