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缅怀内乡县衙博物馆首任馆长余飞同志
添加日期:2018-06-08 15:50:47   来源:   作者:苗叶茜   浏览量:

    6月8日,是内乡县衙首任馆长余飞同志诞辰90周年。内乡县衙建馆之初,是您顶着重重压力、历经种种艰难困苦才使内乡县衙在苦难中诞生,为使步履蹒跚的他站稳走好,您怀揣干粮征战南北,使他初为人识便声名鹊起。为了内乡县衙,您呕心沥血,甚至在病床上还在为他谋划着未来。内乡县衙历届领导班子在您执着精神的引领下,拾级而上、乘胜前行,一任接着一任干,如今的他不仅是内乡的一张金字招牌、省文博旅游的一面旗帜、也是国内人文景区的一张靓丽名片,更是内乡走向世界的桥梁和纽带,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更先后荣获世界文化多样性十家博物馆之一、中国楹联文化重点教育基地、中国楹联博物馆、全国优秀官德文化教育基地等多项殊荣,目前年接待人数达130余万人次。内乡县衙的今天,离不开先驱们艰辛的开创,而永不停歇的县衙人也不断在前进的道路上开辟新的征程,现如今,内乡县衙的这帮守护者无愧你这位先驱的亡灵!

    余飞(1928年—1992年),内乡县余关乡人,中共党员,河南省文物战线先进工作者、河南省考古协会会员、河南省博物馆学会会员。1980年,在全国文物大普查中,您慧眼识珠,发现内乡县衙遗存的中轴线主体建筑大门、大堂、二堂、三堂及相应的配房保存完整时,突发灵感,随之产生创建县级官署衙门博物馆的想法。为此,您说干就干,多次找县相关部门反映自己的这一想法。1983年5月,省文物局尤志远到内乡检查文物古建筑工作时,认为内乡县衙是目前我国保存比较完整的衙署建筑群并建议加强保护,恢复原貌。专家的肯 定,更加坚定了您的信心,经您的不懈努力,才使内乡县综合博物馆在机遇中艰难诞生。
    为使占用县衙建筑的“六局一社”搬迁出去,您顶着几百口人的压力和部分人的冷嘲热讽甚至谩骂咬牙坚持,终于使占用县衙的117间房子腾了出来。为修复腾出来的这些房子,您又是找县领导,又是揣着药拿着县衙平面图多次奔走省、市文物局,得到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又多次陪同到国家文物局申请维修经费,在两年的修复县衙过程中,您数十次奔走汇报申请。在交通和生活困难的年代,为了节省费用,您总是背着干粮和红薯坐公交车辗转各地,每次出差回来,脚上总是磨出血泡,甚至因患高血压劳累过度而多次昏倒。
    县衙好不容易修复好了,审批的事业编制,当时人们只知道工资有保障于是纷纷找领导要进县衙,不仅让县领导为了难,而你知道作为一个新生博物馆,如果单位的人没有真才实学和强烈事业心,这个单位是办不好的。性格耿直的您坚持原则,唯才是举、唯贤任能,说:“党的干部要凭良心干事,要对党的事业负责,全国第一县衙博物馆,不是一般的行政单位,它是学术科研单位,进的人一要有德,二要有才,只有这样才能无愧良心和责任!”
    在县衙修复初建具有规模时,内乡县衙在周边纷纷传开,到此参观的人越来越多,但多限于南阳地区人员。为了把内乡县衙宣传出去,您又开始了新的征程,直线文化部文物局,横线国家旅游局、中央统战部、交通部等部门,还有新华社、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单位,到处游说宣传,争取支持,并取得了显著成效。1986年3月23日,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中首次对内乡县衙面向全国报导,紧接着《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日报》、《中国文物报》、《中国旅游报》、《人民日报》等全国30余家报刊、电台、电视台多次对县衙进行报道,使内乡县衙迅速声名鹊起。为了宣传县衙,您亲自查阅资料,撰写宣传信息,其中撰写的《内乡清代县衙简介》在新华社海外版用中、英、日三种文字对外报道宣传,让世界知道了中国有一个保存完整的内乡县衙。在内乡县衙声名鹊起之后,八一、上影、北影、珠影等电影制片厂纷纷来借景排戏,先后拍摄了《七品芝麻官后传》、《小色公》、《戴枷的钦差》等一大批影视剧。短短几年时间,内乡县衙游客遍及大江南北30多个省市自治区,国外遍及到美、日、德、意、英、韩等20多个国家。
    为了县衙,您鞠躬尽瘁,1990年积劳成疾得了不治之症,在病床上仍然对县衙工作放心不下,为进一步提升县衙知名度,1991年在病床上成功策划并召开了第一届全国衙署文化研讨会。在您住院期间,市、县各级领导,省文物局领导多次探望您,让您安心住院修养,但您仍为内乡县衙建设和发展不遗余力地工作着、谋划着。
    岁月如歌,高唱着内乡县衙不懈进取的凯歌;时光如梭,遮不住曾经的艰难坎坷。余飞,这个内乡县衙博物馆的奠基人、首任馆长,为内乡县衙博物馆诞生与发展倾注毕生心血的功臣,将深深留在内乡人的记忆和怀念里!在您的诞辰90周年,县衙人不但给您寄去一份满意的答卷并寄托对您深深的敬意和衷思!
 
 
上一篇:教师的尴尬      |      下一篇: 回想当年高考那些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