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话说春运
添加日期:2018-02-08 15:15:54   来源:   作者:陈景胜   浏览量:

        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春运是举国之盛事,春运开始,举国欢庆的新春佳节马上就要到来了。春运,有从北方去南方的,也有从南方到北方的,有回家看父母的,有回家看岳父岳母的。在往来旅客眼中,是一张争购的车票。

        春运,在紧张繁忙的铁路职工心中,是一场必打的硬仗。
        因此,春运,年年成为党和政府集中部署的重点工作、铁路全力以赴的中心任务、社会普遍关注的特殊现象和老百姓街头巷尾的热门话题。
        铁路的春运现象是何时出现的?从它的出现到现在经历了哪些阶段?我们应从历史上的春运中汲取哪些有益的东西?让我们在对铁路春运历史的回顾中,寻找历史的启迪!
        春运,既是春节期间旅客运输的简称,也是特指铁路运送在春节前后集中出行的旅客的现象。
        这种现象强烈地体现着中国传统的文化习俗与现代社会经济的交织渗透。这种现象深刻地反映着人们既定出行需求同铁路既有运输能力的供需矛盾。这种现象具体地凝结着党和政府、中央和地方、交通行业和铁路系统为保证春节旅客安全运输、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付出的物质努力和人文关怀。
        据介绍,专门设立春运的原因是我国人口众多,而春节又是传统的团圆节日,人们纷纷回家过年,要坐车的人太多,运输部门需要全力保证旅客有车坐,能回家,过完节能回来。
        春节的时候你得回家;无论家有多远,无论回家的路有多难,只要你有家、只要你想家就必须加入春运这个行列:回家。有家才有牵挂。正因为回家,铁路承载的任务十分繁重,比平时增添了十多倍甚至几十倍,在当前铁路受到能力限制的情况下吸引社会力量助力铁路春运很有必要。
        “春运”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的人类大迁徙。今年春运,在40天左右的时间里,将有20多亿人次的人口流动,占世界人口的1/3。由国家经贸委统一发布,铁道部、交通部、民航总局按此进行专门运输安排的全国交通运输高峰叫做春运。在春运期间,交通运输部门、公安部、建设部、劳动保障部等要采取措施全力以赴保证旅客走得了,走得好。尤其是铁道部,要实行特殊的运行图,加开大量临时客车。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春运天,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1.786亿人,道路客运共运输旅客5507万人次,中国民航春运旅客运输量将达2200万人次。随着社会进步,2018年春运道路运输压力将迎来更大挑战,因而,如何平安出行,就变得尤为重要。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将发挥“四纵四横”高铁成网及3200多公里新线运力优势,让回家的路更畅通。目前,全国铁路运营里程已达12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超过2万公里,西部地区铁路超过5万公里。
据了解,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目前,由于全国铁路火车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预定,就可购买春运首日火车票。
        日前,360发布《2018春运预测报告》显示,2018年春运高校学生流和务工人员、白领客流叠加,众多热门车票将被“秒杀”。
        值得注意的是,360的大数据还对春运国内十大热门出发城市进了预测,分别为:广州、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福州、宁波、温州、厦门、武汉。其中,广东、北京、上海、浙江出发的车票最难抢。预测受客运需求增加、节前客流叠加、预售期缩短以及气象条件复杂等因素影响,2018年春运或将成为“史上最难抢票年”。
        据查,从1954年起,铁道部就有春运记录,但客流与今天相比相差很远,日均客流73万人次,高峰客流90万人次,时间为春节前后15天。80年代以后,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对人力资源需求的加大,民工潮兴起,运输部门压力增大,春运成为社会现象。每年,国家都要召集铁道部、交通部、中国民航总局、公安部等有关部门对春运进行提前部署。
        春运的产生主要来自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及社会人力大量流动的情况。在中国,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是一年的开始,无论离家人有多远,一般人都要尽量在除夕时与家人团聚,共度新春。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开始鼓励自主就业,并且人员的流动的限制也开始松动。因此有非常多的人从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到经济较发达地区就业,造成了人力的大量流动。这些离开家去外地就业的人员在春节前后集中返乡过年,即成为春运运输的主要人群。此外,这段时间是高等院校放寒假时期,多数学校在春节前两到三周开始放假,在正月十五左右开学,因此在外地就读的学生返家也构成了春运运输的另一主要人群。同时,春节期间也是一年中的几个长假之一,部分人会选择在春节中间的时间旅游。运输旅游人群虽然跟春运尖锋时间不同,但也加重了运输系统的压力。春运发生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已建成的城际交通网络已经不能完全满足交通需求。为此,中国政府也制定了诸如《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等计划,来缓解运力不足的问题。有学者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深层次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极度不衡及教育资源分配过于集中。与此相关的有东西部差距、城乡差距及剩余劳动力等问题。
        如果说,回家过春节是几千年来中国人生活中最重要的年度事件,那么如何回去和如何回来,则是这几十年来大多数中国人能否过好春节的最关键环节。而铁路运输仍然是中国春运的最重要和普众的工具。因此,以火车票为焦点的春运问题,无疑是最能代表最大多数人民群众利益的事件之一。
        岁岁过大年,年年话春运,每年春运大潮袭来之时,我们唯有恐慌而顾虑,究其原因确实不是哪一方面的事情。白话说就是中国啥不多就是人多。记得1997年春节前坐火车到河南新乡探亲,从邳州到山东潍坊区区千里路却要辗转郑州中转车站进行倒车(现在不需要倒车了),几乎每车次里都是拥挤不堪,卫生状况更无法形容,也许那个年代里铁路是唯一的也是最现实的交通工具。毕竟铁路的便捷和安全是其他交通工具无法比拟的。此刻里旧时记忆伴随着往年的春运大潮在脑海中似有若无浮现开来。
        近年来,铁路运营里程在不断增加,但由于外出务工者的日益增多,铁路运力仍然难以满足各方旅客的需求。每每春运时,民众总会提出一些质疑:为什么不多挂一些车厢呢?为什么不多开通一些列车呢?其实,每逢春运,各铁路局都增开了大量的临时旅客列车,每趟列车也都设有加挂车厢,但面对庞大的春运客流,这也就是杯水车薪,不可能真正满足实际需求,“运力不足”的情况自然就这样产生。但不管怎么说,中国铁路还是以占世界铁路6%的营业里程完成了世界铁路25%的工作量,运输效率达到了世界第一。
        今年春运客流高峰的峰值和持续的时间,总客运量达29.78亿人次。笔者个人认为,人们可选择的时间余地很大,未必非挤在春节回家,与春节错峰回家可能更经济;即便要春节回家,也有不止一种选择,比如将“回家”变成“家来”。形成春运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城乡差异太大,农民在农村挣不到钱,要到大中城市打工赚钱,春节到了就自然回家过年。这就需要靠政府制定出更多更好的城市支援农村政策,使更多的农民留在当地,就近工作。只有这样春运的问题才能解决。
        每一年的春节,回家团圆的心愿都在促使着人们踏上归途,由此形成春节前后十几亿人次的大流动。每一年的春运,对铁路运输来说,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和考验。由于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和旅游流等多股客流叠加,每年春运预计将有几十亿人次的人流,通过只有7.5万公里的铁道流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市场变化加快,旅客流动增多,铁路应对逾亿大客流的春运也在悄然地发生着变化。
        做好春运期间民工和学生客流的疏导是春运工作的重点。为此,铁路部门提前到大专院校和民工集中地办理团体购票,在较大车站设立农民工和学生团体票专门窗口,认真落实学生运输购票、托运、候车、上车“四优先”,并安排好团体民工运输计划和客票预订工作。同时,延长售票时间,在较大客运车站实行24小时不间断售票。
        为早日购到返程车票,旅客们不得不起早贪晚到售票窗口排队,有的不想吃这个苦,就到处拖人找关系,直到把票拿到手才放心。“春运买火车票,比学生高考录取还难”。这是几年前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旅客发出这样的感叹。
        为尽快解决购票难问题,从去年以来,铁路部门开始了网络购票、电话购票,极大地缓解了“一票难求”的现状。同时为迎春运,铁路部门把网络和电话订票预售期均提前至20天,而车站窗口和代售点预售期提前至18天。这样的新举措大大缓解了“大迁徙”之时的购票难问题,有效预防了网络拥堵、电话占线、车站大排长龙现象的发生,也让旅客有更多时间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交通方式。除此之外,为方便旅客取票,现网络订票和电话订票已实现全国互通,旅客在买票时可直接购买回程车票,极大地方便了旅客出行。
        吸引社会力量助力铁路春运的方法和渠道是很多的,期待更多的社会力量自觉行动,主动参与,在共同做好春运这篇大文章的同时,铁路部门更应开动脑筋、多想办法,创新有效方式,使旅客出行更加方便,使春运更加和谐。
列车实名制,是解决春运购票难题的一个重大举措,相关各地在试行新办法同时,明显更增加了人性化的内容。
        在乘坐列车过程中,购票与乘车现在有了实名制,严格排除了黄牛党扰乱春运市场这个多年难治的症结;为解决验票速度,各地都采取了窗口扩容办法,同时为候车旅客增加和改善了候车休息条件,使得列车服务过程中关心人、关注人的内容格外突出;其次,这一制度,促使铁路客运更快速进入信息网络系统,提升了铁路交通的技术升级。
        目前,实行实名制,而且现在各地方站点售票方式增多了,黄牛倒票消失了,民工们买票容易,轻松顺利回家不成问题。
        进入新的一年里我们惊喜的发现,较之中国老百姓直观印象里的春运,其实也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年岁逐步引申开来的。往年拥挤不堪几近瘫痪的春运交通状况在2018这个吉祥年里发生了惊喜改变:铁路的售票渠道多了,倒票贩票的“黄牛”少了;上网购票的人多了,售票大厅的人少了;候车室的人多了,大声喧闹的人少了;排队的人多了,插队的人少了;坐高铁的人多了,绿皮车上的人少了……然而,这些改变大部分要归功于那些数以百万计任劳任怨奉献在春运一线的铁路职工们。近些年,随着铁路部门的不断努力,一系列便民利民的举措出台,不但极大方便了广大旅客节日期间购票需求,还让老百姓感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代售网点售取票等多种购票平台,减轻车站售票窗口压力;做好车站售票人员和窗口的安排,各车站提前调整售票班次,准备好备用窗口,确保高峰时段开足售票窗口,提高售票速度,减少购票旅客排队时间;做好售票情况分析,灵活调整售票策略;加强对客服系统及设施检查维护,确保自动检票闸机、自动售票机等运行状态良好。同时充分利用各级新闻媒体、网络、站车揭示和广播,及时发布各种出行资讯,引导旅客提前购票、有序出行。
        我们期待,铁路部门用全方位和全面升级的服务,让每一位旅客的春运回家路都顺畅、温暖、安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高铁的不断发展以及铁路里程的延长,春运“一票难求”能缓解,真正解决老百姓出行难的问题。
上一篇:等着过年      |      下一篇:福堂大爷