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等着过年
添加日期:2018-02-08 16:44:38   来源:   作者:李吉飞   浏览量:

       不知不觉已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刚到农历腊月,便有了等着过年的感觉。

       等着过年,等的是尽早和父母团聚。在外上班多年,农村老家的父母始终是我心头的牵挂。虽说也经常通通电话,时不时也回趟家,但通话总不如见面,每次回家也是走亲戚似的,在家待的时间还不如在路上跑的时间长,一到家就张罗着吃饭,没说几句话又忙着返程,更不用说在家住了。一年到头,也就盼着过年能有几天假期可以回家好好陪陪父母了,所以一到腊月,基本上都是扳着指头过日子,一天天算,一天天等……我在城里等着过年,父母也在农村等着过年。每次打电话,父母总是问今年回不回来过年,啥时回来,需要啥等等,末了总有一句“你看吧,真忙回不来也算了!”我知道,父母嘴上这样说,心里肯定不这样想,肯定早就在准备我们回家吃的年夜饭了,所以我在电话中一再表态“回去,不管早晚肯定回去。”年一天天近了,打电话让父母来城里买身衣服,好说歹说,父母就是不来,总说“买啥衣服,成天买,衣服都穿不完,不用买,花那没影钱干啥。”他们不来,还成天打听着谁来城里,说老爸种的白菜多,说家里今年鸡下的蛋多,要给我送点儿,让我千万别买等等。哎,这就是我的父母,操劳一辈子、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一心只想着子女、从不考虑自己的父母呀!母亲今年80岁,父亲也70好几了,父母在,家就在。常言道:“尽孝须尽早。”快过年了,今年春节,我一定回家,为的是多陪陪父母,多和父母说说话,让父母开开心心、健健康康。让我无论身在何处,都能感受到父母的牵挂;更让我无论何时回家,都能开开心心叫一声爸妈。
        等着过年,等的是尽早见到儿子。今年儿子顺利考上了大学,去了几百里外的另一个城市上学,于是牵挂成了常态。也知道儿子自理能力很强,也知道儿子经常嫌我们啰嗦,可“儿行千里母担忧”呀,儿子在那边生活习惯不、吃的好吗、学习还行吧、衣服能洗干净吗、晚上是不是玩电脑睡的晚呀等等。这不,前几天下雪了,又操碎了心,儿子穿的多吗、冷不。好在现在通讯发达,时不时还能和儿子视频,了却了少部分的牵挂和思念。但想见到儿子,还是要等到过年放假。儿子来电话说1月21号放年假,妻子查了日历,1月21日是农历腊月初五,腊月初六是儿子十八岁生日,于是妻子反复叮嘱儿子,一定要赶在腊月初六前回来,这不又开始了焦急的等待。喜讯总是悄无声息,儿子突然又说1月19日就可以回来,并且已定好了车票,虽说就两天时间,可也感觉到是莫大的福利了。终于等到了1月19日,儿子电话说已坐上车了,妻子不时在念叨到哪了到哪了,不时让儿子发个位置,近了,近了,马上就要见到几个月未见的儿子了。终于,儿子说已到车站,妻子争着要去接,让我在家做饭。千等万盼,儿子总算到家了,反复打量,长高了,长高了……给儿子做了他最喜欢吃的饭菜,看着儿子吃的津津有味,心里呀,说不出是激动还是幸福,妻子不时问这问那,儿子也显得特别开心。哎,过年真好!
        等着过年,等的是好好和兄弟姊妹说说话。我家是个大家族,叔伯兄弟姊妹20几个,一年到头,各忙各的,就过年能聚到一起说说话。兄弟们也经常是刚过了年走,就相约来年春节再见。这不,老六、老七、老九等几个小兄弟过年回来的早,要是以发红包为借口,要是以喝酒喝多了为幌子,经常在家庭微信群里问我啥时回家,你一言,我一语,虽未见面,但仿佛都在眼前,聊的多了,恍恍惚惚总觉得年提前来到了我们家庭微信群。再加上今年一小兄弟新婚大喜,几个姊妹在群里要喜糖的,几个小兄弟要端盘子红包的,不说话光看着都觉得满满的是幸福。哎,时光正好,我们都别老去!
        等着过年,焦急的是心情,等来的是开心幸福,我愿这样的等待,年年岁岁……
上一篇:一个少年和两根拐棍      |      下一篇:话说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