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霜降时节如何养生
添加日期:2018-10-23 08:10:24   来源:   作者:陈景胜   浏览量:

       今年10月23日是霜降。霜降之时已经进入深秋之季,在五行中属金,五时中(春、夏、长夏、秋、冬)为秋。在人体五脏中(肝、心、脾、肺、肾)属肺,根据中医养生学的观点,在四季五补(春要升补、夏要清补、长夏要淡补、秋要平补、冬要温补)的相互关系上,则应以平补为原则,在饮食进补中当以食物的性味、归经加以区别,秋季是易犯胃病和咳嗽的季节,也是慢性运气管炎容易复发或加重的时期。中医学认为“燥易伤津”,所以专家指出,防秋燥、防寒、防秋郁是霜降期间的健康防护重点。

       防秋燥  燥邪伤人体津液,津液既耗,就会出现燥象,表现为口干、唇干、咽干、便秘、皮肤干燥等。因此应多吃芝麻、蜂蜜、银耳、青菜、苹果、香蕉等滋阴润燥食物。
       防寒  在这个节气不是人人适合“秋冻”,秋天气候多变,早晚温差大,冷热失常,往往使人措手不及,所以应根据外界温度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并适当增加户外活动。特别对抵抗力差的老年人,应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按时增减衣服,以免湿邪、寒邪入侵,引起机体阴阳失调,产生疾病。
       防秋郁  晚秋时节,凄风惨雨、草枯叶落,人感受了季节的变化容易起忧思。人脑底部,有一个叫松果体的腺体,能分泌一种褪黑激素,它使人意志消沉、抑郁不乐。而入秋之后,松果体分泌褪黑激素相对增多,人的情绪相应低沉消极。防秋郁首先要生活规律不要随意打破,心情不好,该做什么还是得做什么;应适当多吃高蛋白食物,如牛奶、鸡蛋、羊肉和豆类等;还要适当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娱乐活动,如歌舞、登山等集体活动,以调畅气机、愉悦身心。
       中医养生   霜降之时,在五行中属土,根据中医养生学的观点,在四季五补(春要升补、夏要清补、长夏要淡补、秋要平补、冬要温补)的相互关系上,此时与长夏同属土,所以应以淡补、平补为原则,并且要适当补血气以养胃,寓意在调补后天之本。
       霜降养生食谱   饮食调养方面,此时宜平补,要注意健脾养胃,调补肝肾,可多吃健脾养阴润燥的食物,玉蜀黍、萝卜、栗子、秋梨、百合、蜂蜜、淮山药、奶白菜、牛肉、鸡肉、泥鳅等都是合适的选择;少吃葱、姜、蒜、辣椒等辛辣食物,以防化热生火,加重秋燥。中药方面,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建议在中医师的指导下,适当予以西洋参、枫斗、黄芪、党参、太子参、北沙参、麦冬、玉竹、黄精、百部、桑叶、五味子等养阴润肺的中药调补身体。
       另外进补讲究因人而异,脾胃虚弱者、老年人或慢性疾病患者进行食补时,以健脾补肝清肺为主,应选用气平味淡、作用和缓的食物,食温热熟的食物,以汤类、粥类最为适宜,既营养滋补,又利于吸收,可增强体质,保持旺盛活力,预防和减少疾病。
上一篇:内乡县衙的菊花      |      下一篇:省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