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教师的尴尬
添加日期:2018-06-08 15:53:21   来源:   作者:李明庆   浏览量:

    在古代,我们中华民族“天地君亲师”的思想观念渊源悠长、根深蒂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都是一个尊师重教的民族!翻看史书,无论是《国语》和《荀子》,还是《史记》和《大戴礼记》都强调了天、地、君、亲、师的重要,都把教师的地位看得仅次于天地君亲,古代的教师也像“天地君亲”一样是应该有牌位需要人们天天礼敬的!

    在我们老家这个地方,清代曾出过一位彭翰林,他是康熙的老师,康熙一生对他十分尊重!他教康熙的时候,也是非常严厉,惩戒从来没有顾忌!相传康熙小时候,最怕的人就是他!康熙在位六十一年,他从来没有为难过自己的老师,而且对老师是一直地敬畏、尊重…… 小时候,我也常听大人们说,古代在有素养的大家庭中,人们对从教的私塾先生也是相当尊重的!就餐用茶,下人包括管家是不上桌的!可老师不一样,老师不但要入席,而且还是长年处于客人的位置!古人尊师的典范,枚不胜举!
    不知从何时起,教师竟然成了“老九”,不但如此,前面还要加上一个“臭”字!好像教师生来就是穷酸迂腐的代表,是难以登上大雅之堂的!改革开放以后,虽然国家政府把教育再次看重,教师也被誉为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但“老九”之思想仍然深深根植在不少人的心中!这也难怪,前不久湖南衡阳一教师买车买房(还是按揭)竟然遭投诉:你们教师工资那么低,还能买车买房,查查钱从哪里来?合不合法?是不是贪污了学生的学费?这位家长的投诉在网络公开后,在教育界掀起了轩然大波!教师怎么了?社会上买车买房的人多的是,你不投诉!部分贪腐官员和投机商人坐拥多处房产和豪车,你不投诉!就连社会贫困人口、智障身残人员也在政府的关怀资助下住上了漂亮舒适的房子,你不投诉!可你却偏偏盯上了教师!是不是教师按理就该以步代车、漂宿街头?是不是作为教师,本身就没有资格和你一样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这位投诉人,我想问问你:你居心何在?你的世界观、价值观何在?
    作为教师,不该体罚学生,应当尊重学生的人格,这道理大家都懂!老师们也都是谨小慎微,不敢越雷池一步!可不知是谁后来竟然又发明了“变相体罚”、“变相羞辱”等词语,这可让老师为难了!学生违纪,不敢批评,唯恐伤了学生自尊!学生偷懒,也不能批评,学生心里不好受,就会有文章可做!现在的学生,连罚站也不能,那是在“变相体罚”呀!若是学生接受不了,家长接受不了,作教师的那你就要吃不了兜着走!教师的工作就好像是在鸡蛋上跳舞,既要舞姿优美,还不能把鸡蛋踩碎!
    凡事都要有个度!作教师的连批评学生的权利都没有了,教育的质量从何说起!不经风雨,怎能见彩虹?学生和家长若连教师善意的满是关心和爱护的批评都接受不了,请问孩子还 怎么长大?将来还怎么去满足在充满竞争的国际环境中国家对人才的需求?这是一个值得全社会认真思考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国家应该怎么做?社会应该怎么做?各部门、各单位该承担什么责任?值得深思呀!
教师也是人,教师也有自己的家庭!教师也有人格,教师也有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的权利!对待教师,凡事温情一点,人性一点,好不好?请不要再捣乱了!凡事请不要把教师逼上绝路!国家离不开教育,教育离不开教师!
    教师是个不可忽略的群体,教师们的痴心与辛苦,天地可鉴!请别再让教师们尴尬了!

 

上一篇:与夏书(组诗)      |      下一篇:缅怀内乡县衙博物馆首任馆长余飞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