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千方百计谋发展,呕心沥血为桃溪
添加日期:2018-09-06 09:39:01   来源:   作者:李明庆 刘红豪   浏览量:

——记桃溪镇初级中学校长王贵红

   “同心同策、荣辱与共,办好我们的学校,让乡村的孩子(包括我们的子女)也能享有公平优质的教育,这是我们的本分和职责。”这句话是桃溪初中王贵红校长在他初来桃溪时于全体教师会上向老师们所做的庄严承诺!如今,三年时间过去了,王校长的诺言变成了现实!
    王校长的心中只有工作,只有学校!三年来,他把自己的爱和心血全都献给了桃溪初中!
    一、规范管理,他事必躬亲
    桃溪初中是一所偏远的山区乡村初中,先前学校各方面管理都很不规范。教师纪律松散,工作拖拖拉拉;学生自由散漫,学习动力不足,打架、斗殴、顶撞老师等现象时有发生;校园内矛盾丛生,错纵复杂…… 正气明显不足!后来虽历经两任校长的扭转,有了一定改观,但与社会对教育、对学校的需求还有不小差距!
王校长上任后,开始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思想正式提上了议事日程。事事用人民的眼光来评判,事事用人民的需求来严格要求自我!为此,他审时度势、准确研判,先是历经两个周的调查研究,然后会同教导处、政教处和总务处并邀请部分教师代表讨论制订了学校方方面面的管理规范。在规范实施的过程中,王校长坚持从我做起,从班子成员做起,用自己带班子,以班子带教师…… 每天早上,王校长总是早早地起床,深入各个教学楼查看学生到班及早读情况。学生就餐、就餐,王校长每次必到,三年来如一日,从未耽搁一次!王校长的亲力亲为,感动了班子成员,也感动了广大教师!大家不待学校要求也都不由自主地干了起来,老师们勇于奉献、争当标兵的主观意识已初步形成!王校长说:“十个人在一起,如果九个恶,你一个人善,那你是想善也善不成;十个人在一起,如果九个善,你一个人恶,那你是不善也善!”目前的桃溪初中,管理规范,师生正气很足!这样的环境,不管谁来,你自觉不自觉地也会变得积极进取、爱岗敬业,这就是当前桃溪初中的魅力所在!
    二、提升质量,他常抓不懈
    质量是一个学校的生命线,是一个学校生死存亡的关键!王校长上任以来,他把学校的教学质量看得比什么都重!为此,他经常给老师们鼓劲加油,为老师们建言献策、精心指导!每年春期,为了应对中招,王校长总要牵头组织很多次复习备考研讨会,他亲自分析形势,亲自查找不足和差距,为老师们出谋划策!在最后的冲刺阶段,王校长对毕业生学习动态紧密关注、不离不弃!正因为这个,桃溪初中近二年的中招成绩迅速攀升,目前已进入全县初中教育教学质量的第一方阵!这一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它与王校长的常抓不懈和同心同力是密不可分的!
    三、打造文化,他费尽心思
    文化是学校的灵魂,是一个学校能够经久不衰的根本保障!几年来,王校长非常重视桃溪初中校园文化的培育和发展!在长期调研及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王校长为桃溪初中确立了“生命教育”这个文化主题,“让生命出彩”、“为学生一生幸福奠基”是生命教育的核心!从最初方案的确立到具体实施的构想,从文化氛围的营造到“生命教育论坛”、“生命教育大讲堂”、“生命化课堂大擂台”的推进与发展,每一个环节,都无不浸润着王校长的心血和汗水!王校长为了工作的尽善尽美,为撰稿他常常一个人熬到深夜!为了推动“生命化课堂大擂台”工作落到实处,王校长经常亲自下班听课并手把手地进行指导!每周的“生命教育论坛”雷打不动,多少次都是王校长亲自担任主讲!学校一月一次的“生命教育大讲堂”也在王校长的关心指导下举办得红红火火!今天的桃溪初中,文化氛围浓郁,文化底蕴深厚,育人环境极为良好,这一切的一切都应归功于王校长!
    四、基础建设,他奔波操劳
    桃溪初中的校建,前几年在内乡范围内是出了名的差!王校长上任后,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彻底改变桃溪初中校容校貌落后的局面,王校长是经常积极争取、多方求援、呕心沥血、奔波操劳!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校长的痴心感动了乡镇领导,也感动了县局和县委县政府!通过多方面的协调和支持,近几年,先后有一千余万元的建设资金到账,相继为学校改造了院墙和厕所,新建了学生餐厅、学生公寓、运动场和操场,教师们的办公及住宿条件也得到了极大改善!桃溪初中校容校貌的变化是彻底的,是天翻地覆的!这一点,大家有目共睹!桃溪初中的教师们生活在这样优越的环境中,他们感激县局、感激政府,更感激为这一切辛苦操劳、奔波不至的知心人、当家人——王校长!
    五、校园美化,他匠心独运
    王校长完全把学校当成了自己的家!基础建设搞好了,校园里哪儿该修条通道,哪儿该栽一片绿树,哪儿该建一个花坛,哪儿该植一丛翠竹…… 校园里的每一个地方、每一个角落,王校长都有自己的安排、自己的思考!每一处的谋划和设计都是匠心独运、成竹在胸!今年暑假里,王校长以校为家、吃住在校,天天和工人们一起,苦战了一个多月,效果是极为明显的!新学期开学后,桃溪初中的校园真的靓极了!
    桃溪初中的王校长是个实干家!为了工作,他可以投之以自己全部的心血和精力,甚至是生命!王校长是个功臣!他给桃溪初中带来了新的生机,他为桃溪教育做出了不朽的贡献!桃溪初中的师生们永远感激他!桃溪人民也永远不会忘记他!王校长,你辛苦了!

 
上一篇:《最美的青春》观后感      |      下一篇:贫困户家的枣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