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省有人
添加日期:2018-10-10 09:03:45   来源:   作者:李焱   浏览量:

       “省有人”真名叫“盛有仁”,是俺村的副村长。事实上村长后来的规范称谓是村主任,人们叫村长叫顺了,并且,村长像乡长、县长一样比主任叫起来更响亮,听起来更有权威性,人们也乐于喊,头儿们也爱听。因此,人们都还喊村长。他本来是排在末位的一位村长,因其在班子中资历最老又爱当家,人们都送他“常务村长”的雅号,再者,他惯常好说“俺省里有人”,人们也常简称他“省有人”。

       “省有人”家是地主成份,在那个年代,人们对地主成份是相当歧视的。一见到地主的后代,都纷纷叫嚷“地主娃儿,上碾盘儿,屙一大堆老鼠娃儿”,他在校上学期间,人们也常常奚落他,只好小学没有毕业就辍了学。
       却说“省有人”长得腰杆笔挺、高大伟岸,然而,仍然由于地主成分的缘故,人们都不愿和他攀亲结缘,直到三十多岁了才和一憨聋傻哑没人要的山里女人草草结婚,成了一对只图那回事儿和“温度”、根本没有性福可言的伴侣。
       别看他第一学历不高,但是,后天注重读书看报听收音机,每天国家、省、市、县发生什么大事,他均事先知晓,谈及这些,往往三天三夜也刹不住车。再加上,他觉悟程度非常高:看到小偷小摸的,一定要抓住问个青红皂白;听到左邻右舍吵嘴打架,总是第一时间前往劝架;每逢收获季节,义务担当了庄稼收成的守护人.....所以,村里把他吸收到村里,当上了村干部。
       他极有正义感,善于体谅群众疾苦,给他们办善事、办好事、办实事,能成别人一件事成别人一件事,不能成别人事绝不坏别人事。村里有个人早些年因家里贫穷,“倒插门”到山里作养老女婿,后来,岳父母相继去世,没有人约束了,膝下三个子女的前程也很重要,实在不愿再在深山老林里呆,想迁回老家,而完全依赖土地生存的庄户人,根本不想让迁走了的人再回来“插进一杠”,,人均又少了一分田地。无奈,那人先后跑了几年近百趟,终于做通了村里的工作。可是,涉及到根本利益的庄户人死活不同意,那人大摆筵席请每家的代表聚餐了几次,又挨门挨户各送了两盒烟、一包糖果,在山里的积蓄快花完了还是不行。“省有人”看不惯了,亲自到该组主持召开了群众大会,从中华民族友好睦邻的传统美德,讲到家族老乡观念民情乡情,从一家人独居异乡的孤寂落魄,讲到庄户人远离一个同乡的牵挂和思念……这应该是他最为成功的一次讲话,他由浅入深、朴实无华的言语讲得口吐白沫,深深地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个群众,纷纷声泪俱下,会场立时变成了泪的海洋......随后,当然,那人一家五口顺利回到了老家。直到现在,那人逢年过节还拎着果包子到他家去坐坐。
       他的男女作风很坏,却引不起民愤。近些年,男的纷纷出外务工“淘金”,村里留下的大都是老弱病残的人,和在家留守的小媳妇儿及婆娘蛋儿。男的出外挣钱图的是早盖高楼早娶儿媳妇,一年难得回一次家,而女的正值激情期,寂寞难耐渴盼“红杏出墙”,既不敢又找不到合适的对象,“省有人”则和伴侣无任何实质性内容也早想情感走私。因而,借工作之便偏爱往这些希望“帮助”的家里去,极尽勾引之能事,一来二去,便和村中的多个女人有染。这与他的“作案”手段高明不无关系:一则他是借工作之名,想到谁家到谁家,一般别人也不会怀疑;二则他不选择晚上,总是在上午或下午合适的时间,没有人能想到在这般时候还有人在办那事儿;三则借助学生上早课之后,这个时候,天还不亮,学生刚走,他就轻轻推开女人特意虚掩着的门;四则和女人一前一后到县城的干店,掏上三块五块住店钱,枪到马儿快办完事儿再一前一后离开。俺们这里的知情人都说,他不论好坏,只要符合“五个”条件(只要是人,是女人,是活女人,长头发,会蹲那儿解手)都上,而女的还感激“省有人”“善解人意”、“乐于助人”,而且,还为和常务村长有一腿而感到骄傲自豪。
       他不事家务,不干农活,也不做生意,家徒四壁,却常常衣装笔挺地在村头巷尾转悠。然而,家里却有不断的零花钱,这主要缘于他有一堂哥在省里做事。他的堂哥一家人很早就定居省城,然而,俺们这里的人都有一种恋家心理,每逢清明节和春节,都要回乡祭祖、探望乡邻,而“省有人”作为唯一最为亲近的人,所以,他家就成了当然的落脚点。每次回来,“省有人”总准备些柴鸡、玉米糁、红薯之类的土特产,而他的堂哥总在车尾箱里放上一些一些城市早已淘汰的彩电、衣物、烟酒等,到了他家就卸下,就这些东西在俺庄里都足以令人艳羡,“省有人”也不是消费这些东西的人,往往变卖成钱,或换成适宜的耐用品。所以,他成了俺村最穷也最风光的人。
       随着经济海浪的漂泊,招商引资的浪潮也席卷到了俺们这里,县、镇制订了依靠“人缘、血缘、地缘、亲缘”关系招商引资政策,上级领导获悉他的堂哥在省里一要害厅里任副厅长,县领导在镇主要领导的陪同下,亲临他家,用小轿车把他拉到宾馆,给他洗了澡,更换了行头,又安排他美美地饱餐了一顿,尔后带他到省城,不到一个礼拜,居然合同引资三个多亿,这在该县历史上尚属最大的一笔,一时成了轰动性新闻。县主要领导非常感动,当即安排镇里在他们村旁黄金地段为他盖了一幢小洋楼。既是对他这位“招商引资功臣”的奖励,又解决了他家里实在太寒酸省厅领导回乡省亲不至于太尴尬等难题。
       他四体不勤,总是衣着笔挺洋洋自得地在村头巷尾转悠,一遇到酒场儿,三杯酒下肚,就好说“俺省里有人”。当然,人们子女入学、安排工作的,领导提干晋级的,纷纷拎着大包小包礼物找他牵线帮忙,有的给他塞上几千万把元,没钱的女人则抓住他好玩女人的贱毛病,主动投怀送抱,确确实实也办成了不少事儿,还有几个没办成事儿的把他告到了公安局,说他打着他堂哥的旗号骗吃骗喝骗财骗色,被判了刑,当然村干部也算干到了头。
       说实在,落到这个结局,还真有点冤枉了他,每件事他的确都尽心尽力了。就说他前往省城找他堂哥的方式和态度可见一斑:前些年,道路不够畅通,交通工具也不发达,他总是提前辗转乘坐班车赶往省城,赶在清晨蹲在堂哥小区的门口等候,无论天气多冷,等到堂哥出门上班适时出现,从不让人家安排食宿。他对别人请托的事项的确也非常用心用力。只不过他好接活儿大事小事总找他堂哥的麻烦,人家怕影响前程,已经对他讨厌极了,好多事都支乎应付过去了。尽管这样,他依然非常执着。一次,当他再次央求时,堂弟一怒之下,嚷道:“整天纯属你的事情了,烦不烦呀!”他随即反唇相讥:“谁让你干那么大官呢?要不然,谁看得起我呢!如果你在家务农,谁理你呢?”堂弟觉得也是,只好给他办了。没多久,他又去找麻烦了,堂哥更是恼羞成怒一口回绝,结果,他拍案而起:“之所以你混那么排场,就是因为你占尽了老祖坟的光,而让我们走了霉运,干脆我回家后,把老祖坟挪挪地方算了!”堂哥无可奈何,只好又给他办了一件事......落到这般田地,的确是因为他的那句“我省里有人”口头禅,央求他的太多了,他也太实诚了。
       前不久,我回老家,再次见到了“省有人”,他还是衣着笔挺的在村里转悠,不知道在哪家蹭了酒局,还是口吐白沫吹嘘:“俺省里有人”,不过,明显地看到腰身佝偻了,毕竟年近70的人了。
上一篇:霜降时节如何养生      |      下一篇:中秋月圆(小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