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中秋月圆(小小说)
添加日期:2018-10-08 09:37:21   来源:   作者:李明庆   浏览量:

       八月十五中秋节是我们举家团圆吃月饼赏圆月的日子,这是我们华夏儿女一年中最难得的幸福时刻!然而这一切对于老王头来说,那简直就是一种折磨!老王头最怕过节,尤其怕过中秋节!今年的中秋节,老王头照例又是先到老伴的坟前哭了一通,而后拎着祭过老伴的二斤月饼蹒蹒跚跚、踉踉跄跄地回了家!天还没黑,他就倒头睡下了…… 

       老王头一生命苦!七八岁的时候就没了爹娘,是生产队你一口、我一口把他养大,成年后也一直过着孤独的单身生活!就在老王头的年龄日渐过午的时候,忽然有一天,村中来了一个讨饭的女人,面黄饥瘦、衣衫褴褛,但神志很清醒,年龄也不大!村里人见了老王头就打趣他说:“二愣(村中人给老王头起的绰号),领回家做你媳妇吧!”老王头一听就面色通红,尴尬地嘟囔道:“我才不要哩!”他嘴上这么说,可私下里竟给了那女人送了许多好吃的,还亲自把自己母亲临终时留给他的那件像样衣服也送给了人家…… 女人走了,大家都笑老王头傻!可半个月后,那女人竟真的带着一个两岁不到的女儿住进了老王头家!
       这下子可把老王头乐坏了!村中人得知此事,也都你送把椅子、他送件衣服,还有人给他们送来了旧棉被……硬是东家帮西家凑给老王头建起了一个温暖的家!第二年,那女人就为老王头生了一个大胖小子!老王头给儿子取名“来福”,一家四口从此过上了幸福日子!老王头力气壮、肯吃苦,地里活儿那做得是无人能比!空闲的时候,老王头还常到村中的石矿厂去打零工,家中经济日渐宽裕!那女人在家对老王头也是知冷知热,潽茶打饭、缝缝补补,殷勤得很!老王头一家的日子在当时的农村虽算不上多好,但也幸福温暖!可好景不长,就在来福五岁那年,村中人打枣子,来福拾枣弄脏了手到河边去洗,竟然溺水淹死了!在小来福的尸体被村民们打捞上来时,老王头和她女人几乎同时晕了过去……
       自此,老王头就把自己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女儿身上!女儿七岁那年,老王头就把她送到了学校,上学亲自送,放学亲自接,风雨无阻!家中有好吃的,好穿的,老王头总是要留给女儿!老王头是个脾气耿直的人,可在女儿面前,他竟温顺得像一只绵羊!女儿十七岁那年初中毕业,说是不上学了!老王头好说呆说也无用,只好随了她!第二年,女儿随村里人去了南方打工,这一别就是三年!三年里,老王头夫妇俩那是天天盼星星、盼月亮,他们无时无刻不在想念着自己的女儿!老王头已五十好几了,媳妇也差不多将近五十了,他们巴望着女儿能早点回来,一来是一家团聚,二来他们也想着早些给女儿招个女婿!女儿大了,出门在外他们不放心!另外,他们也担心如果女儿将来嫁到了外面,那他们老俩口自己老年孤独是小事,若是让老王家从此断了后,那可怎么得了?儿大不由娘啊!
       十年前的那天早晨,女儿回来了!一同回来的还有一个三十岁左右的男人和一个不满周岁的小孩!老王头一见,瞬时间头就懵了——他的一切计划全都化成了泡影!老王头几十年前的憨脾气终于又上来了!他大吵大闹,甚至还忍不住亲手打了女儿!老伴哭哭啼啼地劝也劝不住……一家人不欢而散!第二天一早,女儿一家就离家而去,十年里,再也没有回来!老王头是个脾气耿直而又死爱面子的人!那天,他动手打了女儿,当天夜里他就后悔了!但是,当他听到女儿的哭啼时,仍然硬着头皮儿没去劝!第二天,女儿离开的时候,他竟又虚张声势地吼了一声:“你走了,永远就别回来!就当我和你妈从没收拾过你这个女儿!”
       十年里,老王头老俩口孤孤单单,凄凄落落!随着年岁的变老,身体也一日不如一日!随后老伴的离世,更让老王头一下子苍老颓唐了许多…… 两年前的时候,老王头顺理成章地成了村中的特困户、低保户,住进了村中的扶贫小区!近来,老王头日渐消瘦,面色也越来越差!不但如此,他还常常一个人跑到老伴的坟前哭泣!有人说,老王头一直在向老伴倾诉的是:“孩他妈,我也想走了,我最放心不下的是女儿……”村里人听后,无不为之垂泪!
老王头回到家里躺到床上,他又再次想到了他的老伴,想到了早年夭折的儿子和他一直疼爱的女儿,眼泪一个劲儿地往下流!窗外的月色渐渐地明亮起来,不多时,圆圆的明月就已经爬上树梢。皎洁的月光透过床前的玻璃窗户照进屋内,照着老王头那张干瘪的、凄婉愁苦的脸…… “女儿啊!爸——想你!原谅爸——爸——!”老王头喃喃自语。忽然,一阵车响惊醒了他,老王头赶紧坐起身!那辆车就在他的门前停下了!车上走下来几个人,领头的那个直拍他的院门!“老王头!老王头!”他听出来了,那是驻村的李书记,为扶贫他经常来看望自己,上周还特意软磨硬缠带他去了趟医院!老王头急忙起身去开门。李书记一进院门便喊道:“老王头,看我把谁给你带来了!”夜不观色,老王头正在纳闷,不料身旁那位中年妇女“扑通”一声跪在他的面前,抱住他的双腿放声大哭:“爸,女儿回来了!我对不起你!你打我吧——!要不是李书记亲自找到我,家里什么情况我也不知道呀!……”哭诉间,女人身后的两个孩子也立马拥上来拉着老王头的手一直喊外公!此情此景,老王头终于明白了!他嘴角一撇,喊了一声“闺女”就也呜呜唧唧地跟着哭了起来……
       月亮已经升得很高了!中秋的圆月,它真如那银盘一般悬挂在高空:绽放着异彩,播洒着清辉!李书记没有了言语,他放下自己手中带来的米、菜、肉和月饼,就悄悄转身,带上院门,坐上车一溜烟地走了!
上一篇:省有人      |      下一篇: 歌曲 《魅力中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