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正月新春开局一座奋斗里程碑
添加日期:2018-02-22 14:52:04   来源:   作者:陈景胜   浏览量:

    我们不知不觉间便走进了狗年正月,快得让人没有一点思想准备。在逝去的365个充满风霜雪雨的日子里,我们奋斗过、进取过、成功过、也失败过,我们的欢笑和失落、理想和困惑,都成了美好的回忆。 

    正月,就像一座里程碑。岁月奏鸣的壮歌里,正月是一个短暂的“过门”,像春天的原野那么恬静和优美,像苍穹的云朵那样轻盈的飞逝。童年的无忧无虑和少年的天真烂漫,仿佛就在昨天,朝气蓬勃的浪漫和不甘服输的倔强都将伴着日历的翻飞,一页一页的去了。回头想想,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人生的意义不就在于制订一个又一个的生活目标,然后逐步实现它吗?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想得到社会的承认。然而能如愿者几何?多少人梦里有千条金路,醒来还得在平平凡凡的日子里,平平常常地劳作,平平淡淡地生活。 
    人生太短,来不及留恋,来不及回味。不必太介意聚与散留给我们的遗憾,不必太计较荣与辱带给我们的悲欢。有幸福相聚是缘分,做不到心心相印,可我们能够做得到心诚相待。离别时我们互道珍重,在有限的生命里广施我们无限的爱意。彩虹以它无以伦比的光彩高悬于雨后如洗的天空,因为好景不常在,才会更加美丽艳伦,光彩照人。 
    人生旅途难免遇到荆棘和坎坷,而对生命中不可预见的各种苦难和挫折,要学会阳光思维。人生方程式不可能有相同的答案,无助的时候,在不能言说的委屈面前,只要心灵深处还拥有善心和爱意,就拥有了坚强和独立。如果你还不是一个幸福的人,那就先做一个快乐的人;如果你还不是成功的人,那就先做一个努力的人;记住海明威的一句话“世界是个好地方,值得为它去奋斗”;如果你还是一个小人物,那也没什么,因为野百合也会有春天。 
    春天最初的笑脸是苍白的,花儿还在睡,叶儿也还在梦中,只有柳树试探的露出点芽来,草儿朦胧出一点尖来。大自然繁华喧闹的奏鸣“正”是从这里开始,人们才把一月说成“正月”。 
    正月就像一座里程碑,每个人的生命都会在新的一年里奏响新的乐章。光阴似箭,岁月无情,生命无论高贵与卑微都只有一次,这美丽而又珍贵的生命,值得人人努力去珍惜。 
    正月,是农历的一月,中国人习惯把正月作为新的一年的开始。常言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正月是春的首月,守住正月,就守住了四季。
    春天,是憧憬与梦想萌发的时节,是愿望和筹划扬帆的时刻。离家,就是春天里在亲情守望中再出发,去用坚实的脚步丈量梦想,去为下一次归乡而奋发。 
    春节刚过完,打工族们便踏上列车走北闯南。 
    于是乎,车站码头送别亲人的场景,成为正月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几分依依不舍,几分缠缠绵绵……  
    在今后的岁月里,因为有了最初生命的辉煌,才会在花团锦簇的季节里不迷失方向,才会在夏季灿烂的彩霞里编织爱的梦想,才会在秋的果实里收获成功的芬芳,才会在寒冬严严的雪花里储存新的希望。  
    任何一个发展和昌盛的时代,都会留下曾经的丑陋和愚昧的。曾经的青山,经过过渡的开采,甚至滥采,也千疮百孔,留下了斑驳伤痕。一条条曾经清澈的河流,一眼眼甘甜的清泉,也因过度采挖,甚至人为毁坏,纷纷干枯断流。 
    我忽然想到了一位地质专家的话:人们在不觉悟间抑或利益驱动,渐渐失去青山绿水的同时,也就慢慢失去了生存的空间,生命也就有形无形的摧残了。还有什么比青山绿水更为宜居的呢? 
    就在几年前的新春,我听到了一个期待的声音:还中国青山绿水,走生态发展之路,创建美丽中国。一条路子,只要得天时地利,顺应民心,就一定会走得好,走向时代的最远方的。追求生态发展之路,让人们看到了青山绿水的秀丽,让人们看到了蓝天白云的壮观。 
    我真切的感悟到,涵养故乡的青山绿水,打造蓝天白云的故乡,让人们呼吸到新鲜的空气,这无疑是民生工程中又一个里程碑。倘能尽早如愿,百姓幸之,人民乐之,万物盛之。美丽中国,青山绿水,是百姓的守望。 
    正月,我们心里又燃起了信心和希望,顾不得以前的风风雨雨,又要为了理想而努力和奋斗了。尽管前进的道路依然坎坷,但为了心中的那曾经对自己许下的诺言,我们还需继续努力,踏着春天的脚步再出发。
    2018年,在改革开放的路上走下去,凝聚磅礴力量、激荡复兴气象,就一定能以今天的奋斗成就明天的光荣。
    一年之季在于春,让我们在狗年的正月里,开好头,起好步,努力工作,奋勇拼搏,把握每时每分每秒,紧紧把握人生,战胜各种困难,在平淡如水的日子里蒸腾出深刻的诗香。守住亮丽的、纯洁的、真诚的、充满幸福质感的光阴。唯有不畏风浪、直面挑战,才能把握好重要战略机遇期,迎来新时代的气象万千。平凡的人生也能奏出生命不屈的乐章!
上一篇:湍源寻游感      |      下一篇:一个少年和两根拐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