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回想当年高考那些事儿
添加日期:2018-06-06 08:38:03   来源:   作者:李明庆   浏览量:

        九二年我高中毕业,当年我高考的地点在南阳一师。高考当间儿发生的那些事儿距今虽已二十六年,但在我的脑海中却依然清晰如初。

        高中的时候,我上的是职高。职高的学生参加高考,事先是要经过选拔的!当年我所在的内乡二职高共有二十一名学生参加高考,我是其中之一。那年的七月六日上午,我们便在老师的带领下奔赴南阳,住进了南阳一师招待所。山里学生,初至南阳,对什么都觉得好奇,觉得新鲜!南阳一师的招待所里居然有蚊帐还有电扇,这让我们同去的同学们激动不已!可也就是这个让我们稀奇的电扇那时却给我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7月7日夜里,天气异常地热!我们同屋的四名同学,虽然脱得精光,扇着电扇却依旧无法入睡!十点多了,带队老师挨个敲门嘱咐让我们早点睡,说睡不好会影响第二天考试的!老师临走时还特意交待睡前一定要把电扇关住,不然会扇感冒的!我们熄了灯,关了电扇开始睡觉,迷迷糊糊地我就睡着了!谁知不知是同寝的哪位随后竟私自把电扇打开了,而且是最大风级!电扇恰好在我的头顶,又加上之前我从未扇过电扇,半夜里,我被扇醒了!当时我的喉咙干得发疼,鼻子也流血不止!我想洗洗鼻血,也想喝点水润润嗓子,可到洗刷间一看,那几个水龙头却一滴水也没有!我只好又回到室内,看到盆里有半盆清水,就开始洗鼻子,洗额头!可鼻血怎么也止不住,我用纸团塞住鼻孔!鼻孔塞住了,血就从嘴里往外流!中途我用双手捧起盆里的水漱口,甚至为了润嗓子还喝了几口!后来,折腾了很长时间,就又迷迷糊糊地睡着了!第二天早上,我给同屋的三个同学说起此事,其中的杨易东说那水在睡觉前他还洗过脚呢!没说还好,他一说这话,我的肚里立马就开始翻江倒海,呕个不止!
        就在那天早上,我的头就开始疼得厉害,额头和双颊也火辣辣的热,那天的早饭我一点儿也没吃。那时的学生,虽说十八九了,却很无知。我竟然不知道赶紧找个药店弄点儿药吃。上午考数学,我彻底砸了!头脑昏昏沉沉的,做啥题我也不知道,再简单的问题,我也算不清,即使一加一等几之类的简单问题我也要反反复复地算上好几次,生怕出错。可怜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一直是数学尖子的我,那年的数学却只得了五十六分,一切都是命!那年我的高考成绩在全南阳职高对口招生中占了十五名,要不是数学出了这点意外,占个前十名,我是有把握的!那样我就会上个本科(那年我所学的专业高考招生南阳只有十个本科计划),若是上个本科,毕业那年我就会赶上全县招警,即使从教,本科也是不下乡的!可是造化弄人,我有啥办法!
        高考是很折磨人的!当年高考前,我最大的心愿是等考试结束了,我一定要让我妈给我炒碗鸡蛋吃吃!鸡蛋是我的最爱,我想以此来祝贺自己,放松自己!然而,高考后我心情全无!因为数学考砸了,我担心自己考不上大学,如果考不上,我实在不知道该如何去面对我的家人!
        随后的半个月,我是在煎熬中度过的!半个月后的一天下午,临队的一个村干部亲自跑到我家说我考上大学了,学校已把电话打到村里,他是特意来通知我的!喜从天降!就在那一刹那,我热血沸腾!九二年,那个时候能考个大学,在农村山区还是相当稀奇的!虽然考得不太理想,但毕竟也是跃出了农门!家人、亲戚、邻居们都在为我高兴!我的心情也瞬间飞上了云端!因为十二年的求学之苦,最终也算有了回报!
        高考,是一个人一生中最为苦楚的经历!高考虽苦但也有甜,学子何人不高考!又是一年高考季,惟愿所有参加高考的学子都能够顺心顺意、金榜题名!
上一篇:缅怀内乡县衙博物馆首任馆长余飞同志      |      下一篇:错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