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5.12”护士节演讲:《爱与奉献是我无悔的选择》
添加日期:2018-05-10 11:25:58   来源:   作者:夏馆镇卫生院 胡丽娜   浏览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是一名护士,在从事护理工作以来,我始终牢记南丁格尔的一句名言:作为护士就应有一颗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
        平时,我住在医院,即使不值班,也时刻关心着科室里的事。去年冬天,夜里九点多钟,我院120接到急救电话,宝天曼那里发生了一起车祸,伤员较多,由于值班人员太少,接到通知后,我立即把几个月的小孩交给别人照看,准备好急救药物随车出诊,山路崎岖,花了近一个小时才到达现场,只见车两侧蜷卧着一个个呻吟的伤员。快速检诊、初步处理、迅速转运。我们把受伤严重的两位伤员抬上了救护车,他们一个个表情痛苦,面色苍白,由于巨大的恐惧不言不语;其中一个伤员左腿已经严重变形,我一边安慰患者,一边迅速为他吸氧、建立两条静脉输液通路。救护车呼啸着前进,车子强烈的惯性使我很难维持平衡,突然双膝跪倒在车厢里。我忍着疼痛做完一切抢救治疗,见病人的左腿不时坠下车座,强烈的责任感使我不忍心让那个患者再受到一丝一毫的伤害,一路上我一直半跪着,双手紧抱着患者的伤腿回到院内。在医院领导有效指挥下,患者被快速分流,继续接受抢救和治疗,这时,已经夜里十二点多了,才发现我的双手和衣服已经沾满了血渍,双腿发麻也没有知觉。回到家里,看到满脸泪花的小孩,嗓子哭的嘶哑,我的眼泪就掉下来了,多少次别人都下班了,我一直工作到深夜;多少次我狠心的把小孩一扔就走;多少次父母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回来,我说再等等…对家人的不负责和亲人的愧疚,只能悄悄地藏在心底,因为我是护士,病人比他们还需要我。几天后,患者的家属到我们医院,很感激的说,幸亏你们抢救及时,患者已经度过了危险期。听到这些话,我终于松了一口气,深深地体会到,自己所做的不仅仅是奉献和付出,我的人格同时在对病人的关怀、理解和爱中得到了升华。
        一天晚上,我正要吃饭,忽然听见院内传来“医生,快!救命,救命!喝农药了!闻声,我一个箭步冲出室外,只见一群人抬着一个人直向急诊室走来。“快,抬到床上,喝了什么?要洗胃!”于是我加入了一阵紧张忙碌的抢救,由于患者是饭后喝的药,胃管多次被粘稠的食物堵塞,我就用手把胃管口的面条一根根的抠出来,反复清洗,终于病人醒过来了,这时我已经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了,满头大汗。但我很欣慰,因为我用炙热的爱心拯救了那无助的呻吟和满脸的痛楚。
        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在上级部门和院领导的正确领导下,我成为了扶贫工作队的一员,走村入户为贫困人员宣讲政策、发放药物。印象深刻的是冬天,骑着电车穿梭在乡间小道上,一户一户宣讲,有时想多入几户,可是五六点天就黑了,寒风刺骨,手脚冰凉,有的人家门关的早,敲了半天也不开门,有的门开了,一脸的不高兴。扶贫工作真的是很不容易,但是只要能为他们排出一点忧愁解决一点实际困难,都是收获。我用真心换来了大家的信任,夏馆村北庄组的贫困户、低保户雷改芝,常年一个人住在两件低矮的土房里,身患脑梗塞、高血压。我配合村医为她办理了慢性病本,她每次来医院住院我都亲自安排,为她取药、扎针。由于腿脚不方便,她经常尿裤子,浑身散发着异味,病房的其他病人和家属都捂着鼻子离开了,巡视病房时,我发现她躺在病床上表情痛苦,身边又没有人,一问才知道想去厕所,我立即搀扶她下床,强忍着刺鼻的气味,一直守在她身边十几分钟,等她入完厕后,又帮她穿好裤子,扶到病床上。给她换上干净的衣裤。老太太声音颤抖地说:“你真是个好护士,我的家人都嫌我脏,不管我。”说着说着就开始抽泣,我立即安慰老人说:“老奶奶别伤心,我是您的包村负责人,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你尽管说,我们护士会帮助你的。”
        在一次次病人由痛苦变为微笑而我由微笑变为疲惫时,我才发现,其实,天使灿烂的微笑背后隐藏与包含了太多,太多!作为一名护士,不仅要有过硬的理论与操作技术,还要具备良好的细心、耐心、爱心、责任心及同情心。作为一名护士长更要具备示范带动的能力,不但要提高自身素质,还要提高全科护士的整体素质。不能因为自己是护士长就不屑费心去做具体的事情,不能只指挥不动手。在休息时间我经常被叫到医院来,每次都随叫随到,毫无怨言。为了工作,我经常加班加点,剖腹产一个多月,我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继续工作。多年来,未出现过任何差错事故,病人的满意度也大大提高了,多次受到了院领导和患者的高度赞扬,为医院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不管今后的扶贫道路有多长,我都要努力工作重塑白衣天使的良好形象,发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为党和人民贡献毕生的精力,因为爱与奉献是我无悔的选择。
上一篇:风雨同舟见真情 历经磨难见彩虹      |      下一篇:“5.12”护士节演讲:《奉献——让我们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