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一个少年和两根拐棍
添加日期:2018-02-09 15:06:47   来源:   作者:张明华   浏览量:

        很心酸地写下这个题目。

         一个少年和两根拐棍,这几天一直晃悠在眼前,游荡在脑海里,始终挥之不去,便操笔拙文减负心痛。
        明眼人看题即知,是个三口之家。奶奶双目失明,靠着拐棍左右敲地行走在房前屋后,最远能敲到十米开外的路边。父亲严重股骨头坏死,离开拐棍便寸步难行。一个12岁的少年陪伴着,苦苦撑着走到现在。
        他五岁时,到离家两公里外的葛条爬小学读书。上到二年级,家里的顶梁柱,爷爷突然倒下,撒手人寰。爷爷疼他、爱他,一下子失去爷爷,他精神恍恍惚惚,看着双目失明的奶奶,看着柱拐的父亲,看着一贫如洗的家,他拥抱着爷爷的坟头,小手抠进土里失声号啕。流着泪水,冲刷着心灵,本就懂事的孩子更加懂事了,攥紧拳头,暗下决心,一定要坚强起来,让在天之灵的爷爷放心。爷爷走了,留下十只羊,那是家里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是希望!他就星期天边放羊边割草,奶奶在山下呼应。一次上山放羊,一不小心脚踩到石皮上的青苔,从高高的山坡上直滑滚到奶奶跟前,昏厥过去,奶奶看不见,双手颤抖着上下摸索,拚命地呼救,半天才呼到路过的叔叔把他救回家中,整整躺了三天。
        从那时起,他一边读书,一边操持着家务,上山拾柴,下地收庄稼,洗衣做饭。拾柴很危险,深山里野兽经常出没,每次父亲坐在山下,他只身钻进入林中,上下应着声,从山上、林间一点一点往家拉。收庄稼也是这样,由父亲照应着,从沟里、坡上一挑一挑住家担。星期天回家要洗奶奶和父亲换下的衣服,备足一周的柴禾和生活用水,苦难的家里时常传出读书声和欢笑声,回绕在山涧中,冲荡在兰天里。如今读小学六年级,在学校成绩优秀,担任着班长和学生会干部,是老师的好助手,是同学们的好班长。和同学们一道努力汲取着长大成人、报效社会的文化营养,连年被评为全校“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在家里是奶奶远行的拐杖,父亲行动的扶手,俨然成了一家的主心骨。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的确当得太早,挑着与年龄十分不称的担子,喘息中明明带着奶气。
        2017年全国寻找最美孝心少年,一行好心人士循着山涧回声,仰望白云飘向,走进大山,走近他,走入用石棉瓦搭建的两间小屋,人人泪花涌出,个个心潮翻动,这是家么?这是屋么?这屋这家孕育着这样一个少年?问号一串串,疑惑引导着好心人士走家串户,深入村庄学校,扑实憨厚的山里人,献身深山教育十几、几十年的文化播种人,动情地讲述着一件件、一桩桩难以置信的感人故事,解答着好心人士的一个个问话,大家公认:这不就是要找的最美孝心少年!
        事迹上传,层层筛选,终究脱颖而出,获得2017年全国十佳最美孝心少年殊荣,荣登中央电视台,成为亿万人的典范。
        他,叫李家帮!
        家住伏牛山深处,世界人与自然生物圈保护区――宝天曼的山脚下,距内乡县城100余公里。
        2018年2月6日,内乡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去看望全国十佳最美孝心少年李家帮。印入心田的一幕:宝天曼主峰华石尖下,绵延的森林间,深山旅游公路边,一座新落成的带有烽火墙的民舍格外耀眼醒目。奶奶双手握着拐棍坐在公路边的石头上晒暖,父亲柱着拐棍站在门口,远远与来客打着招呼,家帮赤着脚穿着拖鞋在洗衣服。
        是啊!新的一年开始了,他要把奶奶和父亲打扮干净,挽起奶奶扶着爹,迈开坚实的步子走向明天……!
上一篇:正月新春开局一座奋斗里程碑      |      下一篇:等着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