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风雨同舟见真情 历经磨难见彩虹
添加日期:2018-05-11 08:23:44   来源:   作者:曹万琪   浏览量:

410747964240945876.jpg

 

       在内乡县赤眉镇,提起袁满仓老人一家,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说起袁满仓老人和儿媳妇靳花平,无人不啧啧称赞,拍手称颂。

        他们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袁满仓老人是一位退休教师,退了休后和老伴一起在家操持家务,照顾孙子孙女;儿子袁文艺、儿媳靳花平在镇供销社上班,一家人生活过得虽不算富裕,但家庭和睦,其乐融融,然而接二连三的变故把这个家庭推进艰难痛苦的深渊……
        1997年在供销社上班的儿子儿媳双双下岗,为了生计,夫妻俩只好另谋生路,做了个小生意,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6年7月袁文艺突发脑中风,不满38岁的他竟成了植物人,不会说话,不能走路,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此时,他上有年迈的父母,且母亲身体欠佳,经常生病;下有一双幼小的孩子,一个在读初中,一个刚会走路;妻子下岗在家,家里仅靠父亲袁满仓那一点点退休金维持全家人的生活,看到这个状况,亲戚邻居都担忧这个家维持不了多久。
 
26085631851269539.jpg
 
        作为一家之主,袁满仓老人一生历经生活磨难,原以为退休了可以歇歇心,在儿女们的呵护下颐养天年,没料到生活给他开了这样的玩笑,但他心里明白,此时他是一家人的主心骨,他不能倒!他告诉老伴和儿媳:“有我在,家就在,有啥艰难,我们一起扛着”,全家人齐心协力,应对这突如其来变故。
        这突如其来的灾难更让儿媳花平痛苦万分,丈夫年纪轻轻的成了植物人,家里失去了顶梁柱,这以后的日子咋过?有人劝她:“你还年轻,离开这个家,再找个人家吧” !可花平看看年过花甲,两鬓斑白的公公婆婆,他们平时待自己如同亲闺女;想想往日里丈夫一起的恩恩爱爱,还有一双年幼的儿女正需要关爱和呵护,她怎忍心放弃他们,离开这个家!于是他们四处奔波,寻医问药,为文艺治病,大医院、小诊所,只要听说能治文艺的病,他们就去尝试,几年过去了,他们债台高筑,可文艺的病没有大的起色,于是他们就听从医生医嘱,让文艺在家一边吃药,一边进行康复治疗。可花平付出了怎样艰辛啊,每天她要伺候丈夫的饮食起居,照顾他的吃喝拉撒,给他穿衣脱鞋,喂他吃药、吃饭,亲手为他洗澡擦身。他还要为丈夫做康复训练,每天她用瘦小的身体架着比自己重很多的丈夫下床一步一步地挪动做康复,给他按摩、压腿、做静力收缩练习,只要是有利于丈夫康复,他都会竭尽全力的去尝试;为了让丈夫呼吸新鲜空气,她买来轮椅推着丈夫外出晒太阳,怕丈夫生褥疮,她买来气垫床亲自为丈夫做按摩;除此之外,她还要伺候年迈的公公婆婆,为他们做饭洗衣,为婆婆看病抓药;还要照料两个孩子上学读书。背地里她流过多少眼泪啊,可她爱这个家,爱她的家人,吃苦、受累,她心甘情愿。
 
DSC_6750.JPG
 
        屋漏偏遇连阴雨,2009年袁满仓老人的女儿检查患了癌症,2010年去世,本来还可以帮帮娘家的女儿也走了,还把她一个未成年的孩子也甩给了娘家,这对这个家无疑是雪上加霜;2015年袁满仓的妻子检查也患了癌症,老人家经不起这一连串的打击,一年后撒手西去……这接二连三的灾难,一次次降临到这家,折磨着这一家人,也拷问着儿媳妇靳花平的良知!婆婆生病期间,她尽心尽力照顾婆婆,不让婆婆受丝毫委屈。为给婆婆治病,她不辞辛苦四处求医,只要对婆婆病情有疗效的药,不管多贵,她都省吃俭用买来给婆婆服用。花平的孝顺、贤惠得到邻里乡亲的一致称赞。亲戚邻居都说“十多年来,花平真不容易,要伺候老的,还要照顾小的,尤其是伺候这两个大病号,要不是她坚持着,这家早就散了”!
        花平清楚地记得,2013年7月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安徽财经大学,全家人是有喜有忧,喜的是儿子十年寒窗苦终有收获,考进了一所名牌大学,忧的是儿子开学的学费得几千元,还有生活费等等,家里已是债务累累了,从哪里再弄着几千元呢,花平心焦如焚一筹莫展!后来在亲戚邻居和好心人的赞助帮助下,凑足了学费,开学了,别人家的孩子都有大人陪送到学校,他们的儿子自己背着行李走进了大学,直到如今,花平每每提起此事,还暗自流泪,觉得对不起儿子。
 
810740773693937028.jpg
 
        身教胜于言教,两个孩子从小在爱的氛围中接受熏陶,小小年纪就充满了孝心、爱心、上进心,他们学习自觉踏实,生活简朴,对人和善,尊敬长辈。两个孩子从小上学开始从不让大人接送,从不让大人督促学习,儿子从小学到初中、高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高考以优异成绩考进了重点大学,女儿级级成绩优秀,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在家里,两个孩子孝敬爷爷奶奶,自觉帮妈妈做家务,为瘫痪的父亲洗脚洗脸、擦身按摩,一直被邻居称赞为懂事的孩子。
        多年来,这一家人困难重重,历尽生活磨难,可他们从没向政府开口。袁满仓老人以一位老党员的高风亮节,处处体谅着政府的难处,他说:社会贫困的家庭太多了,政府照顾得完吗,咱自己能解决的问题,尽量不给组织找麻烦,展示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633004172356913115.jpg
 
        10多年来,这家人就是这样自力更生,同舟共济,共同支撑着这个摇摇欲坠的家!袁满仓老人,忍辱负重,坚忍不拔;儿媳妇靳花平,不离不弃,孝老爱幼;一家人和谐的家风、坚韧的意志,诠释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无私奉献、积极乐观的高尚美德。
        历经风雨后,终见彩虹。10多年来,在全家人的悉心照顾下,文艺的身体在不断好转,现在经人搀扶可以挪动几步,脸上时常露出了笑容;孙子袁帅大学也快毕业了,正在准备考研,孙女已读初中,成绩优秀;儿媳花平也被劳动局安排再就业到学校的食堂上班,袁满仓老人说:托国家好政策丰富,家里一切都慢慢好起来了,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上一篇:好雨知时节      |      下一篇:“5.12”护士节演讲:《爱与奉献是我无悔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